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科技驱动、融合发展、共享未来——2019中国化纤科技大会在泉州召开
2019-06-21
分享至:

  CTEI网讯 6月21日,中国化纤科技大会(泉州2019)在福建泉州召开,以“科技驱动、融合发展、共享未来”为主题,致力于传播化纤产业链上下游的最新技术成果和前沿技术,是中国化纤科技界高规格、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性、技术性盛会。

 

  本次大会由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联合主办,泉州市人民政府支持,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化纤专业委员会、中国化纤协会相关专业委员会及分会承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王天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俞建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巡视员王东、干部张曙光,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罗其明副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副处长纵瑞龙,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龚进礼,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陈新伟赵向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办公室主任段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部副主任王玉萍,福建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王启明、东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华平,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原院长贾路桥赵强等领导嘉宾,来自纺织化纤领域的专家、学者、科研骨干、企业代表以及关注纺织化纤及相关领域的业界同仁共500人参加会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做《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化纤工业》主旨报告。他从化纤行业发展背景、资源环境、政策措施、技术体系、发展路径等角度,介绍了行业可持续发展所能做的工作,并指出继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动绿色发展、关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推动新产品开发将是化纤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路径。

  化纤工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既要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可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同时需不断提高生存和竞争能力,以避免被市场淘汰。要把两者兼顾好是对我们智慧的考验,适者才能生存。端小平协会的工作创新谈起,对什么是创新、为什么创新、怎么创新进行解读,指出在现在相对困难的大环境下,创新更为重要。创新首要的是科技,在纺织化纤领域,需要整个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合作,共同推动科技的进步。同时,创新不能与趋势作对,不能与潮流作对。目前,化纤行业的大趋势是:产业链整合、龙头效应、细分为王(在细分市场要做到最好),当然也包括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品牌制造等。如果企业不属于这些趋势中的一种,那就要引起注意了。

  结合化学纤维发展面临的资源与环境问题,端小平谈到了当今全球关注的新焦点:海洋垃圾——塑料微粒。国际第三方研究机构认为,全球“海洋微塑料污染”大多来自于纺织品等因素严重制约了合成纤维的可持续发展。在端小平看来,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在生物来源、循环再利用、生物降解、绿色制造4个方面下功夫。

  在研发和人才方面,端小平呼吁:企业要对人才、对研发给予更多的重视。他说,产品是可以复制的,但是日积月累形成的产品研发体系和模式是很难复制的。现在很多企业都有创新研发中心,但不少企业给研发部门制定了短期研发目标,这是不可取的,研发需要日积月累,不能急功近利,不能给研发人员设置短期目标,同时企业要储备人才,留住人才,要做一些前瞻性研究,以免被新技术、新进入者颠覆。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向东主持会议

 

  会上,还进行了“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恒逸基金”优秀论文颁奖,“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三联华鼎卓越基金”杰出工程师和杰出技术工人颁奖;第二批绿色纤维企业授牌仪式与《绿色纤维认证三年行动计划 (2020-2022 年)》发布,并现场宣读《2018年中国化纤行业产量排名发布》。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恒逸基金”优秀论文颁奖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三联华鼎卓越基金”杰出工程师和杰出技术工人颁奖

 

第二批绿色纤维企业授牌仪式

 

 

《绿色纤维认证三年行动计划 (2020-2022 年)》发布

 

现场宣读《2018年中国化纤行业产量排名发布》

 

  东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华平教授主持了随后的专题报告学术交流环节。

 

  西南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周祚万教授分享《纤维素纤维浆制备技术及TBAH系溶剂法纤维素纤维纺丝工程化研究》。该报告揭示了一种新的纤维素浆制备方法和一种新型溶剂法纤维素纤维纺丝工程化研究。提出基于氢键竞争和屏蔽的纤维素溶解机理,研发出以四丁基氢氧化铵(TBAH)和水为主要成分的常温高效纤维素新溶剂体系,研究建立了新溶剂体系中纤维素特征黏度与分子量关系,实现了纤维素在常温和大气环境下的快速和可控溶解。在此基础上,系统研究了棉浆、木浆、竹浆以及秸秆浆等多种植物纤维素在新溶剂中的溶解控制和纺丝工程化关键技术等。

 

  东华大学郝矿荣教授表示,我国化纤正处于机器换人,自动化装备逐渐升级并逐步引入人工智能阶段。但在智能制造在推进过程中,存在数字化程度不足,智能化建设缺乏数据基础问题,缺乏对原料配比、工艺、设备与产品性能等参数的数据收集分析及反馈。他带来的《基于大数据感知及学习的化纤行业人工智能建设》,通过纤维生产过程的深度感知学习,建立闭环反馈,为开发满足纤维材料产品设计、工艺、制造、检测、故障预警等各环节的智能化要求奠定基础。

 

  武汉纺织大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栋教授演讲的主题是《智能纤维基柔性湿度驱动器及其应用研究》。该报告以天然的吸湿性材料入手,利用材料自身对水以及湿气快速的感知以及响应性能,制得具有灵敏的湿气响应性能的一维扭转纤维基驱动器和二维纳米纤维膜基驱动器。结果表明,纳米纤维堆叠形成的三维多孔结构具有优异的透气、透湿性,使纳米纤维膜基驱动器具有快速的湿气响应性以及大尺度弯曲变形性。

 

  中国石化集团巴陵石化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李先华介绍,在我国鼓励民营力量进入炼化领域后,聚酯产业链上PX行业迎来新一轮产能投放,其中几大化纤巨头的炼化项目,单套装置规模大,加工处理技术先进,PX供给趋紧局面将得到显著改善,利好龙头企业布局聚酯全产业链发展。他带来的《锦纶产业链的炼化一体化——我国己内酰胺最新技术及进展》报告结合我国己内酰胺产能不断释放时期,简要介绍了己内酰胺生产技术及己内酰胺新技术及进展,并对锦纶产业链炼化一体化发展模式下的己内酰胺行业发展进行展望。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