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300天,10000稿,成就306款国庆盛典群众游行服饰
2019-10-08
分享至:

  CTEI网讯 201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在北京举行。在由10万余名各界群众组成的游行方阵中,具有国际水准、充满新时代时尚气息的游行服装给人们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作为国庆盛典形象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反映了建国70周年的伟大历程,又将新时代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现在世界面前。36个游行方阵的全部306款服装,以及阅兵式民兵方阵、志愿者及合唱团服装服饰均由北京服装学院师生团队设计完成。

 

  300天·10000稿 ·306款

  2018年12月4日,学校受指挥部的委托,开始承担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系列服装的策划、设计和监制工作。学校迅速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马胜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5个工作组,负责不同方阵的服装设计工作。围绕着“扬国威、宣文化”的设计理念,从接到任务开始,历时300天,遵循着体现“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方针,北服已累计设计出万余款设计稿,经过不断筛选、打磨和推敲,最终群众游行服装55个系列306款设计方案于8月成型。

  服装设计团队是在解读一个时代的精神和审美。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群众游行方阵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排布逻辑,分为“建国创业”“改革开放”“伟大复兴”三部分,每一个方阵都希望能够把中国70年发展过程中阶段性的成就浓缩其中。群众游行服装既要与各方阵主题相呼应,又要与整个庆祝活动的氛围和环境相协调,在功能上也要适应群众表演动作。设计团队在创作过程中搜集了大量历史资料,力求服装款式更加贴合时代主题。

邹游老师介绍群众游行服装设计团队、志愿者服装设计团队

 

  “国旗”方阵中的白色男款西服,选用与华表相呼应的汉白玉白,衣服上纹样的亮度与衣服底色又有明显区分,方阵色块则与长安街地砖色相协调,充分考虑了不同天气下自然光线与周围建筑等环境的背景色调变化,达到和谐统一的视觉效果。

 

 

  群众游行方阵服装设计师邵新艳、周绍恩等老师介绍,服装设计在真实反映历史的同时,材质上也运用了数码印花技术,呈现出多元化、层次感,在走动过程中能更好地体现生动的美感。

  例如“扬帆远航”方阵以蓝色大海为主基调,色彩的渐变使方阵犹如波光粼粼的海面。

 

 

  民的时尚,兵的气节

  国庆阅兵式中的民兵方阵可谓阅兵式最为靓丽的一道风景。民兵方阵服装总设计师是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洁老师。

  我们为女民兵设计了以‘国旗红’为主色调的服装,并为其起名为‘金凤云中翱’。”在谈到设计理念时,杨洁老师说,服装设计以凤凰为灵感,传承中华文化的同时表现中国女性的高尚气节,色彩整体为国旗红色——中国人最喜爱的颜色,靴子、腰带、手套等配饰均为白色,并用金色的扣子加以点缀,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服装整体款型为连身立领双排扣,立领体现了中国元素,而双排扣颇有军装的威严感,结合裙摆元素,既保留了女性的时尚与线条美感,又能充分展现民兵的飒爽英姿。

  与群众游行方阵服装的丰富多彩不同,女民兵方阵对整齐度的要求较高。据杨洁介绍,此次服装设计工艺方面的突破是一大亮点。袖型和肩型采用了高级西服的制作工艺,袖垫让服装立体感更强,同时比传统军装更为平顺。“我们在设计中不只考虑单件衣服的合体、美观,也从整体效果的角度做了多次调整。包括女民兵们在行进过程中微微仰头时,帽沿平视的角度怎么看起来更整齐等问题,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回忆起设计的过程,杨洁老师这样说。

杨洁老师介绍民兵方队服装设计团队、烈士纪念日服装设计团队

 

  服装制造·中国品质

  “群众游行有约10万名群众参加,如此大量的服装需要服装生产企业的配合,服装打样、验样、质检等工作同样重要。”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徐桂枝说。此次“中华文化”“美好生活”两个方阵的服装设计和制作工作均由北服组织,在前期采购、中期调研和后期生产过程中,得到了卡宾、博洋、迪尚、晨风、红都等企业的支持。服装产业是一个大系统,北京服装学院起到的是引领与联结的作用。可以说,这也是中国服装行业、服装品牌、服装设计的一次集体亮相,展现了新时代中国服装产业的格局和视野,以及中国服装企业和品牌的社会责任感。

  其中,迪尚集团承担11个方阵3万件制式服装生产,红都集团主要负责民兵方阵的服装生产。在“中华文化”25方阵中参与设计制作的卡宾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紫明表示,智能制造工厂利用大数据、云计算、虚拟仿真、物联网、实时通信等技术,大幅提高了生产速度、精度和质量。期盼用设计语言向世界展现中国更强大的一面,让中国时尚在国际舞台上拥有更丰富的可能性、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以及更有分量的话语权。

  国庆群众游行方阵服装、志愿者服装总设计师,北京服装学院教授邹游表示,要让着装者由内而外地散发出幸福感与民族自豪感,是“扬国威、宣文化”的直接体现,在有限的空间内将中国传统文化记忆用现代方式引发国人的精神共鸣,加强文化自信,寻求全球文化同频。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在1日晚间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庆典服装设计报告会”上指出,纺织服装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和我国工业化的先导产业在共和国70年历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国庆盛典服装设计工作既是对我国纺织服装产业链的一次检验,也是对中国时尚设计能力的一次检阅,更反映了全行业的综合竞争力。当下,基于东方文化与美学的创意设计能力已经得到全球同行的认同,时尚与流行的影响力得到巨大提升。如今,纺织服装产业根据“科技、时尚、绿色”的产业新定位,正在向着高质量发展攀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