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双提双创 斩获佳绩——帘子布公司捻织一厂技术人才培养有妙招
2019-12-05
分享至:

  CTEI网讯 “这次河南省石化系统2019年布机挡车工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前十名,我们厂就有7名选手入围,取得了我厂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11月27日,帘子布公司捻织一厂厂长徐莉芹激动地向笔者介绍。

  据悉,帘子布公司包揽了本次比赛的前十名。捻织一厂在本次比赛中成绩尤为突出。该厂的布机挡车工队伍新工占了50%以上。但就是这样的队伍,有一名从煤矿转岗仅三年的新工晁尹莉,获得了本次省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第一名;共有7名选手入围河南省前十的好成绩。这样优秀的队伍是如何培养起来的呢?笔者走进了捻织一厂寻找答案。

第一名晁尹莉正在河南省石化系统2019年布机挡车工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现场比赛

  据悉,近年来,帘子布公司大力弘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质量效益是干出来的、工资是劳动挣来的”价值理念,高度注重各类人才的培养成长。通过坚持每月开展“百岗千人大比武”,选拔“金牌技术工人”实现技术大练兵常态化、规范化,激励职工苦练技能、提升素质。

  “我们捻织一厂更是响应公司号召,提出了“提高职工的操作技能,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创一流团队,创一流品质”的 “双提双创”工作方式,高度注重转岗职工和青工的培养。”捻织一厂党总支书记李春静说。布机挡车工作为白坯布生产过程中的关键岗位,技术过硬是必备功夫。为此,该厂布机技术室提出“双1” 学习计划,强化职工的技术能力,即每天班后集中练习手缝头1小时,理论知识学习1小时;回家后练习手缝头1小时、理论知识学习1小时。建立理论错题清零制度,确保学一道会一道,以扎实的理论来提高员工的质量意识。

晁尹莉正在查看帘子线质量

  在分厂的重点培养下,布机丁班这个班组就有4名选手入围,其中谭晶、王蒙蒙都是转岗青工。当问及她们取得这样好成绩的秘诀是什么,大家异口同声说“团结”。“我们班组参加比赛,代表的是捻织一厂这个团队。我们相互鼓励,相互勉励,取得了今天的成绩。”这次比赛成绩第五名的转岗青工谭靖这样说道:“在比赛当天车位缺人的情况下,布机技术室人员以及工段长全力配合顶岗,让选手全身心的投入到比赛中,营造浓厚的班组和谐氛围。”据悉,该班组在今年第二季度“百岗千人”大比武中荣获“金牌技能班组”。

  同时,该厂高度重视新进员工与老职工结对子的一对一帮扶培养,既让新工提高了技能,又让新工感受到师傅们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秦爱君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老挡车工,当得知自己的徒弟——转岗青工王蒙蒙要参加今年的省赛,在日常工作中特别注重对她在理论和操作中的训练。“每当车位上不忙或者她看见捻接器那儿没有人时,师傅就让我去练捻接器。说句心里话,有时候连我自己都忘了吃饭。可师傅原本可以多休息一会儿,但总是三下五除二吃完就来替换我,为我挤出更多的时间看书。师傅经常说,趁年轻多学点,你考得好我也跟着开心!”王蒙蒙提起他们师徒的故事总是眼含泪花。该厂通过技术能手传帮带,由点及面辐射整个班组、整个工段,促使整个队伍整体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王蒙蒙正在向师傅秦爱君请教问题(右一王蒙蒙)

  捻织一厂依托公司大比武等参赛平台,鼓励青工积极参与,尤其是转岗的新工,多次组织转岗职工座谈会,了解他们的想法,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感受来自公司和分厂的温暖。对他们进行感恩教育、安全知识培训等,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促使更加努力地工作。

  这次省赛第一名的晁尹莉告诉笔者:“我很享受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作为新工的我,平时无论遇到什么问题时,不论工段长还是班组长、同车位的搭档,都给予我很多帮助,让我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尽情发挥一个布机挡车工的价值。”2017年公司春节联欢晚会上,她还作为转岗职工代表登上舞台发言,与大家分享集团的好政策给她带来的希望和温暖。她也第一次感受到当产业工人的自豪和幸福,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

晁尹莉正在向师傅学习如何查看帘子线质量(左一晁尹莉)

  “这次省级竞赛前十名全部被我们公司包揽。捻织一厂的做法仅仅是我们公司大力培养技术人才的一个缩影。我们还将持续深化“六个坚持”,时刻把握“四个必须”,拓宽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挖掘培养更多的“草根”人才,创新开展“班组团队竞赛”,选拔表彰“金牌技能班组”为企业发展培养出更优秀的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为集团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该公司工会主席宋国民说。

  (记者李秀明 李继锋 通讯员 要梦飞 申明明)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