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2019河南纺织服装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河南太康召开
2019-10-08
分享至:

  CTEI网讯 9月28日至29日,“2019河南纺织服装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河南省太康县召开。

  本次论坛,由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太康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太康县纺织服装协会主办,河南通泰纺织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业经济研究院、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周口市有关部门、太康县委县政府、中原工学院、河南工程学院等相关负责人、企业代表、专家教授等200多人出席会议。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表示,我国纺织工业已经是世界纺织生产大国、消费大国、出口大国。我们提出的《建设纺织强国纲要》到2020年就到期了。目前《纲要》里的指标基本实现了。现在是要在这个基础上制定下一个新的目标。纺织工业的任务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应该说我们在制造业工业门类中是做得最好的。

  纺织是时尚产业,不仅仅是纺纱、织布、做衣服,解决穿衣盖被问题了,而是进入了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美国一名顾问提出大纤维的概念,如今人们都离不开各种各样的纤维。这也是我们发展纺织的底气所在。

  纺织是个扶贫产业。中国百强县里面,哪一个不是纺织强县。尤其是中国前20强县,没有一个不是纺织强县。现在沿海纺织产业向中西部转移。我与西部一些市长、县长说:“要抓住机遇,理直气壮发展纺织服装。这方面,太康做得非常好,10年发展到这个水平,太康县委县政府功不可没。”

  现在纺织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连续5年进入低速发展期。过去是15%以上的速度增长,近5年降为3%。纺织业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产业之一,受市场规律的影响。纺织业的发展趋势对我国整个制造业都会产生影响。因此,我建议经济学家们,关注一下纺织发展趋势,在制定下一个“五年计划”时有所借鉴。全世界纤维加工量大约9700万吨,去年中国5460万吨,超过全世界的50%。全世界纤维70%是化学纤维。中国的化学纤维超过世界的70%。在中国的纤维总量中85%是化学纤维,化学纤维的增长也到了一个瓶颈期,今年以来,化纤产量、利润大大降低了!近3年,我国化纤产量每年增长300万吨,大多用于产业用纺织品。在纺织业低速发展期,必须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使纺织进入一个除穿衣盖被以外的其它高速发展领域。例如土工布发展很快,高铁路基、高速公路、城乡普路、房顶防水都要用,更不用说其他了。“总之,我对未来纺织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谈到中美贸易摩擦时,高勇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纺织的影响其实并不大,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影响。但是,对明年出口订单会有影响,主要是受全球经济格局的影响。

  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宋松继,介绍了河南纺织发展的态势。

  太康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耿党恩,介绍了太康县县情、产业发展优势及纺织服装的发展情况。

  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常务会长袁建龙,讲道“5G在纺织工业中的应用”,关键是建立5G智慧纺织端到端整体概念,通过纺织业万物互连,构建更广泛、更紧密、更智能、更安全的“智慧纺织”。

  河南省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先顺,对“纺织服装产业持续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谈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目标上,纺织服装产业的时尚化、功能化、品牌化及智能化的呼声越来越高。

  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永鑫,作了题为“化纤全产业链的打造与规划”的发言。

  棉花市场一直是纺织企业关注的热点,市场如何把握,河南同舟棉业国际部总经理赵娜娜,分析了“新年度棉花产业的市场逻辑”。

  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健,作了平煤神马集团“乘势而上,顺势而为,通过实施大尼龙战略、全产业链战略、国际化战略、创新引领战略‘四大战略’和‘八大重点工程’,致力打造千亿级中国尼龙城”的发言。

  《中国制造2025》目标如何实现?中国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徐东华,作了“2019中国装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分析”,解读了全球制造业发展趋势及存在问题,提出了我国的发展潜力和措施。

  会议期间,河南天虹纺织有限公司、河南欧企德服饰有限公司、南通宏业纺织有限公司,与太康县政府签约3个建设项目,总投资额48.3亿元。

  同时,还召开了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纺织工程学会、纺织企业家协会换届筹备会议。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太康县产业集聚区和部分纺织服装企业,出席了太康产业集聚区和通泰集团10周年庆典活动。

 

  (记者李秀明 李继锋)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