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后疫情时代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暨纺织服装生态圈首届(2020)年会圆满收官
2020-09-24
分享至:

  CTEI网讯 9月22日下午,后疫情时代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暨纺织服装生态圈首届(2020)年会在上海绿瘦酒店隆重举行并圆满收官。论坛旨在为行业发展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同舟共济、渡劫重生、焕发行业新貌。

  本次论坛由上海服装行业协会、纺织服装生态圈主办,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承办,上海商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嘉兴市欧品服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温州宏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全球纺织网、网上轻纺城、来图云摄影联合协办,LINKINGplus中国服装产业链对接平台、可持续时尚中国联盟共同支持,智利格雷曼酒庄、汾酒集团珍藏老酒销售有限公司、广州市杰标纺织品有限公司倾情赞助。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专职副主席、《服装设计师》杂志社常务副社长谢方明、上海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孙金海、广东省东莞市虎门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华泽以及多位行业大咖、知名品牌近200家企业参加本次论坛。

  论坛由纺织服装生态圈创始群主、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程伟雄主持。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专职副主席、《服装设计师》杂志社常务副社长谢方明在致辞中提到,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零售业面临严重考验,加速了“新零售”的落地与下沉,推动了供应链的进一步集成与现代化,重新定义“人、货、场”。他强调企业要苦练内功,做好产品开发、拓宽市场、快速反应、化危为机,共创纺织新天地。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让行业和企业面临着从未有过的新状况,这令很多人措手不及,顺利渡过危机和积极适应环境变化成为企业的必修课。

  在主讲环节,可持续时尚中国创始人,优意国际CEO杨大筠围绕“后疫情时代纺织服装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机遇”展开发言。从内外双循环、科技化、可持续化时尚等三个方面,谈到了优秀企业满足需求,杰出企业创造市场,在后疫情时代不确定性成为常态,本土企业需要在数字化、自动化、区块链、商业模式进化等与时俱进,仅仅卖货的概念只会陷入无休止的同质化竞争,红海的价格博弈是没有未来的。

  中国纺织服装电商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东华大学教授汤兵勇做了“纺织服装产业电商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发言,他表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形势下电商发展走向智能化与国际化,催生了电商发展的新模式:开放、合作、创新、共享。

  上海乌丫实业有限公司CEO周龙就“后疫情时代乌丫如何创作品牌”进行了介绍。他表示,2014年4月,UOOYAA正式成立。真实、有趣、爱自由、富有冒险精神是UOOYAA的品牌态度。“这个世界从来不缺衣服,缺的是一件好衣服!”自品牌创立以来,推出了一系列和年轻消费者能产生共鸣的设计,比如2017年春夏文化宫系列、2019年春夏唐人街系列、跨界奥特曼系列、城市猎人系列,在竞争对手林立的市场中取得了一席之地。

  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钱帆为大家分享了“后疫情时代红蜻蜓品牌数智化转型策略”。他表示,数智化转型不是一蹴而就,需要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在前瞻的战略规划下,实现企业的数智化进化,而数据中台作为核心驱动基础,有序、高效、安全地开展平台建设尤为重要。数据中心的基础是“数据”,数据的提升和丰富来自数据中心和与业务的持续融合与深化应用。钱总更简单直接的介绍了直播爆款策略,趋势款+昵称+故事+明星代言+网红种草+直播带货。

  宁波太平鸟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欧利民介绍了“后疫情时代太平鸟品牌增长策略”。太平鸟在线上积极推进小程序、网红直播等新渠道,与薇娅、李佳琦等开展直播带货。他还提到,品牌之外,产品是核心。产品平行线开发是太平鸟疫情后实行的,把串联改成并联,打破内部组织壁垒,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危机下,还需放下恐惧冷静布局。

  上海商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吴晓分享了“后疫情时代从阿里AIPL和FAST看品牌营销全面升级”。她表示,做好对用户的精准定位,才能规划对不同阶段消费者的运营,使得对每个消费者“量身定做”,大大提升品牌触达效率。阿里的FAST体系将消费人群进行了划分,FAST体系在数量维度层面,提供全网消费人群总量(Fertility)和高互动的超级用户数(Superiority);在质量维度层面,提供了加深率(Advancing)和超级用户活跃度(Thriving)。

