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精彩绝伦,织造能手为梦想鏖战
——2018全国纺织行业“晋江·龙湖杯”长丝织造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决赛
2018-11-19
分享至:

  CTEI网讯 2018年全国纺织行业“晋江·龙湖杯”长丝织造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决赛于11月14日在福建省晋江市龙湖镇拉开帷幕。本次大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共同举办,中国长丝织造协会承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王久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杨冬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徐文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力资源部主任、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孙晓音,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纺织企业技术进步咨询服务中心主任王加毅,福建省晋江市副市长庄天怀,福建省晋江市龙湖镇党委书记陈希轩,龙湖镇镇长张志雄,福建省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曾勇军等嘉宾、领导出席了大赛的开闭幕式。

  由全国长丝织造主产区的江苏、浙江、福建、安徽、山东、河南等地推选出的96位优秀运动员代表经过两天激烈而紧张的理论考试和操作竞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们不仅表现出了精湛的技艺,也展示出了青春、汗水、努力与拼搏的力量。

  

  组织全国性长丝织造操作工技能竞赛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

  十九大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全国性长丝织造操作工技能竞赛的组织开展正是为了更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及《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中国制造 2025》,为广大操作工人搭建一个实现自身价值的舞台,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一个良好的机会。全国性行业技能竞赛的举办一方面有助于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促使企业高度重视员工的技术培训与人才培养,全面提升行业操作水平,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有助于激发长丝织造行业广大职工学知识、学技术的热情,推动全行业群众性岗位培训、操作练兵、技术比武活动的蓬勃发展。

  全国性长丝织造操作工技能竞赛不仅能够有效地检验行业操作技术的真实水平,以赛验学,以赛促学,更能够通过大赛发现人才、树立标杆,推动全行业技能培训和人才培养工作的贯彻落实,从而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在全行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

 

 

  两项赛事,意义重大

  本次大赛共设立两项赛事。

  一是织布工大赛。化纤长丝织造产业是我国纺织工业的后起之秀。我国纺织纤维加工总量达5500万吨,其中化纤长丝3000多万吨,其中大约60%是用于长丝织造,可见长丝织造产业已成为纺织工业中举足轻重的产业,是纺织工业重要支柱产业,在纺织工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长丝织物产量从2000年的40亿米增长到2017年的482亿米,年均递增高达15.8%,出口量也从2000年的17亿米增长到去年的142亿米,年均递增13.3%,出口遍布全世界近200个国家,实现了生产与出口同步增长的良好趋势。

  全行业拥有高速无梭织机60万台,其中,喷水织机约占90%,拥有员工约30万人。由于喷水织机的性价比远高于其它机型,因此,喷水织机是近二十年来发展速度最快的机型,也是未来纺织工业中最具发展潜力的机型。

  因此,喷水织机织布工大赛在去年成功举办中纺联级别的比赛基础上,由人社部认定为国家级大赛,这是全国职业竞赛的最高级别,也是中国长丝织造协会自成立以来举办的最高赛事。

  二是穿经工大赛。穿经工大赛是针对当前手工穿经正逐步被全自动穿经机替代,传统穿经操作法将发生根本性变革这一重大历史现象而设立的。中纺联级别的穿经工全国竞赛不仅是为了表彰穿经工历年来为行业作出的贡献,也是为了留下宝贵的历史资料,记录纺织工业发展史上绽放的每一朵鲜花。

 

  赛出水平、赛出风格

  赛前,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作为承办单位,多次组织院校及企业专家,制定理论复习大纲及题库,统一操作法、修订比赛规则,制定赛事组织程序,为公平竞争和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可靠的基础。组委会还组织编发了16期大赛简报,及时报道来自不同企业不同选手的学习体会和训练心得,帮助运动员多学习、多借鉴,以最佳状态参加比赛。

  比赛期间,无论是14日下午的机下打结比赛还是15日全天的操作竞赛,各参赛选手都以良好的心态,娴熟的技艺,积极应战;各裁判员始终坚守岗位,公平、公正地执裁比赛;各领队和教练则周到细致地做好选手的后勤工作。所有人都积极努力,以辛勤的付出确保大赛顺利进行。

  本次总决赛是一次高效、有序、团结、拼搏的比赛,既赛出了水平,又赛出了风格,是一次取得圆满成功的全国性大赛。一批全国优秀操作技术能手脱颖而出,为行业树立了新的榜样。

 

  任重道远 为实现长丝织造行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本次大赛即将落幕,然而,我们推动全行业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人才培养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正如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所说,协会连续两年承办长丝织造产业职业技能大赛就是为了促进全行业进一步重视职业技能培训,切实地抓好人才培养工作,为我国长丝织造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培养一支具有素质过硬、水平一流的产业技工队伍。王加毅指出,企业管理者要高度重视职工培训,切实做好人才培养工作,要舍得在职工培训上做投入,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培训机制。产业集群地方政府和各级行业应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做好做实职业培训工作,为促进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培养更多的人才。

  连续两年四个工种的职业技能大赛的开展,创造了优异成绩、发现了优秀人才、取得了办赛经验、锻炼了执裁队伍、调动了广大会员企业及员工参赛积极性,与之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全行业职业技能培训与人才培养意识。王加毅表示,协会将继续开展本行业各工种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以赛促学,将全行业的职业技能培训和人才培养工作不断地推向深入。

 

  你是最美的!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指出,纺织行业是我国的传统支柱产业、民生产业,吸纳就业的重要产业,全行业全口径就业人数达到2000万人。毫无疑问,2000万大军一定卧虎藏龙,集结了一批行业优秀技术工人、劳模和大国工匠。纺织行业也是一个集合了时尚设计、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等诸多特点的行业,我们的人才不仅需要较高的技能水平,更需要创新和奉献的精神。

  近年来,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以及智能制造的大力推进,我们的纺织工人也面临更多的挑战。纺织人从手工纺纱织布的第一天起,就踏上了一条不断完善自我、挑战自我的创新之路。

  站在织机前的你,始终保持踏实、坚韧、细心、努力的态度,编织了一个又一个美丽的神话。当我们在赛场上亲眼目睹你的风采,不由发自内心的感慨,你是最美的。

  本次大赛得到了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晋江市人民政府、龙湖镇人民政府、福建龙峰纺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向兴(中国)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晋江市三福纺织实业有限公司为本次大赛 提供了场地支持。

   (宋卿 摄)

 

荣誉时刻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