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第41届(2020春夏)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暨2019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在广东虎门举行
2019-01-22
分享至:

 

  CTEI网讯 1月22日,在广东虎门举行的“第41届(2020春夏)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暨“2019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评审会上,最佳色彩应用大奖、最佳材料应用大奖、最佳纹样创意大奖、最佳科技创新大奖、最佳生态环保大奖、最佳市场应用大奖等16个最佳荣誉奖从近4000份面料新产品中遴选而出。

 

 

 

  来自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房莹设计工作室、深圳市珂莱蒂尔服饰有限公司、东莞市以纯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深圳永汇时尚商品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贝迪百瑞商贸(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德润嘉纺织品有限公司、EACHWAY(艺之卉)时尚集团、庆辉(上海)贸易有限公司、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厦门凤飞服饰设计有限公司的纺织品开发专家、色彩和流行趋势研究专家、服装品牌和设计师、采购商代表组成了阵容强大的评审团。本着严格的评审标准、评审规则,专家评委优中选优,从色彩、纹样、材料、科技、时尚、环保、商业价值等多个维度对400余家参赛企业的产品进行了近乎苛刻的评选。同时,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趋势部副主任李雷,在会上分享了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研究的“2020春夏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解读季节概念“异境”之下“回溯、万物、涅槃、发酵”的四个趋势主题并分析预测了色彩、面料的趋势走向,为赛事评比提供了专业科学的评判依据。

  本次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流行色协会、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得到了东莞市虎门镇人民政府、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管理委员会、东莞市虎门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总工程师陈宝建,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产业合作部主任刘兆祥,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管理委员会主任谭志强出席了评审会。

 

  从面料源头构建产业核心竞争力

  会上,谭志强主任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虎门按照“科技?时尚?绿色”的行业新定位引领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服装服饰业向高端化、品牌化、智能化发展,从制造业向创意产业、时尚产业、绿色产业、文化产业转变。他还指出,面料是决定服装档次、引领带动产业向高端发展的关键要素,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之一。为此,虎门不断完善对企业的服务,一方面通过充分发挥国家纺织面料馆虎门分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虎门实验室等平台的作用,帮助企业引进优质面料、加强面料检测。另一方面,通过举办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面料展等活动着力促进虎门服装企业与优质面料生产企业的对接,助力本土服装企业提升面料品质、服装档次、降低采购成本,把握流行趋势、打造优势品牌。

  李斌红主任从“产业之春”、“产品之春”、“品牌之春”三个维度展开,她指出,“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是一个拥有20年历史的行业公共品牌,虎门既是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的先锋标杆,也是“中国流行面料”的共同开创者和共同成长的亲密合作伙伴。“中国流行面料”集流行趋势研究、产品开发、设计交流、成果展示、品牌推广于一体,落地虎门旨在助力当地品牌从面料源头建立起对市场与时尚的敏锐感知,构建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竞争壁垒,推动虎门服装品牌与全国优秀的面料企业的深度合作,提升虎门的时尚领导力、价值创造力和市场影响力,向世界级产业集群转变。

 

 

  高质量发展语境之下的迭代升级

  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科技创新与价值实现的中枢,制造业正成为国家发展的核心关注,科技创新、人才资本作为制造业升级与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与有力支撑愈发备受重视。

  历经20年时光流转的“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已经成为中国纺织行业在面料设计专业领域的金牌权威赛事,作为一个行业创新平台,其承载了优质资源吸纳、设计人才培养、创新技术推广、文化理念传承、时尚创意引导、彰显“中国创造”、链接产业资源等多重“职责”。在数十万块60cm*60cm参评面料的方寸天地之中,展现的不仅是大赛在企业参与数量、产品种类、产品品质、工艺技术、赛制革新等方面的迭代升级,更是与时俱进地诠释了宏观态势与行业发展在微观层面的趋势风向和演变历程。

 

 

 

 

 

  就本届评审参评产品而言,充分彰显了“高质量”的属性,贴合了“科技·时尚·绿色”的产业新标签。陈宝建认为,在衬衣面料上体现尤为明显,如长绒棉高支纱免烫整理,面料光洁,手感滑爽而有筋骨;丝光羊毛、粘胶、再生涤纶与铜氨纤维混纺,较好地体现了纤维的优势互补,经三防整理,面料风格,绿色环保与功能特性有机统一。休闲面料充分体现了生态环保主题,原液着色、再生纤维、生态环保纤维、涂料喷染段彩纱等具有生态环保特性的纤维与技术巧妙运用在面料设计中。牛仔创新仍然突出,同色印花牛仔,拔染印花,蜡染+立体泡沫印花等技术的综合运用展现了不一样的牛仔。运动面料依然是体现高科技的主角,遇水显色,温变光变面料,数码印花+荧光印花层出不穷。女装面料仍然主打时尚牌,印花与色彩异彩纷呈,引领时尚潮流。

  深圳永汇时尚商品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刘勇表示,牛仔面料以及运动面料让人眼前一亮。从市场需求来看,运动装打破了以往只是舒适性的要求,更加时尚化,这与纺织服装行业科技、时尚以及绿色的新定位密不可分。本次运动面料加入时装元素,尤其是涂层以及超细旦纤维的运用,符合市场需求,凸显了专业运动的时尚化趋势。牛仔面料突破了以往只是后期做洗水处理的变化,提花设计使得牛仔面料的应用更加广泛。尤其是针织牛仔面料的创新亮点颇多,面料层次感丰富,人字织法的变化让服装设计师灵感迸发。

  EACHWAY(艺之卉)时尚集团创始人、首席设计师赵卉洲表示,本次参评的运动面料未来感、科技感较为突出,面料注重多种混合手法,工艺丰富,与以往相比,色彩上也更为成熟,可以看出企业对流行趋势的把握比较到位。她认为国内企业并非没有开发高端产品的能力,可以更大胆一些,开拓思路,以跨界思维,融合产业链协同创新,打造新精致主义产品,增强工艺细节、品质方面的创新。进入新时代,企业可以适当慢下来,适当放弃一些规模效益,追求一些小而美的东西,在市场以及设计创新之间寻找平衡。

 

 

 

  深耕行业20载不辍创新

  在基础性消费品领域,“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纺织服装行业的表现出了对“科技含量”、“时尚风格”和“绿色环保”产品消费需求的日益增长,提升品种丰富度、品质满意度、品牌认可度成为了行业的发展方向。

  “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作为“FabricsChina中国流行面料工程”的一项重要活动,自1999年举办以来见证了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伴随改革开放近20年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巨大进步。大赛以趋势引领和市场需求有机结合的产品开发理念,引导了逾千家纺织服装企业进行产品技术创新、原创设计和时尚创意,同时传递出了潮流趋势、文化创新、产品开发、设计创意、人才培养、市场采购等多方面的前瞻分析。这里既是纺织企业比拼实力、技术革新的“竞技场”,同时也是大赛深耕产业进行多样态形式创新、不断拓宽发展边界的“实验田”,源源不断地为产业输送着新思维、新血液、新动力。

  本次参评产品应用领域涵盖男正装、时尚女装、休闲装、运动装、牛仔以及衬衫等,产品品类包含了棉、毛、麻、丝、化纤、印染、针织等。据悉,获奖名单将于2月在“中国流行面料”官网、官方微信及相关行业媒体上同步进行揭晓,获奖产品还将于3月在intertextile面辅料展的各大流行趋势发布区以及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展位的“中国流行面料”展台等行业高端平台进行精美展示和巡回推广。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