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纤维新材料应用分享 推进化纤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9-06-21
分享至:

 

  CTEI网讯 6月21日上午,先进复合材料及轻量化材料应用高层论坛在泉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东华大学主办,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化纤专业委员会、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相关专业委员会及分会承办,泉州市人民政府支持。论坛旨在推动纤维材料的发展及应用,从而推动化纤行业产品结构升级、产业结构升级、技术结构升级,以实现化纤行业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俞建勇,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孙啸涛,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罗其明副处长、消费品司纵瑞龙副处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赵向东,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吕刚、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黄国富,天津工业大学教授肖长发,东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华平等领导专家,以及来自纺织化纤领域的专家、学者、科研骨干、企业代表以及关注纺织化纤及相关领域的业界同仁共500人参加会议。本次论坛盛邀院士、专家、学者共谋泉州化纤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畅谈先进复合材料及轻量化材料应用以及化纤行业创新发展战略,为化纤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在致辞中提到,纤维材料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和最活跃的科学技术领域之一,先进纤维材料领域的科技革新正推动纤维产业的颠覆性发展,催生新一代纤维产业体系的建立。目前我国纤维新材料,特别是高新技术纤维的研究技术水平取得了很大进展,与发达国家先进水平的差距大幅缩小。高新技术纤维品种逐步拓展,主要产品品种已基本覆盖,且产量逐步提高,部分产品也已达国际先进水平。但和国外水平相比,我国还面临着自主创新能力不足,高新技术纤维多类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及应用开发都亟待突破。

  近几年,有关部委发布了一系列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关键基础材料产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蒋士成指出了未来纤维新材料的发展方向:在高性能纤维材料方面,重点发展高性能碳纤维,对位芳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聚酰亚胺纤维,碳化硅纤维等产品;在生物基化学纤维材料方面,重点发展新型溶剂法纤维素纤维,聚乳酸纤维,聚对苯二甲酸丙二醇酯纤维,生物基聚酰胺纤维等产品;在纸基新材料方面,重点发展航天航空、轨道交通、无人机制造等领域用纸基新材料;在高端产业用纺织材料方面,重点发展土工建筑纺织材料,高端医卫非织造材料及制品,高性能安全防护纺织材料,高温过滤纺织材料等产品。他表示,行业应整合新材料产业优势资源,鼓励上下游企业和产学研联合攻关,集中力量重点突破核心技术的产业化应用。

 

  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吕刚在致辞中介绍,泉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中国历史上对外通商的重要港口。改革开放以来,泉州民营经济高速发展,素有“民办特区”称号,形成了“泉州模式”,创造了“晋江经验”,呈现出“八八九九九”的特征,即贡献了八成以上的税收、八成以上的GDP、九成以上的研发创新、九成以上的城镇就业、九成以上的企业数量。

  近年来,泉州市积极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积极推进“数控一代”、“互联网+”等方面工作,着力推进纺织化纤产业转型升级,制定实施纺织鞋服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瞄准既定目标任务,补短、补缺、补强,精准推动全行业健康发展。2018年,纺织服装业规上企业1179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616家,约占全部规上产值的91.7%,实现规上企业增加值759.32亿元,比增10.6%,占全省纺织服装产业的半壁江山,是我国纺织服装重要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

  本次大会在泉州召开,将为泉州化纤行业创造良好的战略发展机遇,为泉州化纤产业发展的新起点、新模式、新发展共同把脉,推进泉州化纤行业高质量发展。

 

 

  碳纤维复合材料是“材料之王”,是武器装备、航空航天、国家安全重要的战略物资。碳纤维在制造业大规模应用,对交通运输工具轻量化可降低油耗、减少排放、提高续航里程;对机械运动部件可减少惯量、提高运动精度、提高运动速度、减少能耗、减少噪音;对装备和建筑可抗腐蚀,提高寿命。俞建勇院士、余木火教授、肖长发教授主持了复合材料及轻量化材料相关的专题演讲。

 

  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副总设计师徐吉峰分享了《复合材料在民用飞机结构上的应用》,主要探讨复合材料应用于民用飞机结构所涉及的优势、挑战和相关技术问题。他表示,先进复合材料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现代飞机结构,其在民用飞机主结构上的应用需求引领了航空复合材料研究和发展的趋势。复合材料结构的各向异性和脆性特性使得其在受载变形、损伤机理和破坏形式等方面与常规的金属材料都有显著差异。

 

 

  江苏澳盛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严兵的演讲题目是《碳纤维在风电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他从风电机组的制造、运输、安装、运维、报废回收等全生命周期的角度探索了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在风电上的创新性应用,为科研人员提供了新的思路,对碳纤维在风电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

  在两位分享了“天上”应用的案例后,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丁叁叁和苏州华特碳纤维有限公司总经理熊飞给与会者带来了有关“地面上”的应用案例。

 

 

  丁叁叁带来了《轨道车辆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的机遇与挑战》,对国内外高速动车组复合材料应用情况进行了综述,以标准动车组设备舱和下一代地铁为例,详细介绍了中车四方股份一体化设计理念下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情况,并展望了高速动车组复合材料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加快国内碳纤维复合材料在轨道交通中应用的可行性建议。

 

  熊飞表示,随着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大众化,其在越来越多的领域面临着挑战,尤其是汽车领域。《CFRP汽车产品结构设计对制造工艺和成本的影响》报告针对目前碳纤维制品在汽车领域的应用上所面临的挑战,以及碳纤维汽车产品如何能够通过产品设计、工艺的优化等方面进行介绍,希望使得碳纤维复合材料作为汽车轻量化材料更加具备产品竞争力、批量生产和应用的落地性,包括分析、验证等工作。

 

 

  中欧汽车材料委员会/国际汽车轻量化绿色科技联盟执行会长陈平生带来了《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及先进复合材料创新应用》,通过应用案例分享,折射CFRP量产化应用急需解决痛点,分析未来碳纤维复合材料量化创新应用技术及前景展望。

 

  碳纤维是一门复杂科学,全球及中国碳纤维需求和产能均处于增长阶段。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宋德武分享了《碳纤维制造技术与产业国内外现状与发展趋势》。他指出,企业在产业链上分工会更加细致,大丝束会越来越凸显,细旦化、差别化成为主要发展方向,原丝生产对产业链的影响至关重要。建议支持连续生产、具有规模的碳纤维制造者在市场化的同时差别化,不断完善自身检测、测试标准,加快装备国产化速度。

 

  70MPa车用高压储氢气瓶具有安全性好、单位体积储氢密度高等优点,是国际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和示范的方向发展。沈阳斯林达安科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将从《70Mpa碳纤维缠绕储氢气瓶技术的研究与发展》入手,介绍了在35MPa轻质高压储氢气瓶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70MPa车载储氢气瓶的单位体积储氢密度和行驶里程,将主体技术提升至国际先进水平,并提升了我国纤维缠绕高压氢气瓶的设计制造能力。

 

  东华大学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上海市轻质结构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余木火分享《碳纤维复合材料在制造业应用关键核心技术及其进展》,并讨论碳纤维在我国制造业大规模应用的意义、前景、现状、瓶颈及其需要解决的问题。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