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纺织领域新增两位院士
2019-11-22
分享至:

  CTEI网讯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9年新当选院士名单。2019年中国科学院选举产生了64名院士和20名外籍院士,中国工程院选举产生了75名院士和29名外籍院士。

  其中,纺织领域新增两位院士!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朱美芳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陈文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朱美芳,1965年出生,博士、教授、博导;1986年获得东华大学(时名华东纺织工学院)学士学位,1988年获东华大学(时名中国纺织大学)硕士学位并留校工作,1999年获东华大学博士学位;现任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9年),兼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美国纤维学会执行理事、Advanced Fiber Materials期刊Editor-in-Chief。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2018-2022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朱美芳长期从事纤维材料的功能化、舒适化和智能化研究,取得了系统的创新性成果。她提出并建立了热塑性聚合物纤维功能化设计思路和全流程功能化技术体系,解决了合成纤维兼具功能性和舒适性的难题,创建了介观诱导制备智能纤维的新方法,推动了我国纤维质量“由低到高”、产业“由大到强”的重大进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任务3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300多篇,出版《纳米复合纤维材料》等著作10部(章);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60余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等10余项。作为大会主席组织国际国内学术会议20余次,应邀作大会报告、主题或特邀报告140余次。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70余名,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教育部创新团队、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曾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青年创新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桑麻基金会纺织杰出青年学者奖和上海市科技精英等荣誉。

  陈文兴,男,汉族,1964年12月生,教授,博导,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劳动模范。现任浙江理工大学校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教育部创新团队和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国际丝绸联盟副主席兼教育科研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省时尚产业联合会会长。长期从事纤维制备技术的研发工作,在蚕丝纤维高质量制备、涤纶工业丝高效节能制备方向开展产学研合作,突破技术瓶颈,取得重大应用成效,已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3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等科技奖励。

  陈文兴1980年15岁时考入浙江丝绸工学院(浙江理工大学前身),学习专业为丝绸和高分子。先后获得浙江大学理学博士和日本信州大学工学博士学位。毕业后,一直在浙江理工大学工作。他是学校“土生土长”,自主培养的第一名院士。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