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中纺联2019春季调研汇报交流会举办 探趋势 议典型
2019-04-16
分享至:

  

 

 

  CTEI网讯 中纺联春季调研工作是中纺联每年度重要工作之一,持续至今十几年,旨在了解行业发展与企业经营状况以及区域结构调整情况,从调研看趋势,并通过调研关注、研究企业地区发展的新典型,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适时提供支持与服务。 

  4月16日,中纺联2019年春季调研汇报交流会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会长孙瑞哲,副会长杨纪朝、夏令敏,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杨兆华等领导,以及中纺联各部门、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及调研组成员出席。会议由李陵申主持。 

 

  

 

 

  李陵申在讲话中说,从调研情况看,行业2018年在创新驱动、新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调研中也发现了行业面临的问题,有些矛盾是周期性的、市场性的,有些矛盾是结构性的。李陵申表示,通过调研,一是要强化纺织新定位,提高社会形象;二是要认清形势,解决绿色制造中的共性技术问题;三是进一步完善创新平台建设;四是要研究应对非强制性贸易准则问题;五是补短板,加大科技投入。

 

  

 

 

  孙瑞哲在总结中指出,调研工作是中纺联的优良传统,能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把握趋势。他认为,对整个形势的判断,要把握趋势,顺势而为。从社会层面讲,随着新的生活方式变化,行业的定位要适应这个趋势变化;从行业层面讲,行业进步不在于生产什么、经营什么,而在于如何生产、如何经营,绿色发展、智能制造、融合发展已经不可逆转,此外,产业集中度在全球范围看有了新的提升;在消费层面,消费升级与多元消费并存,个性化消费与物美价廉并存。面对这种趋势,需要改变的是我们自己。下一步,中纺联将在五个方面发力,一是提升社会认知度;二是提升产业集中度;三是提升产业协同度;四是提升跨界融合度;五是提高政策支持度。

 

  

 

  最后,高勇对今年调研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他认为,调研的目的就是要看到趋势、发现苗头、总结典型,把握行业综合情况。此次调研反映出了趋势,要跟踪总结。他希望,今后要增强调研能力,提高调研质量,更好地服务行业。 

    

  交流会上,由中纺联领导带队的10个小组,分别汇报今年2月底至3月初组队进入浙江、福建、吉林、四川、江西、江苏、辽宁、广东、山东等省份调研纺织服装产业情况以及企业生产经营状况。 

 

  

 

 

  中纺联会长孙瑞哲小组,由闫博介绍浙江调研情况,分两个阶段,对宁波13家企业进行调研,总结发展特点:集约化发展——政府支持下区域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更加凸显;精益化发展——龙头企业的产业护城河正在加速形成;平台化发展——区域优势资源得以汇聚融通和高效配置;特色化发展——产业价值创造能力和示范效应在不断提升。提出发展建议:出台专项政策支持,打造好宁波产业名片;营造良好环境,提升产业涵养能力;加大转型投入,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减轻企业负担,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同时针对台州提出发展建议:支持优势企业;完善产业配套;发展智能制造;发展文化资源。温州纺织服装产业概况呈现如下特色:聚焦智能转型,企业运营的质量与效率不断优化; 

  聚焦时尚定制,产品生产的价值与柔性不断提升;聚焦品牌建设,企业多元化与差异化特征明显;聚焦社会责任,规范经营正在形成竞争新优势。

 

  

 

 

  中纺联副会长杨纪朝小组,走访了长乐、福州、泉州、辽源等地,由李红介绍调研情况,地方发展特点:行业运行基本平稳;积极探索,寻求发展新模式;政府支持,促进产业发展;党建工作成效显现。提出加强行业两化融合建设和加强特色产业集群的专题服务等建议。 

 

  

 

  中纺联副会长夏令敏小组,赴四川省成都、宜宾、南充以及江西省赣州市共4个地市12个县区,对纺织服装园区、企业、职业院校、公共服务平台等进行调研,并在各地分别召开座谈会,广泛沟通了解行业情况。由郭宏钧介绍了调研情况,主要特点为:一是政府重视非常重要;二是政策和平台支撑力度大;三是把重视人才资源培养和引进;四是中西部地区的发展,也是高起点的发展;五是龙头企业带动很重要;六是东西协作、产业扶贫效果明显。

 

  

 

 

  中纺联副会长徐迎新小组,走访了江苏,由林英华介绍调研情况以及调研过程中发现的积极因素及几点思考: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机会与风险并存;创新整合产业链,提升纺织行业竞争力;加大智能化应用,推进物联网工厂改造;大力推进产品和模式创新,提升市场竞争力;减税降低企业负担,定价权强的企业更为受益。 

 

  

 

 

  中纺联副会长陈大鹏小组,围绕“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及责任发展、品牌与时尚”主题,对大连、丹东、沈阳三市走访调研,由刘彦威介绍调研情况及调研地区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的新特点、新举措:数字经济与行业融合发展;科研水平与制造能力不断提升;品牌建设卓有成效;绿色发展与社会责任建设步伐加快;产业集群与专业市场建设稳步提升。 

   

  

  

 

 

  中纺联副会长李陵申小组,对广东省纺织服装企业进行调研,由李冠志介绍调研情况,并提出支持传统产业提升;继续推行绿色制造和责任发展;完善应对贸易壁垒策略等建议。 

    

  

  

 

 

  中纺联副会长端小平小组,走访山东化纤及棉纺企业,完成实地调研任务,由朱北娜介绍调研情况,此次调研关注到棉纺、化纤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发展,智能提升明显,建议产业链上下游联动,促进上下游企业接触,为企业开拓纤维原料融合新视野,解决原料难题的同时为产业未来开拓新的机遇和可能性。 

 

  

 

 

  中纺联副会长杨兆华小组,调研了濮院、余杭两地,召开三场座谈会,调研内容包括行业基本运行情况,终端消费品牌、加工制造品牌和区域品牌发展情况,由屈飞介绍调研情况及建议:提升平台能级;实施品牌战略;发展数字经济。 

 

  

 

 

  中纺联副会长孙淮滨小组,在福建泉州针对产业集群和重点企业开展调研,调研主题为“强大国内市场、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由陈小倩。针对区域特点提出对应的措施:提升企业竞争力;完善行业管理;推进智能制造发展。 

 

 

  中纺联信息化部主任翟燕驹小组,赴江苏省常州市、浙江省杭州、温州等地,针对纺织行业两化融合的发展现状,特别是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情况,以及经济运行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重点调研。 

  由田洁介绍调研情况及两化融合问卷调查结果: 

  1. 2019年企业信息化建设投入将持续增加; 

  2. 设备联网率、设备上云覆盖率情况较好; 

  3. ERP、MES、CAX等工业软件和系统应用普及率较高,黑牡丹等企业率先尝试智能化应用; 

  4. 信息化综合集成应用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 

  5.服装企业积极探索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等基于互联网的新模式应用; 

  6.企业两化融合建设仍集中于装备升级和信息系统建设。 

    

  据了解,调研报告将经过汇总整理后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并把调研结果反馈给调研地政府。

   (记者罗斌报道  )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