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中国纺织企业家年会:继往开来迎挑战、凝心聚力展宏图
2018-12-10
分享至:

  CTEI网讯 12月10日,“2018中国纺织企业家年会”在京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继往开来迎挑战、凝心聚力展宏图”,旨在向改革开放40年致敬。年会以分享国家宏观经济走向,总结一年来的管理创新新成果、分享管理创新经验、表彰年度优秀纺织企业家、提高企业家自身素质、服务企业家需求为主线,积极推动共享发展的重要理念,在提高我国纺织业发展的创新性、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致力于推动我国纺织企业的科学、健康、稳步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副会长夏令敏、党委副书记陈伟康,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钦,中纺联副秘书长杨峻等领导和企业家代表、集群代表、园区代表、媒体代表近400人出席了会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主持会议。 

 

 

 

  【高屋建瓴】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纺织工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支柱行业,为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对保持我国国际收支平衡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纺织工业作为较早投身市场经济的工业门类,经历了全球市场激烈竞争的洗礼,正在致力于打造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致力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是我国纺织企业之家,尤其是近年来,中纺企协在提升行业话语权、整合行业资源与平台,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推广企业现代化管理经验,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助力产业扶贫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受到广大企业的信赖和拥护。

  于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为我国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这对以民营经济为主的纺织行业广大企业家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也对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今后的工作明确了方向和重点。

  新一轮开放将成为纺织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动力。纺织业要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就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由低成本竞争优势向质量效益竞争优势转变。继续探索和推广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可资借鉴的先进管理模式、管理理念、管理方法等,推进全行业企业向生产智能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产品绿色化、组织运行柔性化等方向发展;大力宣传和推广优秀企业家和工匠队伍,在行业内外形成敢为人先、勤于钻研、勇于创新、乐于分享、锲而不舍、甘于奉献的良好氛围,引领更多企业攀越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和转型的火山,共同推动纺织强国早日建成。

 

 

  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工信部做了大量工作。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在致辞中提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纺织业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和胜利者,得益于改革开放,我国纺织业不断融入全球,制造能力得到跨越式提升。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纺织工业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新的科技进步为传统产业提供了重大机遇,互联网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快速发展,正在改变传统产业的生产流程、企业结构和商业模式。

  民营经济是纺织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将进一步改善纺织发展环境。未来,纺织行业要按照新发展要求、高质量要求,加快新装备、新技术研发,加快绿色化、智能化提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发言中首先表达了对“企业家”字义的理解,并表示需要用 “探险”取代“冒险”来形容企业家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对新产品、新市场、新生产方式、新商业模式、新组织开拓所进行的一系列有曲折、有光明、有付出、有价值的探索。

  孙瑞哲指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纺织行业的主力军,是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它与国有企业一起,成为了推动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了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产业经济的转型与发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提升本土文化自信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年会总结纺织行业一年来的管理创新成果、推广优秀企业家,是中纺联向改革开放40周年的致敬,更是旨在通过探索创新范式,张扬榜样力量,巩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支持纺织行业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行动。下一阶段,协会将响应中央的各项工作精神,继续联合纺织企业家的力量,为广大纺织企业和企业家提供切实,有效的支持,为企业家精神在全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价值实现保驾护航,星火燎原。第一,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市场冰山”。第二,促进产融结合,“攻坚融资高山”。第三,助推多元创新驱动,“攻坚转型火山”。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为此,孙瑞哲希望大家能在行业的伟大实践中锻造一种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第一,坚定理想信念,不忘报国初心的“爱国精神”。勇于担当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把个人梦想、企业战略融入中国纺织工业的强国建设中,融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第二,追求卓越品质,勇于探索拼搏的“创新精神”。走好创新发展之路,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一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劳动者,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第三,勇担社会责任,服务人民期待的“奉献精神”。既要追求经济增长,也要夯实发展土壤。发展要以人为尺度,不断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要致富思源、回馈社会,不断提升对社会的贡献。

  他期待与各位企业家共同构建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和包容型的产业经济发展路径,推动中国纺织工业真正成为“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以及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纺织产业实现了飞速发展,同时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如何化压力为动力,从挑战中把握机遇?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钦在题为《中国工业经济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主题发言中表示,“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目前到了转型的关键时刻。虽然纺织业保持相对平稳状态,但任何一个行业都要面临“变革”,如投资增长已经无法和前几年相比,下一阶段企业要考虑投资效益的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库存高、周期长、同质化、利润低”是企业要面临并解决的问题。企业未来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消除“四重”距离,即同用户之间的距离、上下级之间的距离、部门之间的距离、同供应链之间的距离。

 

  【经验分享】

 

 

  江阴云蝠集团董事长郭健分享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云蝠集团始终坚持“走出去”,成为驰名世界的“毛衫王国”的历程。

  从运营皮尔卡丹等多个高级时装品牌到打造产业园平台,方圣时尚科技集团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发展道路。北京方圣时尚科技集团董事长王涛在会上分享了思路和感受。

  作为连续入选我国民营企业五百强的企业,盛虹集团不仅是化纤领域的领军企业,也是印染领域的冠军企业。盛虹集团有限公司印染总经理唐俊松分享盛虹是如何化环保压力为绿色发展动力。

  在嘉宾对话环节,中纺企协副会长王进军,北京光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庆宝、无锡宏源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志强、浙江爱依夫游戏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汪维佳、上海龙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民、宜兴乐祺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甄峤源分别介绍了企业管理工作的独到经验。

 

 

  【荣誉时刻】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驻会副会长邢冠蕾宣读《关于发布推广第七届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的决定》。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谢方明宣读《关于授予王涛等39位通知2018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称号、方秋瑾等10位同志2018全国优秀纺织女企业家称号、王喜成等10位同志2018全国优秀纺织青年企业家称号的决定》。随后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中纺联副秘书长杨峻颁发第七届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奖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魏启雄、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郑俊林颁发2018全国优秀纺织青年企业家奖牌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魏启雄、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郑俊林颁发2018全国优秀纺织女企业家奖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副会长夏令敏、党委副书记陈伟康颁发2018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奖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夏令敏做年会总结时谈了两点体会。一个是关于“机遇”。年会演讲的几位企业家都提到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但是,贸易摩擦对市场产生了挑战,也同时加快了国际化布局。企业要把压力变动力,挑战变机遇。对于以民营企业为主的纺织服装行业,11月1日,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各地区都将对此出台一系列政策,扶持民营企业的发展。

  夏令敏还指出,在管理创新中,信息技术的应用非常重要。信息化管理是推动管理创新的主要手段。近期的一个调研显示,企业对信息化重视程度很高,投入也在增加。但调研中也发现一些不足,包括数据采集问题,以及在管控集成应用方面程度不高。他强调下一步要继续推进行业信息化整体水平的提升,继续开展信息化试点的工作,推广优秀企业的经验,推动两化融合的贯标,为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可靠的方法和路径。

  10日上午,中纺企协九届六次理事会同期召开,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峻做年度工作报告。

  (记者 黄玮 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