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郑州为26位工艺美术大师授牌
2020-09-21
分享至:

  

  CTEI网讯 “美美与共、与美同行”。9月19日下午,由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导,郑州市轻工业行业协会主办的“2020 年郑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授牌仪式暨首届郑州市工艺美术产业发展论坛”在市文化馆举行。来自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郑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南科技报社、郑州市轻工业行业协会的领导,以及业界专家、高校教授、企业家和嘉宾出席会议。

  本次活动,是郑州市工信局和郑州市轻工业行业协会共同推出的“美美与共、与美同行”系列活动之一。主题是推出一批大师、带动一个产业、影响一个城市。旨在凝聚行业力量,传播工匠精神,发展产业生态,坚定文化自信,繁荣工艺美术事业,传承与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城市文化新名片。郑州市轻工业行业协会会长宋瑞萍、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宏勇、河南科技报社社长李志民先后致辞。

 

 

  郑州市轻工业行业协会会长宋瑞萍在致辞时表示,工匠传承着优秀技艺,延续着中华文化,传承这项事业是无比崇高与神圣的。社会、企业、个人、生活都需要工匠精神。郑州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工艺美术风格独特,品种繁多,技艺精湛,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开展郑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为我市发展文化产业,丰富文化资源,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郑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是荣誉的第一步,也是走向省级、国家级大师的起点。“推出一批大师、带动一个产业、影响一座城市”是行业内所有同仁共同的使命和责任。希望匠人们继续发扬工匠精神,带动郑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为打造郑州城市新名片,再接再厉!

 

 

  会上,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杜设亮宣布评选结果。共评出杨晓飞等26位“2020年郑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出蔡建华等10位“2020年郑州市工艺美术最佳艺术者”、评出杨慧等10位“2020年郑州市工艺美术最佳新秀”。郑州市文化馆、新密市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郑州市职业教育行业协会4家获优秀组织单位。

  

  

嘉宾为获评者和优秀组织单位颁发证书并授牌

 

  2020 年郑州市工艺美术大师(26位)

  杨晓飞 、陈振强、周春枝、王东霞、张明彦、陈占涛、张新朋、李红斌、许道先、张晓玲、王武松、王贵峰、杨刚刚、李石磙、韩晓玉、任更顺、胡振林、李大立、曹慧贞、芦爱玲、何东平、崔勇锐、宋楷战、张 慧、李 力、刘 瑜。

  2020 年郑州市工艺美术最佳艺术者(10位)

  蔡建华、赵占强、任 涛、钟维杰、侯 珂、 赵 兰、 李 斌、赵军霞、刘福喜、厉月仙。

  2020 年郑州市工艺美术最佳新秀(10位)

  杨 慧、贾 芳、李道祺、李 强、刘晓菲、蔡文凯、朱艳武、刘世超、闫玉虎、唐 方。

 

  2020年新晋“郑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陈振强,代表本届所有获评者发言。他表示,非常荣幸获得此项殊荣!这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今后,我们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用热情感染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工艺美术事业,深刻理解传统文化,保护传统技艺。在传承文化与技艺的同时,持续为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为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个民族的觉醒首先是文化的觉醒,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文化的支撑。” 郑州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汪振军作了行业趋势的主旨演讲。他讲到,河南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最重要的发源地,素有“华夏民族的故乡”之称,文化博大精深。郑州是河南省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文化中心,是引领中原城市群发展的领头羊。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工艺美术风格独特,品种繁多,技艺精湛,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密玉、北宋官窑、泥塑、烙画、漆器、乐器、剪纸、陶瓷、彩灯等更是享有盛誉的手工艺品种和技艺,其渊源流长,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代表。我们要转变观念重新认识黄河文化,传承创新黄河文化的新价值,充分应用好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在整个黄河流域文明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多元包容,从小格局向大格局转换。工艺美术作品是老百姓最熟悉的重要文化载体之一,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发展工艺美术文化产业,让文化与老百姓生活更深度融合,让老百姓充分认知并感受到本土文化的厚重,在文创产品上下功夫,让人们“把文化带回家”。

 

  随后,由郑州市轻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民忠,主持郑州工艺美术产业发展论坛。 他与东方今典新城集团总裁吴站稳、河南省文化产业研究会秘书长罗廷峰、中原工学院中原服饰文化与艺术设计中心主任李晓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冠军、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赵国安、郑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楚彦凯、郑州市轻工业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黄邦彦等嘉宾,共同探讨和交流郑州工艺美术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活动现场,郑州市轻工业行业协会与郑州慈善总会进行了签约仪式。并且,正式设立100万元的“郑州轻工慈善基金”,助力公益事业,传播大爱之心,服务社会各界。同时,郑州市轻工业行业协会文化艺术中心正式成立,聘任陈振强同志为该中心主任,王民忠代表为该中心授牌。

  会后,参会人员共同欣赏了大师作品。(记者李秀明  李继锋)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