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融合·守创 | 北京服装学院第十六届“科学·艺术·时尚”节开幕
2020-10-18
分享至:

 

  CTEI网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10月17日上午,北京服装学院第十六届“科学·艺术·时尚”节开幕式隆重举行。

  本届“科学·艺术·时尚”节以“融合·守创”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守与创”相得益彰,是和谐美的体现。北京服装学院始终行进在弘扬美、追寻美、创造美的征途中,秉承“与美同行”的校训,以独特的办学优势和鲜明的办学特色,生动诠释了学校在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助益中华民族文化复兴、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中的使命与担当。

 

 

  北京服装学院院长贾荣林在开幕式致辞中谈到,“科学·艺术·时尚”节是北京服装学院最具特色的全校性文化学术活动,是学校展示办学成果、深化艺工融合办学特色、促进学术交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特色校园文化的重要来源。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本届活动继续保留“秀”、“展”、“论”、“赛”四个传统活动版块,并拓展新的网络合作方式,提升活动价值和影响力。

 

 

 

 

 

 

  作为开幕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优秀作品(北服)展演同期举行。参加演出的作品全部来自获得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称号的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教师:楚艳、杨洁、朱雯、郭瑞萍、王媛媛、顾远渊、梁燕、刘卫、熊昀、于茜子。设计作品体现了当下最新锐的设计理念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完美结合。既有基于敦煌服饰文化研究而传承与创新的作品,也有代表中国针织服装设计流行趋势与最高设计水准的作品,更有基于少数民族文化和潮流特色而研发的服装系列作品,打造了原创设计的摇篮。这些作品风格极具自身特色,美轮美奂,融合了当下自主时尚理念与高科技服装材料,充分展现出了北京服装学院在设计学科的雄厚力量、领先成果以及一流的师资水平。

 

 

  作为对口支援西部教育的重要活动,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北京服装学院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两校“国庆70周年庆典服装展览交接仪式”。此次交接的服装包括国庆70周年庆典活动游行方阵服装,阅兵式女民兵方阵服装、志愿者服装和专用鞋。这些服装均由北服师生团队设计完成。交接仪式后,这批服装服饰将运往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的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进行集中展示。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庄世宏表示,展览能使更多的西藏人民近距离看到国庆70周年庆典活动中的服装实物,看到内地服装的工艺细节,也为服装专业教学提供了很好的案例。

 

 

  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倪赛力介绍,国庆70周年庆典服装的设计组织工作,是中国服装行业、时尚产业和时尚高等教育的一次集体亮相,是全行业精英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中华服饰文化传承和弘扬的一次集中展演,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北京服装学院藏族服饰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正学老师告诉记者,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是北京服装学院教育对口支援单位。自2017年开始,由9名骨干教师和16名学生组成的支教团,先后赴藏职院工作,帮助开展专业和课程建设、构建实验实训平台、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完成基础课程教学与实习、开展教师系列培训。2018年,两校在西藏拉萨雪顿节期间举办“净美雪顿美好生活”藏族服饰文化展演活动,展示了师生们创作的具有西藏地域特征的服饰文化作品,扩大了西藏地区服饰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同时,北服策划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召开教学研讨会,为西藏职业教育出谋划策,并基于西藏职业教育现状和未来发展,2019年结合援教期间编写的教学讲义,规划了《藏族服装设计》等4本教材,目前已委托中国纺织出版社年内正式出版。

  今年“科学·艺术·时尚”节活动可谓精彩纷呈,学术活动形式多样,除了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优秀作品(北服)展演外,还有“新时尚、新科技、新动能”高峰论坛、第十届首都大学生创意集市、PLAY校友原创品牌作品秀以及聚合·蒙发”艺术展、“知识纠缠——设计与科技创新展”、第三届敦煌服饰文化论坛等20余场精彩活动。 (记者  黄玮  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