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党建牵手时尚,2019全国纺织服装流通领域党建引领发展论坛在常熟举办
2019-09-28
分享至:
  CTEI网讯 为庆祝中国成立70周年,提高纺织服装流通领域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展示十八大以来党建工作引领市场在管理创新、动能转换、业态探索等方面的成果,9月27日,2019全国纺织服装流通领域党建引领发展论坛在江苏常熟举办。论坛上,还举行了2019全国纺织服装流通领域党建知识大赛颁奖仪式。
  本次论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江苏常熟服装城管理委员会主办,常熟服装城集团有限公司、全国纺织行业专业市场党建引领发展联盟承办。
  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领导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纺联副会长、流通分会会长夏令敏,中纺联党委办公室主任、产业集群委员会秘书长邢冠蕾,中纺联流通分会副会长朱国学,中纺联流通分会会长助理王水元等。
  来自常熟方面的领导有:常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陆文明,常熟市莫城街道办事处主任、常熟市莫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俞铁,常熟服装城党工委副书记、莫城街道政协工委主任张建明,常熟服装城党工委委员、服装城管委会副主任唐国林,常熟服装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夏明宝等。
  党建工作的专家:全国社科基金党建函评专家、杭州市政府参事安蓉泉。
  本次论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会长朱国学主持。

  高端致辞,前瞻行业发展动向
  常熟市委党委、组织部部长陆文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常熟市全市上下积极抢抓机遇,锐意改革创新,加快培育壮大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三大千亿级产业,着手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节能环保等五大新兴产业,不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最为活跃的经济体和社会生产服务中介,“两新”组织是常熟市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和关键力量。多年来,常熟始终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好组织体系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全面提升组织力,推动“两新”党建工作出新出彩。
  陆文明还表示,常熟服装城这些年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党建的引领。早在1989年,就成立了全市第一个非公支部一一招商场个体劳动者党支部。进入新时代,常熟服装城顺势而为,不断创新专业市场商圈党建,秉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共建共融共享”的党建理念,结合市场转型升级和产业发展,以专业市场楼宇党建嫁接商圈业态党建,积极探索商圈党建新模式,建立“流动党员工作室”,提炼专业市场流动党员管理“温暖工作法”,组建“红小二”营商服务队,形成了“党、企、商、群”互联互动的商圈党建综合体。常熟也将借助此次论坛举办的机会,认真学习,借助各地宝贵经验,取长补短、交流提高,努力做亮常熟“两新”党建品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纺织服装流通领域结合流通领域的企业性质多样、中小商户众多和流动性大的实际情况,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不断加强党支部阵地建设,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把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相结合,持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发挥流通领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市场繁荣和党建工作的相互促进。
  高勇还指出,提升党员党的理论修养和业务能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成为有担当有作为的流通领域新主人,是保持市场流通旺盛生命力的重要源泉,是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基本保障。未来,希望行业各界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行业实践,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各级党委对纺织流通领域的各项要求,不断加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勇于创新、不懈奋斗,不断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号召力和组织力,围绕着初心使命,推进行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经验分享,探索党建有效路径
  常熟服装城集团党建定位为服务中心工作,全力保障服装城转型升级,形成“江南时尚”党建品牌。
  常熟服装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沈岚以“党建牵手时尚,‘三聚三铸’探索商圈党建有效路径”为主题,从三方面分享了常熟服装城的党建工作经验。
  一是聚焦国企建设,以三个保障铸造红色脉络。集团党委以思想引领“铸魂”,紧扣“党建强、发展强”,突出党建创新,筑牢集团发展和全员思想的政治根基,把集团愿景和经营战略,作为党建工作着力点和落脚点。
  二是聚焦商圈凝聚,以三项行动铸造红色引力。集团党委结合市场转型升级和产业发展,以专业市场楼宇党建嫁接商圈业态党建,形成“党、企、商、群”互联互动的商圈党建组织网络,让“大党建”的各项任务在“一张图”“一盘棋”的宏观把控下,有力有序、有效有度推进。
  三是聚焦产业服务,以三个时尚铸造红色引擎。当下的服装城,不断融合文化与艺术,从创意出发,以设计为本,正全力打造以时尚创意产业为引领的特色贸易中心,商圈的党建也要牵手时尚,建时尚的组织、建时尚的阵地、做时尚的服务。
  近年来,濮院羊毛衫市场党委深入践行“红船精神”,以“围绕市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创新新居民党组织和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探索建立市场党建共同体,做实、做细新居民集聚地党建工作,切实提升新居民党员的“归属感、责任感、价值感”,以党建为引领,促经济发展。
  濮院羊毛衫市场党委副书记朱少明作题为“深入实施红色家‘院’工程,打造新居民集聚地党建‘濮院样本’”的主题分享。朱少明在会上指出,濮院羊毛衫市场主要党建工作的三个方面:
  一是突出“政治融合”,提升新居民党员“归属感”。以市场党委为核心,依托“四方红色联盟”结对共建,联合市场交易区、园区企业、两新组织、党员先锋站等,构建区域化党建共同体,形成以党支部为“点”,以产、销、研行业片组为“线”,以交易区、配套区、产业园区为“面”,推进产业链上的党组织和党员紧密连接,实现党建资源共享、教育活动共办、先锋形象共树、服务平台共筑。
  二是突出“功能融合”,提升新居民党员“责任感”。市场党委以“红色成长”工程为载体,建立健全“定期排查、双向互动、集中管理”三项机制——定期排查机制、双向互动机制、集中管理机制。
  三是突出“服务融合”,提升新居民党员“价值感”。市场党委以“需求导向”为着力点,做实“权利保障、先进评选、志愿服务”三类活动——做实权利保障活动、开展评优评先活动、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荣耀时刻,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为展现纺织服装流通领域党员队伍的精神风貌,提升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坚定政治方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纺织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9月27日上午,2019全国纺织服装流通领域党建知识大赛在江苏常熟举办。
 

