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中国通用—中纺绿纤产业规划、技术及应用论坛成功举办,Lyocell纤维开启绿色风潮
2019-03-18
分享至:

  CTEI网讯 3月13日下午,中国通用——中纺绿纤产业规划、技术及应用论坛在2019中国国际纺织纱线(春夏)展上举办。论坛介绍了中纺绿纤希赛尔纤维技术、产品应用及市场需求情况。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在致辞中表示,化纤业的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有助于从源头推动纺织工业的整体发展水平。Lyocell纤维由于原料来源可持续、生产过程闭合循环、服用性能优良和废弃后可降解的优点,被认为是绿色纤维的代表性产品之一,为此推进Lyocell纤维国产化成为了推动化纤行业乃至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中国通用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历经几代人的努力,成为全球第二家拥有Lyocell纤维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化技术的公司,进一步增强了服务国家战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能力,希望中纺院绿色纤维股份公司能为我国纺织工业提供更多的绿色原料。

 

  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中纺院绿色纤维股份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剑在致辞中说道:“此次论坛围绕中国通用——中纺绿纤项目的产业规划、技术及应用进行探讨,各位纺织业的技术专家、学者提出的建议对绿纤事业未来发展的方向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Lyocell纤维被誉为‘21世纪的绿色纤维’,是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是我国从纺织大国迈向强国的重要标志性技术之一,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高新技术项目。”

  中国通用——中纺绿纤项目自1998年立项,2005年建成百吨线,2009年建成千吨线,2016年1.5万吨生产线一次性开车成功,拥有完全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化技术,全套设备国产化,产品质量优越,整体技术成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刘剑还介绍,中国通用中纺绿纤公司于2015年由中国通用中纺院、新乡化纤、蓝科高新3家公司在新乡共同出资成立。2016年1月份投资5.6亿的一期项目破土动工,同年12月23日一次性开车成功。2018年二期投入建设,到同年12月底累计投资8亿元,年产3万吨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产业化生产线投产成功,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Lyocell纤维供应商,也提前3年完成了国家“十三五”建成单线年产3万吨的产业规划。

  2019年2月21日,总投资12.93亿元的年产6万吨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产业化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周期为18个月。明年6月份将全线开车,届时将在新乡形成年产10万吨Lyocell纤维的生产规模,年销售收入可达20亿元。当前,通用技术集团全面启动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中纺院也正在逐渐深化国资委“双百行动”综合性改革,在这一历史机遇期,中国通用中纺院力争2021年在全球建成年产50万吨Lyocell产业规模,2023年建成年产100万吨产业规模,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科技新材料产业集团。

 

  4位行业大咖在论坛上分别作专题汇报。

 

  中纺院原副总工程师孙玉山为大家带来了《3万吨/年Lyocell(莱赛尔)纤维国产成套技术及装备生产线》专题报告。他表示,Lyocell纤维产业化存在多项技术难题,是国际纤维界公认的高难度项目。针对莱赛尔纤维产业化过程中的溶胀活化、薄膜蒸发溶解、干喷湿纺和低温溶剂回收等难题,中纺院突破关键技术及装备,构建了独立自主的Lyocell纤维产业化生产体系。与国外同类技术相比,自主研制的全国产化技术与装备流程短、能耗低、投资少,万吨生产投资约为引进技术的1/2;该生产线Lyocell纤维产品主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发明专利12项,申请PCT专利2项。

 

  安徽华茂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茂纺织染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关辉作《希赛尔纤维开发应用》专题演讲。关辉将希赛尔纤维与其他再生纤维素纤维的物理性能进行了对比,她表示,希赛尔纤维干强明显优于国际粘胶纤维,同时与国际主流莱赛尔纤维相比,希赛尔在干强和干断裂伸长率等方面也具有比较优势。她还重点介绍了希塞尔纤维实际应用过程的控制。关辉表示,希赛尔纤维应用前景非常广泛,因为其具备更佳的舒适性,可实现低成本、清洁高效生产,在资源循环再利用方面造福人类社会。

 

  中纺院(浙江)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朱俊伟以《希赛尔纤维面料染整关键技术探讨》为题,从染整工艺体系开发、希赛尔纤维面料控制原纤化的染整方法和原纤化测试方法几个方面展开讨论。他表示,中纺院目前的希赛尔属于标准型Lyocell纤维,现产能3万吨/年,主要开发了机织女装面料,包括纯希赛尔、希/棉、希/麻、希/粘胶、希/锦纶的无弹和加弹面料数十款。

 

  江苏互帮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任长邦分享了《莱赛尔纤维市场需求分析》。互帮纺织专攻国产莱赛尔纤维纱线,2018年,互帮纺织国产莱赛尔纱线销量1.8万吨,销售额突破5亿元,占市场总份额的1/2;今年以来,该公司日均销售国产莱赛尔60~70吨。互帮纺织产品使用范围覆盖家纺、牛仔、针织、色织和灯芯绒等各类产品。任长邦对2019年莱赛尔纱线的市场应用情况做出预测:2019年莱赛尔纱线的应用方向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一是牛仔领域,尤其是低支莱赛尔纱线将在今年大幅增长;二是针织领域,32支及40支纱线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三是白坯布领域。总体来说,未来3~5年内需求量呈现爆发式增长。

 

 

 

 

  对于中国通用—中纺绿纤项目,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明春表示,Lyocell纤维是绿色纤维,市场前景相当可观。该项目拥有完全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化技术,全套设备国产化,为集团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通用技术高科技新材料产业集团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通用技术集团全面启动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中纺院也正在逐渐深化国资委“双百行动”综合性改革,在此基础上,中纺院要尽快按照规划达成产业规模。他还提出,浆粕是制约绿纤发展的关键因素,要做好绿纤项目,首先要把浆粕问题解决好。其次,中纺绿纤项目要将电汽水等长期运营成本考虑周全。

 

  本次活动,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明春,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副会长赵向东、高级顾问赵庆章,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部副主任王玉萍,东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华平;以及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瑞彪,总会计师王奇志,总经理助理、中纺院绿色纤维股份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剑等领导及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