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取材自然、超越自然、回归自然,中纺绿纤智造国货之光
2020-09-30
分享至:

CTEI网讯 金秋九月,2020北京时装周开幕秀暨通用新材·中纺绿纤品牌发布会开启绿纤新时代 ——“叶”张凯惠&张肇达主题秀在北京首钢园圆满收官。本次开幕秀活动由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通用技术高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纺院绿色纤维股份公司、中纺院(浙江)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丝路经纬传媒文化有限公司承办。

 

开幕盛典

 开启绿纤新时代大秀

绿纤®GRECELL品牌创立的初衷是以自主知识产权高科技生态纤维打造国货之光。绿纤®GRECELL对提升我国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的科技创新和核心竞争力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举行通用新材·中纺绿纤品牌发布会的同期,开展了一系列核心访谈活动,本期访谈邀请到了三位嘉宾:通用技术高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李瀚宇、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玉山、第67届世界小姐中国区总冠军、绿纤全球推广大使关思宇;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中国纤维行业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发展方向。

 

通用技术高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李瀚宇:

我们的日常服装很多都是用涤纶纤维做的,属于石油基纤维不能降解,会给环境带来负担。粘胶纤维生产过程中会使用二硫化碳这样的有毒有害物质,它对环境有一定的危害会形成三废:废水、废气、废渣。中纺绿纤学名叫Lyocell(莱赛尔)纤维。从大自然中取材,以树木、竹子作为原料来生产。在加工过程中,使用氮-甲基吗啉--氧化物这种物质,它的毒性低于酒精,对环境很友好,并且在整个加工过程中没有有毒物质排放。产品可生物降解,从大自然中来,又回到大自然中去。

它在性能上,已经超过了我们熟知的粘胶纤维、棉纤维、麻纤维。在力学性能上达到了合成纤维涤纶的水平。在吸湿放湿性能上,穿着舒适性方面达到了棉纤维的水平。集两者的优点于一身的一种新型纤维。

国外很早就发现了粘胶的环保问题,1969年国外找到了这种新型溶剂并申请了专利,用时28年时间实现产业化生产。我国从1984年接触,1998年开始,中间有所中断。2006年中纺院正式恢复项目的研发,2008年完成小试,2012年完成千吨级中试,2016年实现了万吨级产业化。之所以用时这么久,它从无到有包括生产工艺、生产设备等。一方面研究工艺,一方面研制设备,设备一旦出现问题,要反复改进,改进的周期非常长。如溶解机,主溶解机有40多米高,直径大约1.7米。

在开幕秀上我们看到使用中纺绿纤生态纤维设计制作的服装,能够被时尚界接受特别开心。在秀场上我看到几个亮点:一、看一件衣服,肯定是色彩先进入眼球,秀场服装使用了大量的红和绿,这种色泽的鲜艳度、饱和度正好体现了绿纤可染性好的优点。二、模特走秀时长裙飘飘,说明它的悬垂性好。三、亲肤性好,可以用到牛仔服装之中显得更加贴合,穿起来的舒适性也会很好。同时中纺绿纤可应用到亲肤柔巾、面膜、家纺等产品中。 

不仅仅是在这些领域,在今年抗击新冠疫情的这场战斗中,我们的Lyocell纤维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因为Lyocell纤维具有良好的吸水性吸湿性,制成消毒湿巾非常合适。另外,这次疫情中,中纺绿纤紧急用于生产医用防护服面料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企业最重要的就是可持续发展,我们也在不断地进行科技创新:一、未来我们将进行Lyocell长丝的研发,用这种纤维生产出来的面料将媲美丝绸;二、我们将赋予中纺绿纤更多功能性,如抗菌性、阻燃性,从纤维端赋予它一些功能,并解决耐久性问题。比如阻燃Lyocell纤维可以用在消防服,以及一些特殊工业个体防护领域,如防电弧辐射服装,防高压电服装等。阻燃Lyocell的开发成功将非常好地去满足这些特殊的工业防护领域的需求。现在绿纤是用木浆做原料生产,未来还将采用竹浆做原料,因为我们中国竹子资源丰富,竹子本身还具有抗菌性能,这样将赋予中纺绿纤更多更好的性能。

今年年底我们将实现10万吨的产能,未来我们会达到30万吨、50万吨的产能,我们也希望能够做到全球第一。

 

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玉山:

    纤维素纤维在功能性方面确实难度太大,刚才提到的抗菌和阻燃,比如说阻燃性纤维,现在世界上还没有特别令用户满意的阻燃纤维,主要是力学性能不够,力学性能达到了阻燃性能就不够。现在绿纤的工艺,生产过程,特点就是纤维的力学性能强度高。

功能材料包括抗菌的材料,阻燃的添加剂,相变调温材料添加剂,抗紫外材料添加剂。一般为了耐久使用性,耐洗涤性,通过采用添加的方式,添加的时候往往会降低绿纤的力学性能。通常粘胶纤维,它本身的性能就很低,可能只有2.20厘牛每分特,添加了以后降下去,用户就没法使用。而绿纤它本身就性能很高,3.8以上甚至4以上都很容易,那么它添加了这些不同材料以后它降到最后也比粘胶高。所以它做出来的功能性纤维,不管是阻燃纤维,相变调温纤维,耐紫外纤维,抗菌纤维,还有各种功能性纤维,都同时满足功能性,力学性能的要求,这个我们也正在开发之中。

 

 

67届世界小姐中国区总冠军、绿纤全球推广大使关思宇:

非常荣幸能够担任绿纤全球推广大使,我们在进行拍摄宣传片的时候是8月天气有点热,一天拍了几十套的服装,但是我们丝毫没有感觉到闷热。事实上这些衣服很多面料比较厚重,但是我们穿上的时候还是觉得很凉爽,透气性非常好。同时也有拍摄家纺系列的产品,包括睡衣、床品。我个人也是非常喜欢,未来也会自己购买使用。

一般我们选择质感比较好的服装时,可能会比较喜欢垂顺感强的服装,比如选择真丝、绸缎服装,但是非常容易起皱,在秀场上很多模特穿上了服装为了面料不起皱通常是不敢坐下休息的。但是我们在穿由绿纤制成的服装时并没有这个困扰,登台时服装非常整洁没有任何褶皱。

环保对我来说有不一样的意义,因为我本身作为世界小姐就是要秉承着有意义的传递美丽,绿纤的环保价值也是我们一直都很关注的。对我来说经常会出差,住酒店的时候会使用到一次性的牙刷、毛巾、浴巾这种比较私人的物品,其实会有点担心消毒有没有过关。很希望以后我们绿纤可以生产出这些产品,融入到日常生活当中,这样既环保又不用去担心卫生问题。

 

绿纤嘉宾合影

时尚可以轮回,但资源与环境却不能再生;经典是对过去的认可,但科技却永远一往直前。绿纤®GRECELL展现了美好未来,是以科技为绿色、时尚赋能的重要突破,是国有经济责任担当与历史使命的高度体现。 绿纤®GRECELL不只是一个纤维品牌,更是一个覆盖了生活方方面面的“超级品牌”,目前包括了家纺、服饰、湿巾柔巾等诸多品类的终端产品,未来还将涉及更多时尚健康生活领域,其致力于为全国乃至全球消费者带来健康纤维的忠实守护以及更美好的生活。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