  来自全国纺织服装流通领域的8支代表队共24位选手参加本次大赛。本次大赛设有裁判组,比赛分个人必答题、团队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四个环节,每支参赛队的基础分均为100分,最后根据总分值的高低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优秀奖3名。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和常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陆文明为一等奖获奖者颁奖。
  中纺联副会长、流通分会会长夏令敏和常熟市莫城街道办事处主任、常熟市莫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俞铁为二等奖获奖者颁奖。
  中纺联党委办公室主任、产业集群委员会秘书长邢冠蕾和常熟服装城党工委副书记、莫城街道政协工委主任张建明为三等奖获奖者颁奖。
  中纺联流通分会会长助理王水元和常熟服装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夏明宝为优秀奖获奖代表颁奖。
  
  专题报告,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在专题报告环节,全国社科基金党建函评专家、杭州市政府参事安蓉泉作题为“提升党建工作的几个方法”报告,从学会运用理论的思想武器、掌握以小见大的说服利器、操练结合中心的工作重器三个方面分析了党建工作开展存在的相关问题,详细介绍了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的方法。
  安蓉泉指出,理论是系统化了的理性认识。正确的理论是客观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的正确反映,来源于社会实践并指导实践活动。理论运用需要不断学习、理解、思考、结合实践,学会合理利用理论能提高党员和群众思想共识,分析单位出台重大政策、化解员工思想上的“矛盾”。
  此外,安蓉泉还讲解了通过学习、故事(细节)、亲历、提升等做到小中见大,并提出了基层党的“结合点”建设关键是解决好以下四个重点:一是怎样运用党组织的“资源点”;二是发掘中心工作的“需求点”;三是创制党的资源和中心工作需求的“结合点”(桥梁和纽带);四是细化落实举措的“支撑点”(具体操作措施)。

  

2019全国纺织服装流通领域党建知识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辽宁省海城市西柳服装市场
  二等奖:常熟服装城、东莞市虎门富民时装城
  三等奖: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即墨国际商贸城管委会
  优秀奖:常熟天虹服装城、成都大成市场、濮院羊毛衫市场管委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