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聚焦经编年会 专家指路“新应用领域”发展
2018-11-29
分享至:

  CTEI网讯 11月28日,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经编分会第三届第三次年会在诸暨·大唐成功举办。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推进纺织强国建设的关键之年。经编分会在面对着经济发展不确定、不可控因素日渐增多的大环境下,仍秉承以产业健康发展为己任的宗旨,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主攻方向,引领行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在年会致辞中指出,从最近的市场反馈来看,经编机械发展速度很快,而且是按照我国经编产品的市场需求来开发,与国外设备相比,另辟蹊径。但是,他也提醒相关企业,由于受到国际经济形势和贸易市场的不定因素影响,针织产品的外贸市场会受到一定影响。杨纪朝希望企业更多关注国内市场,以及开拓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他表示,针织用纱占全行业的50%,而经编行业又是针织工业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他期待经编行业可以继续为针织工业的技术进步做出更多贡献。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经编分会会长陈南梁作年度工作报告。2018年,经编分会紧紧围绕《纺织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的总体部署,牢记《经编行业“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和主要任务,主要进行了加强行业标准建设、开展行业调研、举办专题论坛、维护知识产权、提升产品应用领域、增进会员服务以及维护信息平台建设等七大项工作。对于即将到来的2019年,陈南梁会长表示,经编分会将继续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以提高国际竞争力为重心,全面总结行业现状,深入研究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为此,他建议企业从提高效率、提高织物质量,加强产品研发,开拓新的应用领域等方面深入发展。“目前行业形势严峻,但机遇也随之而来,经编企业更要特色发展!”陈南梁总结道。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林光兴简谈行业高质量发展。他分析整个针织行业规上企业主营业务保持平稳,增势回落趋稳。在当前经济增速换挡、市场需求变化、两化融合加速等外部因素作用下,作为曾经的“新兴”产业,经编行业应该理清思路,协调与协同产品的应用拓展,改善品种结构,深化区域分工,促进产业链协作,以达到企业提升科技、智能、绿色、品牌发展。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锦纶分会秘书长邓军就经编原料市场做了分析与预测。他表示大唐是以袜业闻名,而锦纶是制作袜子的主要原料。针对锦纶市场近期的价格波动,邓军用曲线图给出了直观的比较,同时他表明,对于经编企业,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个性化产品也是企业的“闯关”利器,例如在近2年内,“蕾丝”产品潮流退去,“羽毛纱”需求及市场反应良好。对于2018年四季度预测,邓军表明内需增长成为拉动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的绝对主力。由于市场需求减弱,油价弱势,化纤产品价格可能继续回落。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蒋金华教授作《经编产业最新技术发展报告》。他分别从经编技术及装备、经编产品开发应用技术等角度,列举大量国内外实例来说明:一要进一步提升我国经编设备的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提高设备的稳定性,进一步扩大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二要各产业集群、各企业相互协作,协同发展,提高经编企业的管理水平,从各方面、各层次大力培养经编技术人才。三是加强经编领域理论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进一步研究和扩大经编产品应用领域。

  江南大学经编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蒋高明教授以“科技创新引领经编产业发展”为主题,从学术角度,讲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他特别强调,经编无缝成形编织技术在运动品牌如Nike、Adidas上研发成功,此种经编全成形运动服装将会是未来几年内的一大趋势。同时,对于经编技术在鞋材上的使用也非常看好。蒋高明教授还建议经编企业可更多关注建筑工程复合材料,以及他预测在未来的5-10年,真正的智能穿戴一定会取得成功!

  在行业交流环节,来自经编机械设备企业的代表、地方产业集群的代表、上游原材料供应商以及经编产品企业代表积极主动发言,一方面感谢年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另一方面提供了一些可行的思路和建议。会场气氛热烈。

 

  本次经编分会年会以“高质量发展引领行业创新”为主题,由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主办,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经编分会、诸暨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经编分会秘书长李红主持会议。

  (记者 黄玮 诸暨现场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