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2019年我国纺织行业经济运行压力加大 但积极因素仍然存在
2020-02-18
分享至:

  2019年,我国纺织行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全行业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努力克服下行风险压力,综合景气度及生产情况大体平稳。但在内外市场需求放缓、贸易环境更趋复杂、综合成本持续提升等多重压力下,企业投资增长动力偏弱,效益水平下滑,主要经济运行指标均呈现放缓态势。

  行业景气度和开工生产情况基本平稳

  2019年,纺织行业景气度总体处于扩张区间。根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调查数据,四季度纺织行业景气指数为55.2,保持在50以上的扩张区间,且较前三季度有所回升,达到全年景气度最高值。纺织产业链各环节开工及生产情况总体正常,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纺织业(不含化纤、服装)和化纤业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8.4%和83.2%,均高于同期全国工业76.6%的产能利用水平。全年纺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增速低于2018年0.5个百分点。产业链各环节中,化纤、长丝和产业用行业增长平稳,全年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1.9%、15.6%和6.9%。

  国内外市场持续承压

  2019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内销市场增长速度有所放缓。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为13517亿元,同比增长2.9%,增速较2018年放缓5.1个百分点;全国网上穿着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4%,继续保持两位数的良好增长水平,但较上年放缓6.6个百分点。

  受外需减弱及贸易环境风险上升影响,纺织行业出口形势较为严峻。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19年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金额为2807亿美元,同比减少1.5%,增速低于上年5.3个百分点,但较2019年前三季度回升0.8个百分点。从产品结构来看,纺织品出口金额为1272.5亿美元,同比增长1.4%;服装出口金额为1534.5亿元,同比减少3.7%。从市场结构来看,对新兴市场出口表现好于传统市场,2019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纺织品服装的金额同比增长3.7%,而同期对美国、日本和欧盟出口金额同比分别减少6.6%、4.6%和4.4%。

  效益及投资压力突出

  2019年,纺织行业盈利压力显著增加,产业链多数环节效益持续承压。全年,3.5万户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9436.4亿元,同比减少1.5%,增速低于2018年4.4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2251.4亿元,同比减少11.6%,增速低于上年19.6个百分点。各子行业中,麻纺织、印染和针织行业全年利润总额实现正增长,增速分别为8.4%、5.8%和0.2%,分别高于全行业增速20、17.4和11.8个百分点。全年,规模以上纺织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6%,较上年回落0.5个百分点;终端行业利润率水平相对稳定,服装、家纺和产业用行业营业收入利润率分别为5.5%、5.1%和5%。纺织行业产成品周转率为14.9次/年,总资产周转率为1.2次/年,均较上年小幅放缓;三费比例6.9%,略高于上年0.1个百分点,表明企业运营压力较大。

  纺织行业投资规模有所缩减,2019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减少5.8%,增速较上年放缓10.8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纺织业和化纤业投资额同比分别减少8.9%和14.1%;服装业全年投资额实现1.8%的正增长,增速高于上年3.3个百分点。

  2020年发展压力增大,但积极因素仍然存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国纺织行业面临的外部形势将更趋复杂严峻,发展前景不确定性较高。从风险因素来看,全球经济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的复杂局面与国内结构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成本上涨、竞争加剧等常态化压力仍存,给纺织行业保持平稳运行施加较大压力。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给纺织企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也将使企业在疫情结束后一段时间内面临外贸订单流失及国际竞争加剧的情况,进一步增加了发展不确定性。但从积极因素来看,全球经济总体将延续温和增长态势,我国宏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础不会改变。国内宏观经济政策将更加着重稳增长、防风险,并将完善中小民营企业政策环境放在更重要位置。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家已开始出台各种扶持政策,帮助企业逐步缓解经营压力。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达成,有益于改善我国外贸环境与市场预期,减轻出口企业压力。

  近年来,我国纺织行业在建成纺织强国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在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抵御下行风险的韧性日渐增强。纺织行业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确保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动“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做出应有贡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经济研究院供稿)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