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创新高质发展 引领消费升级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二届四次理事会暨产业发展论坛绍兴召开
2019-04-13
分享至:

 

大会现场

 

  CTEI网讯 为全面准确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长丝织造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和浙江绍兴柯桥区人民政府于2019年4月13日在柯桥共同主办了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二届四次理事会暨产业发展论坛,本次大会由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作为承办单位,并由浙江中国轻纺城网络有限公司作为支持单位。

  本次会议将以“创新高质发展 引领消费升级”为主题,邀请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商行业发展大计。参加本次大会的包括: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徐文英,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处长曹庭瑞,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王玉萍,中国家用纺织品协会副会长魏启雄,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会长廖梦虎,中共柯桥区区委常委钱勇军,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梅荣,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徐海芳,浙江省绍兴柯桥区经信局副局长王益明等,大会由长丝织造协会秘书长黄潇瑾主持。

  参加会议的还包括: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全体会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产业集群地方政府和行业组织、专业院校和科研机构、化纤长丝面料生产与经营企业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全国纺织专业各大媒体及地方媒体记者等。

  

  (中共柯桥区区委常委钱勇军)

 

  钱勇军在致辞中表示:世界纺织看中国,中国纺织在绍兴。纺织印染是柯桥的传统产业、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富民产业,拥有全球规模最大、产品最齐全的纺织品集散中心一一中国轻纺城。

  长丝织造是纺织产业链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随着纺织行业的快速变革与发展,上、下游行业对信息匹配的要求愈加强烈。中国长丝织造协会自成立以来,以“服务、创新、求实、协作”精神为宗旨,高举绿色织造和智能织造旗帜,加速了行业的技术进步,提高了行业的管理水平,推动了行业的协调发展。由此,希望借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之力,通过此次展会和产业发展论坛,进一步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纺织产业上、下游企业联动起来,助推纺织产业链上下游的高效互动对接、健康长远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

 

  夏令敏为大会做主题报告,题为《纺织服装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报告中首先强调,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是传统支柱产业、是重要民生产业、是国际竞争优势产业。同时也是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

  报告中还详细介绍了建国70年来的发展,经过一系列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纺织品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

  对于纺织行业的现状,报告中提到,科技创新与模式创新成果丰硕;品牌快速成长;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快速成长;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报告中提出:纺织行业未来发展应当充满信心。

  报告中还充分阐述了信息技术深入应用背景下的融合创新,融合创新包括纺织服装产业与高新技术融合;纺织服装产业内不同行业融合;纺织服装产业与其他的融合;国际产业链的融合。

  报告中提到,纺织服装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包括: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品牌提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责任使命;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

  夏令敏在报告中强调,纺织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最终要达到:品牌化——供应链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智能化——两化融合;国际化——经济全球化、一带一路、建立命运共同体。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处长曹庭瑞)

  曹庭瑞的主题报告题为《中国制造业智能发展趋势与政策导向》,报告中提到:智能制造毕竟是新事物,是革命性工程,需要探索,需要积累,在推进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的历史进程中,需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体”和“用”的关系。体就是主体,是根本。智能制造的实质还是两化融合,纺织服装是主体,信息技术是手段,两者是如虎添翼的关系。

  二是处理好“软”和“硬”的关系。智能制造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智能制造上一定要注重立体性、协调性,要“软硬兼施”,前后协调,要注重纺织服装数字化、智能化装备的开发应用,更要注重纺织服装设计、制造等专业整体工具的开发,同时要下力气做好纺织服装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只有硬件和软件两手抓,才能得见成效。

  三是处理好“虚”和“实”的关系。智能制造也是数字网络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在纺织服装智能制造技术运用中数字化是支持。

  四是处理好“大”和“小”的关系。在推进纺织服装行业智能制造的改造应用中,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路径,切入方式,介入时时机都是不同的。智能制造要积极推进面向中小企业的合作应用模式。

  五是处理好“新”和“旧”的关系。我国拥有完善的纺织工业体系,在智能制造成为制造业发展方向时,如何将数量庞大的存量产能升级改造成为智能制造生产线才是重要的关键任务。

  六要处理好“内”和“外”的关系。当前智能可穿戴产品成为时尚热点,消费亮点,要将纺织服装制造技术与芯片,电子产品等外部零件实现跨界融合,在纤维新材料、电子产品的开发与应用中与外界加强联系。

  七是处理好“先”和“后”的关系。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

  王加毅做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二届四次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题为《坚持科技、时尚、绿色发展定位,推动行业再创佳绩》,报告中首先分析了2018年行业运行的基本情况,据介绍:2018年行业积极运行基本呈现生产稳步增长;出口领先纺织全行业;内销需求旺盛,价格波动较大;经济效益稳定提高等特点。还特别强调了2018年中西部地区长丝织造产能增长迅猛。

