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工信部王建伟副司长赴中国纺联调研工业数据分类分级工作
2020-07-14
分享至:

  CTEI网讯 为贯彻《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和《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有关要求,扎实推进《工业数据分类分级指南(试行)》的落实,促进工业数据分类分级应用试点工作,2020年7月8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王建伟副司长、干部周睿康、赛迪智库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副所长姚磊、数据治理研究室主任王伟玲、MPA中国联合体联席主席兼首席专家镇锡惠、北京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理事长闫同柱一行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国纺联)就工业数据分类分级及工控安全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中国纺联会长孙瑞哲、中国纺联信息化部主任翟燕驹、副主任张希成及相关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孙瑞哲会长就目前纺织服装行业的现状,特别是行业两化融合的发展情况,与王建伟副司长及随行专家团队进行了交流,介绍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纺织行业的应用成果,并展示了人工智能技术与纺织行业融合形成的最新产品。孙瑞哲会长表示,工业数据分类分级试点工作是推动纺织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性工作,对加强纺织行业的数据治理,提升纺织企业数据的规范化管理、保障数据安全非常重要,中国纺联将在工信部的指导下,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与支撑单位密切配合,扎实推进工业数据分类分级工作在行业的开展。

  王建伟副司长对中国纺联多年来的信息化工作表示肯定,提出要把试点抓好,通过试点,在行业内做进一步推广,把行业的分类目录和细化指标建立起来。王建伟强调:第一,深刻认识工业数据分类分级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数据安全管理和数据开发利用能力,推动数据安全治理的工作,根据不同数据的级别进行安全防护,根据数据的级别进行不同的开发利用。第二,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号召力和影响力,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宣传载体,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指导企业完成试点工作;要加强行业特征研究,细化行业分类目录,提高《指南》在纺织行业中的实用性,做到企业点突破,行业线贯通。第三,组织全行业开展培训、宣贯,学习《指南》,用好《指南》。第四,建立长效机制,将工业数据分类分级形成常态化工作,持之以恒,不断优化。

  翟燕驹主任汇报了中国纺联开展纺织行业工业数据分类分级试点工作进展及下阶段工作计划。他指出,纺织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正在加快,数据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企业希望通过数据赋能、提升企业效率,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但在实际应用中,企业也面临着系统各异、数据来源多样、存储分散、缺乏统一的数据分类标准和相应的安全管理措施等问题,因此《工业数据分类分级指南(试行)》的宣贯,为企业数据分类分级工作提供了国家层面的标准和依据,有利于企业数据资产的建立和数据治理能力的提升。翟燕驹主任表示中国纺联将按照工信部工作要求,全力做好纺织行业工业数据分类分级试点工作,并以此次工作为契机,深入研究行业实际,力争形成纺织行业工业数据分类分级的细化指南参考,并积极探索基于工业数据分类分级的行业数据服务平台的构建路径、方法,加快建设纺织行业数据服务应用体系。

  镇锡惠董事长、姚磊副所长、闫同柱理事长等专家就纺织行业如何做好工业数据分类分级工作,从技术、方法、挖掘标杆以及工作推进机制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对纺织行业做好试点工作带来重要启发和帮助。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