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11月相约昆明 | 孙淮滨推介第三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
2019-10-16
分享至:

CTEI网讯 第三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将于2019年11月2日至4日云南昆明学院召开,主要内容包括:主旨大会、主题论坛、展览展销、非遗体验、服饰表演、合作签约,以及“首创杯”2019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评选、“首创杯”第三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文创纪念品设计征集系列活动结果揭晓及颁奖仪式、“我与非遗”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微电影优秀作品展映、发布《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2018/2019)》等。

对于已经连续第三年举办“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本届大会主题该如何解析,为何定位云南以及活动将有哪些新亮点?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记者采访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

大会主题:开启纺织非遗传承发展新时代

据孙淮滨介绍,本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的主题定位为“开启纺织非遗传承发展新时代”,恰好与当前的大时代背景吻合。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纺织工业也已经迈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这个重要的节点上,纺织非遗大会也面临着传承发展的新时代。

纺织非遗工作将继续遵循着“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以非遗传承融入现代生活为抓手,聚集各民族纺织非遗资源,活态弘扬纺织传统文化与传统工艺,让消费成为沟通纺织非遗传承链条的根本动力,进一步推进和落实国家传统工艺振兴计划,贯彻文化与旅游融合、促进消费升级、乡村扶贫与振兴和“一带一路”建设等战略举措,为产业的进一步升级提供来自传统文化传统工艺的支撑力量。这也是纺织工业助力社会发展,巩固产业竞争优势、加快产业建设步伐,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实现各族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孙淮滨表示,2017年在千岛湖举办第一届纺织非遗大会,主要研讨纺织非遗的生态环境问题,去年第二届大会邀请到一些跨界行业,以“构建命运共同体”发声。今年是第三届,本届大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纺联非遗办、中纺联新闻中心、云南昆明学院、首创置业昆明公司、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承办,昆明市人民政府、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昆明经开区文化党建示范基地支持。届时,大会将进一步发挥中纺联和地方院校的资源优势,搭建行业与社会互动交流平台,对纺织非遗传承发展的方向、目标、路径等重大问题进行相对系统、全面的阐述,给未来指明方向。此外,选址在云南昆明,还将为各民族纺织非遗创新发展、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动力,形成新优势。


亮点概述:两场对话、两个发布、两个展览、多个签约

据悉,第三届纺织非遗大会将邀请到文旅部非遗司、工信部消费品司的领导进行致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将作主旨讲话,共同探讨《纺织非遗传承发展新时代》。在主题演讲环节,还有我国非遗领域的开拓者代表,来自社科院的学者,文旅部艺术研究院的专家,清华美院的教授作引领性发言。特邀行业内知名品牌,在国际舞台上宣扬中国非遗文化的设计师代表进行经验分享。同时还有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非遗大使,非遗与扶贫攻坚的优秀带头人等代表与听众进行互动分享。

本届大会还设置了两场专题对话环节。第一组的主题是“传承与设计”,邀请到来自苏绣、蓝印花布、彝族传统服饰技艺的三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以及国内知名设计师共话非遗。另一组对话邀请到的嘉宾可谓是学院派和企业家的交流,现场将有来自中央民族大学、云南昆明学院等高校的教授,以及知名品牌的企业负责人,聊一聊非遗的“创新与发展”。

在主题大会上,还将再次发布产业报告。其中,《2018/2019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涵盖了近两年来行业的非遗动态;2019年在大连和北京咏园分别举办的非遗展览;今年对内蒙科右中旗的创新创业“双创”基地的试点;特邀专家教授提供的学术研讨内容;以及中纺联非遗办近两年来在国内各地考察调研的分享;在报告上,还对近年来国内出版的相关非遗书籍进行了内容介绍。另一个发布是《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倡议书》。据悉,自2017年首次推出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以来,已有22人获得此荣誉称号,今年还将在大会上为12位新推广大使颁牌。

在11月2-4日期间,“纺织非遗创意精品展”和“学府深秋非遗集市”将同期展开。届时,在云南昆明学院将有优秀的手工艺人在集市现场展览、售卖工艺品。而精品展将汇聚20余位大师,展示不同的非遗项目。

据孙淮滨介绍,在本届非遗大会期间,还有多场纺织非遗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即将进行。目前,大会得到了有关部门和各界人士的高度认可、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届时,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各省市区文化主管部门、故宫博物院、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等机构相关负责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成员单位、地方纺织服装协会等机构相关负责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天津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云南昆明学院等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相关负责人,国家级纺织类非遗项目传承人代表,专家学者,首创集团、国内外纺织服装品牌企业和商贸机构、国内外知名纺织服装设计团队、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举办地相关机构等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将出席大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