  报告中回顾了2018年协会的主要工作,可以总结为:重调研、强服务,把握产业转移正确方向;重视基础工作,不断填补标准及理论空白等。

  王加毅会长在报告中介绍了当前行业运行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工作重点:

  (一)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在消除偏见,改善政策环境上下功夫;

  (二)消灭污水处理死角,提高中水回用率;

  (三)进一步加大产品开发投入努力提升产品竞争力;

  (四)认真抓好基础管理,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五)2019年协会工作重点包括:

  组织召开二届四次理事会、产品开发年会、技术创新研讨会、坯布纺织新材料展等主题会议;继续推进行业标准建设工作,积极争取更多新标准计划的申报立项;组织开展化纤长丝织造产业规范条件课题研究;继续开展园区建设规划研究工作;完成《2018/2019中国长丝织造产业发展研究》的出版工作;协助地方政府做好产业转移、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

      最后,王加毅强调:产业的发展重在务实,产业发展离不开社会各方力量的支持,中国长丝织造产业发展优势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只要我们善于审时度势,顺势而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中国长丝织造产业的发展虽有曲折,但我们的未来一定是美好辉煌,硕果累累!

  在本次会议上还审议并通过了一批理事会议案,其中包括修改章程部分条款、修改《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专业委员会管理条例》、成立化纤长丝织物后整理专业委员会、吸纳新会员等。同时投票选举了12名增补理事和3名副会长(具体名单后付)。以上环节由黄潇瑾主持。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秘书长黄潇瑾)

  

  (投票环节)

  

  (与会成员认真填写选票并举手表决)

     

  (王加毅为新增副会长授牌)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会长廖梦虎)

  随后由廖梦虎宣布了2018年中国长丝织造行业经济效益50强入围企业、2018年中国长丝织造行业仿真丝面料10强入围企业、2018年中国长丝织造行业户外运动(及防寒)服装面料10强入围企业等名单。(全部名单后付)

  

  (参观展会)

  大会上午的部分告一段落,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参观了同期举办的2019中国柯桥坯布纺织新材料展。

  [产业发展论坛——高端、专业、大格局]

  下午的产业发展论坛精彩继续,论坛由廖梦虎主持。

  

  (郑加成博士)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郑加成博士做题为《企业在新形势下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报告中对新常态环境机遇与挑战、中美贸易战与政经博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未来经济发展趋势分析等课题进行了论述,使与会全体人员对中美贸易战有了更深的理解,更好的理解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更好的从博弈角度分析宏观经济形势。

  

  (郝新敏博士)

  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博士郝新敏带来了题为《化纤长丝发的军用开发与研究》的报告,报告从我军军服发展与长丝应用;差别化涤纶长丝军服应用开发与研究;美军防护材料研究与士兵系统发展;我军未来军服研发与长丝织造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展开,为与会纺织企业带来了不一样的领域知识。

  

 

  (王玉萍)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王玉萍的报告题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军民两用纤维新材料的开发及应用》。报告中强调:军民融合是国家安全战略,是支撑国家由大变强的必然选择。“军转民”“民参军”步伐加快,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正加速推进,纤维材料领域的科技革新正推动纤维产业的颠覆性发展,催生新一代纤维产业。

  纤维材料更加关注社会责任、终端消费和未来发展,具有智能等多功能及超高性能、超高性价比超高附加值、超高产业拉动效应、低碳绿色特征高性能、多功能、智能化、绿色纤维已超越传统纤维产业,成为先进制造业、智能与功能、安全与防护、健康与生活、新能源等领域的关键材料,为军民融合一体化的提供保障。

  

  (徐锦龙)

  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徐锦龙的报告题目是《逸钛康纤维——绿色纤维新视界》,据报告介绍,恒逸研发中心成立于2002年,主要开展聚酯、锦纶纤维新材料及相关技术的研究开发。报告中重点对“逸钛康”进行了介绍,这是一款不含重金属的聚酯纤维,是一种100%采用全新钛系催化剂代替锑催化剂合成的聚酯纤维材料(涤纶)。它具备更好的品质、具备同样的成本、具备更好的加工性能。

  

  (刘群信)

  江苏牛牌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群信的报告题目是《转型升级势必行,凸轮开口助您赢》,据报告介绍,江苏牛牌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各种无梭织机开口装置的研发、生产、销售,并在国内外多地设有4S店,全方位满足客户需求。主要产品先后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多项产品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等,其中凸轮开口装置在喷水织机上的应用填补了国内空白,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

  

  (郑志荣)

  盐城市荣意来纺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郑志荣的报告题为《整浆并设备的国产化研发与应用》,盐城市荣意来纺机有限公司创建于2001年,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员、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理事单位。产品畅销国内,并远销众多海外国家和地区。公司信奉“科技以人为本”的发展战略,致力于前织准备设备的设计、制造,以高技术含量、高可靠性及优质的售后服务回报广大纺织用户。

