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中纺联召开“发扬梦桃精神,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
——传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的亲切勉励会议
2019-11-14
分享至:

  CTEI网讯 11月14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召开“发扬梦桃精神,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传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的亲切勉励会议,中纺联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直属基层党组织书记,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中纺联工会委员、团委委员参加会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会长孙瑞哲发表讲话,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主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党委书记高勇、会长孙瑞哲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伟康主持会议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咸阳纺织集团赵梦桃小组亲切勉励,希望大家以赵梦桃为榜样,在工作上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把梦桃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勉励。孙瑞哲同时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的亲切勉励言简意赅、语重心长,不仅是对“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和“不让一个伙伴掉队”的 “梦桃精神”的充分肯定,也是对赵梦桃小组50多年来坚守传承和弘扬“梦桃精神”的高度赞扬;不仅是对赵梦桃小组的殷切期望,也是对我们纺织人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新使命寄予了厚望。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的亲切勉励的深刻内涵,为我们更好地推动纺织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孙瑞哲指出:当前,我们的重要任务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的亲切勉励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一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的亲切勉励贯彻落实到大力弘扬新时代的纺织行业精神中去;二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的亲切勉励贯彻落实到推动新时代纺织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中去;三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的亲切勉励贯彻落实到“科技、时尚、绿色”的产业新定位中去。我们要大力弘扬“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的价值理念,以赵梦桃同志为榜样,撸起袖子干、挥洒汗水拼,以梦桃精神不断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做新时代长征路上的不懈奋斗者。

  孙瑞哲的讲话获得与会全体的热烈响应。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指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亲切勉励精神是当前行业工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高勇强调,一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勉励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纺织强国的战略目标、为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十九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而不懈奋斗中创造新业绩、做出新贡献。

  二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勉励纳入当前党内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中,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三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勉励落实到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纺织职工队伍中去,为纺织行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培育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基础。

  高勇表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奋斗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因奋斗,70年来,中国纺织工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破浪前行,走上了快速、持续发展的兴旺发达之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成功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大跨越,成为全世界产业体系最完备的纺织生产、出口和消费第一大国。“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广大干部职工要把习总书记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的亲切勉励化为实际行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充分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精神面貌,在推动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中,续写新时代的新传奇、新篇章。

  会上全体参会同志观看了《梦桃精神代代相传》专题片。以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号召全行业广大干部群众要向赵梦桃小组学习,将梦桃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咸阳纺织集团赵梦桃小组全体成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赵梦桃小组的发展历程和近年来的工作成绩,表达不忘初心、将“梦桃精神代代相传”的决心和扎实做好班组建设与生产工作的信心。

  11月12日,陕西省省委书记胡和平到咸阳纺织集团向赵梦桃小组转达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勉励,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距陕西省省委书记胡和平到咸阳纺织集团向赵梦桃小组转达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勉励后仅隔一天,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就迅速组织召开了“发扬梦桃精神,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传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的亲切勉励会议,与会领导和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勉励,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梦桃小组的亲切勉励,也是对全国纺织行业产业工人的亲切勉励,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扩展阅读:赵梦桃同志生平事迹介绍

  赵梦桃,河南洛阳人,生于1935年11月25日。解放前曾在一家小工厂里当过童工,1951年11月26日进入国营西北第一棉纺织厂,成为细纱车间乙班四组值车工人。1952年5月,在学习“郝建秀工作法”活动中,她以优异的成绩第一个带上了“郝建秀红围腰”。1953年4月,赵梦桃以学习好、技术好、觉悟高、有威信,被选为细纱乙班四组第一任工会组长(也就是现在的赵梦桃小组)。同年8月,她以千锭时断头只有55根、皮辊花率1.89%的优异成绩出席了全国纺织劳模会议。同年9月17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6年5月,赵梦桃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同年9月,赵梦桃当选为中共“八大”代表,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幸福地受到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从1953年至1960年,她仅节约白花就达到了1200多公斤,创造了月月完成生产计划,年年均衡生产的好成绩。1962年,赵梦桃摸索总结细纱值车经验,创造了“巡回清洁检查”操作法,并在陕西省纺织系统全面推广。梦桃同志曾连续四十二次被评为全厂劳动模范、红旗手和先进生产者,先后九次出席陕西省和全国英模会议。此后,曾应邀到北京、沈阳、长春、西安等地传授经验。1959年9月参加“中国旅行者代表团”去苏联访问。1963年4月,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命名赵梦桃所在的小组为“赵梦桃小组”。1963年6月23日下午3时46分因病医治无效逝世,时年28岁。

  赵梦桃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把自己短暂的一生全部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她生前提出和倡导的“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和“不让一个伙伴掉队”的思想品德,被概括为“梦桃精神”,成为一代又一代纺织工人的宝贵精神财富。2009年9月,在建国60周年“全国双百”人物评选中,赵梦桃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和“时代领跑者——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在建国70周年来临之际,赵梦桃同志被中宣部等9部门联合命名为“最美奋斗者”。

 

  扩展阅读: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赵梦桃小组基本情况

  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一分厂纺部车间乙班赵梦桃小组是1963年4月27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以党的“八大”代表、著名全国劳动模范赵梦桃同志的名字命名的全国先进班组。小组现有成员18人,平均年龄30岁左右,其中党员2人,团员4人,现任组长何菲,为陕西省劳动模范、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小组目前负责40台德国进口青泽细纱机的生产任务,纱锭占车间纱锭54.5%,产量占比70%以上,主要生产精梳高支类纱线。

  小组自命名以来,历经我国新旧体制的历史巨变,在企业改制破产重组、搬迁入园等重大改革发展过程中,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传承弘扬赵梦桃同志“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的梦桃精神,以梦桃精神建组育人,以创新管理加强建设,以集体智慧建功立业,绐终保持着先进小组的荣誉。2015年以来,在企业退城入园、搬迁升级的过程中,面对人员异常紧张、新工不断增多、管理难度加大等一系列困难,小组全体职工继续发扬和传承梦桃精神和小组的优良传统,不断创新班组管理,围绕生产实际,积极开展工作,狠抓操作技能培训,不断增强小组的凝聚力,在企业发展中充分发挥了先进模范班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小组曾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先进班组卓越贡献奖、全国纺织行业劳动模范先进集体、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全国十位最美职工唯一一个先进集体等三四十项全国、省市级先进荣誉称号。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中国纺织报、工人日报、陕西工人报等多家媒体多次采访报道了小组事迹,小组作为全国纺织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是纺织行业宣传推广的典型班组。

  习总书记勉励,希望大家继续以赵梦桃为榜样,在工作上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把梦桃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