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中国纺织非遗大会亮点剧透
2020-09-18
分享至:

 

  近年来,中国纺联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纺织非遗实现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换努力前行。作为行业组织,在受疫情影响和消费动力不足的大背景下,中国纺联非遗办将于2020年9月20-22日在沈阳举办第四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主题定为“提振非遗消费 创享美好生活”,将“消费”与“生活”提升到非常重要的位置,这既与面临的行业形势有关,同时也希望解决纺织非遗事业当前遇到的难点。

  本届大会是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沈阳盛京满绣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中国纺联驻广东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桐视界(辽宁)非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大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开幕式中有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揭晓、有旗袍设计大赛颁奖、旗袍艺术大赏;系列展览中有沈阳故宫展、中国工业博物馆精品展、辽宁大厦的非遗手作闪售;发布环节有《2019/2020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的发布,以及盛京满绣·书香传非遗的发布,大会上有主题报告、主题演讲、专题论坛、联动倡议、合作签约等环节。

领导一行考察本次非遗大会开幕式地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度非遗大使中,出现了境外友人的面孔,她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香云纱”在设计领域做了诸多的尝试和应用,是一名非常钟爱中国文化的国际友人,在中国生活了20年,大会开幕式中将授予她“传播中国纺织非遗友谊大使”的荣誉称号。另外在旗袍设计大赛环节有幸邀请到了著名舞蹈家、主持人金星做特邀评委,旗袍大赏特邀了劳伦斯许等著名设计师以及木真了等知名品牌。据统计,以“承古融今·推陈出新”为主题的沈阳故宫展,共得到了来自全国三十余家非遗文创企业、高等院校、传承人的积极参与。参展作品涵盖棉毛麻丝以及荣昌夏布、蓝印花布、手织土布、宋锦、织锦、蜀锦、挑花、缠花、朝鲜族服饰、西南民族服装、满族刺绣、蒙古族刺绣、传统蜡染、扎染等多种技艺门类。

沈阳故宫(展览地点)

  实际上,本次非遗大会在沈阳落址召开,还有更深层次的作用,在促进纺织非遗与旗袍产业有机链接同时形成传承发展浓厚氛围,借势向辽宁乃至东北地区辐射和延展,汇聚东北三省非遗资源,以中国纺织非遗大会为平台形成合力,让纺织非遗成就人民美好生活发挥作用。(中国纺联非遗办)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