  

  (郭昱君)

  恒力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郭昱君的报告题目是《两化融合、共享开放,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报告中提到:今年,中国纺织工业有了“科技、时尚、绿色”的新定位,两化融合,做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新型的纺织创新科技产业,需要从品质、效率以及成本三个方面着手,恒力一直以来秉承的企业生产经营理念,“品质成本、快速反应”,提高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不断丰富品种、提升质量,从而提升供应体系的劳动生产率与柔性制造水平。

  

  (柯长生)

  浙江科旺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柯长生的报告题目是《加强长丝织造企业管理的经验分享》。荣获“最佳观摩点”。作为“2011年度、2013年度、2016年度黄山市十大经济人物”,黄山市第五届、第六届政协委员,黄山市工商联副主席,安徽省工商联执委,柯长生对于长丝制造企业的经营与管理有这独到的见解和高层次的格局,为现场嘉宾带来了全新的视野和灵感。

  

  (谢少翔)

  上海弘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机器人官谢少翔的报告题目为《流程自动化助力纺织智慧之美——CYCLONE数字员工软件解决方案》,报告中介绍,我们所处的正是一个大变革的时代,数字化员工是现代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关键。CYCLONE数字员工是一款智能化软件,可以模拟人的行为。通过使用,可以全面提升业务效率,可以全面提升员工价值,可以全面降低运营成本。

  紧凑的节奏带来了充实的内容、尖端的理论、专业的知识和满是灵感的头脑风暴。作为长丝织造行业的引领者、风向标,中国长丝织造协会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地为行业提供最好的平台和保障,本届会议的成功预示着更好的未来已经来临。

  附录一:增补副会长(按拼音排序)

  1、江苏奥立比亚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润华

  2、江苏申久化纤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雪芳

  3、吴江新腾巨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梅志根

  附录二:2018年中国长丝织造行业经济效益50强入围企业名单:

  1恒力集团有限公司

  2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3福建龙峰纺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4厦门东纶股份有限公司

  5信诚集团(福建)有限公司

  6吴江福华织造有限公司

  7岜山集团有限公司

  8泗阳申久家纺面料有限公司

  9向兴(中国)集团有限公司

  9江苏斯尔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1兴惠化纤集团有限公司

  12吴江市双盈化纺实业有限公司

  13杭州宏峰纺织集团有限公司

  14湖州纳尼亚实业有限公司

  15江苏斯茵织造有限公司

  16江苏聚杰微纤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7华懋(厦门)特种材料有限公司

  18江苏罗曼罗兰集团有限公司

  19苏州新民纺织有限公司

  20吴江广宇纺织有限公司

  21苏州楚星时尚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

  22晋江市远大服装织造有限公司

  23安徽黄山联强纺织有限公司

  24浙江正凯纺织有限公司

  25浙江盛发纺织印染有限公司

  26嘉兴市鸣业纺织有限公司

  27吴江市鑫凤织造有限公司

  28金伦(苏州)织造有限公司

  29江苏聚润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30如意屋家居有限公司

  31安徽省冠盛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32安徽万方织染有限公司

  33吴江汉通纺织有限公司

  34江苏奥立比亚纺织有限公司

  35苏州雨维斯纺织纤维有限公司

  36吴江新生喷织有限责任公司

  37浙江兆新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8莱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9吴江市舜聚喷织有限公司

  40浙江青松轻纺股份有限公司

  41湖州诚鑫纺织印染有限公司

  42福兴织造(苏州)有限公司

  43嘉兴市前荣织造有限公司

  44江苏大同宝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45吴江市晨龙新升纺织品有限公司

  46苏州布禄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47海泰纺织(苏州)有限公司

  48浙江鑫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9嘉兴市宏亮纺织有限公司

  50吴江盘古纺织有限公司

  附录三:2018年中国长丝织造行业仿真丝面料10强入围企业名单:

  1恒力集团有限公司

  2江苏斯尔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吴江市双盈化纺实业有限公司

  4苏州新民纺织有限公司

  5苏州楚星时尚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6安徽黄山联强纺织有限公司

  7嘉兴市鸣业纺织有限公司

  8江苏聚润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9吴江汉通纺织有限公司

  10吴江新生喷织有限责任公司

  附录四:2018年中国长丝织造行业户外运动(及防寒)服装面料10强入围企业名单

  1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福建龙峰纺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3厦门东纶股份有限公司

  4信诚集团(福建)有限公司

  5向兴(中国)集团有限公司

  6华懋(厦门)特种材料有限公司

  7晋江市远大服装织造有限公司

  8浙江正凯纺织有限公司

  9吴江市鑫凤织造有限公司

  10安徽省冠盛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宋卿柯桥报道  文摄/宋卿)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