  浙江嘉兴市欧品服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上辉就“后疫情时代品牌与优质工厂的共生关系”做了分享。他从核心单品、核心供应链、品牌定位与材质三个方面分析了品牌可持续发展在产品方面的关键。纱线等原材料研发能力、款式设计版型设计能力、完善的品控管理与合理人力配置、拥有可控产能与可变产能极限是优质工厂的定义。

  浙江温州宏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洪伟在“后疫情时代纺织服装产业演变与猜想”中提到,从80年代的商品短缺时代到如今的数据化协同时代,倒逼供应链协同。洪总猜想,后疫情时代将有大量新品牌/电商品牌诞生于新渠道之下,快反门槛越来越高,拍脑袋做决策不可行,服装供应链生态圈的有机组成越来越重要。

  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晨华围绕“后疫情时代波司登品牌登峰之路”做了分享。他表示,疫情的原因,中国品牌纷纷走向变革创新之路。波司登面对挑战,立足羽绒服专家定位,坚持“品牌引领”打法、夯实产品技术与设计、提升渠道零售能力、推进企业数智化转型与倡导合作共生五大战略协同并进。

  圆桌会议环节由上海联合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东华大学教授杨涛主持。各位专家围绕后疫情时代纺织服装发展进行深入讨论,对大家所关切的话题做进一步解答。

  当被问到“疫情带来的机遇”时,深圳市易菲妮时装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建烽表示:疫情虽然带来高库存,但同时也带来了高缺货。公司看准疫情带来的机会,给顾客做了更精准的画像,提升供给精准度,将汽车行业组装思路,运用到服装行业,实现了快速反应、满足小单制造需求。

  就“如何成为优质供应商”一题,浙江嘉兴市欧品服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上辉谈到:优质供应商不仅扮演着品牌方品质保障的角色,同时更重要的是和品牌方实现互相信任基础之上的生产资源、设计资源等资源共享,实现合作互赢。

  就“各品牌如何更好地利用互联网营销?”问题,上海商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吴晓女士表示:企业首先要给核心用户人群精准画像,融入品牌本身的核心价值,才能充分利用移动电商,社交媒体满足自身品牌的营销需求。

  南极电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董秘曹益堂先生表示:生意的本质是追求投资回报,中小企业需进一步加强内功,才能得到更持续,稳定的订单,同时降低库存和应收账款。目前大企业已具备一定的数字化能力,但传统中小企业尚有较大提升空间,将数字化运用推广到中小企业中去,会大大提高中小企业的生产效率。

  当被问及“创办数字化产业园的初衷时”,浙江温州宏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洪伟表示:产业地产、产业集聚有助于更好地打通产业链、实现产业升级,整合产业服务,让专业的人专心做专业的事。

  山东尚牛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创始人马学强和大家分享了服装行业推进智能制造的成功经验。马总表示:智能制造是一个大趋势,一定会到来,可能在推广过程中遇到一定的问题,但认定的事,坚持下去一定会成功。面对质疑的时候军心不动,智能制造的美好时光必将到来!

  杨涛教授对每位嘉宾的发言做了进一步画龙点睛的总结。深蹲后才能起跳更高,疫情之下,企业不能消极等待,应趁着这个“机会”,苦练内功,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为疫情过后的更好发展积蓄力量。

  最后会议主持人程伟雄先生表示通过半天的会议,行业领导鼓励与期许,有信心把论坛暨年会做成中国本土鞋服行业的“博鳌论坛”,同时对于分享嘉宾从行业高度、商业模式迭代、如何做品牌、品牌增长策略、数字化策略、直播策略、消费者画像、品牌与优质工厂的共生关系、产业演变与平台生态化、品牌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等表示认同。未来,已来!

  会后来自重庆的李永忠先生、广州的何红炉先生、杭州薛献忠先生、苏州庄正伟先生、河南乔君洁女士、韩国姜荣铁先生、台湾林权德先生等纷纷表示,后疫情时代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暨纺织服装生态圈首届(2020)年会开的很及时,分享嘉宾和圆桌嘉宾的精彩干货分享让与会嘉宾获益匪浅。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