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天门纺机杯”2020中国纺织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在河南平顶山召开
2020-10-26
分享至:

  CTEI网讯 科技创新助力企业升级。10月23—24日,由河南省纺织工程学会、中国纱线网、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河南省纺织企业家协会主办,河南平棉纺织集团协办的“‘天门纺机杯’2020中国纺织科技创新发展论坛” 在河南平顶山召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党委书记李陵申,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伏广伟、平顶山市副市长张弓、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张建国,河南省纺织工程学会原理事长、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原会长李书勤,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特邀副理事长、河南省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先顺,中国纱线网总编王果刚、平顶山市工信局局长史长现、市科协主席石素月、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常务会长袁建龙、河南省纺织企业家协会常务会长陈国玉,以及重点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嘉宾和纺织科技工作者等,近300名业界同仁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纺织行业科技发展方向、路径及应对后疫情时期行业科技发展的新技术、新理念。

  本次论坛由河南省纺织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长、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杨润凯主持。

  河南省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先顺在致辞时表示,河南纺织工程学会成立66年来,与广大科技工作者一起,为河南纺织业的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他也指出了河南纺织业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说,科技即未来,科技发展的质量决定着产业发展的质量,科技应用的深度决定着产业延伸的广度。希望这次科技创新大会为河南纺织企业智能、绿色发展带来更多动力。

  湖北天门纺机副总经理肖少华表示,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我们纺织企业带来了巨大压力。但天门纺机作为国内并条机的主要生产厂家,坚持以“立足高端,追求卓越”为目标,始终关注行业的最新动态和前沿技术,立志成为全球一流的纺织装备供应商,为实现强国梦,尽一份力,发一分光。我们愿与河南纺织企业携手并进,共同发展。

  河南省科协副主席张建国表示,纺织工业一直是我省传统优势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也是我省当前先进制造产业建设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本次论坛,以“科技创新助力企业升级”为主题,深入研讨交流,启迪思想。这必将为我省纺织产业智能化、高端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汇聚科技力量、提供创新支撑,更好地推动我省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平顶山市副市长张弓表示,纺织产业是平顶山市的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我们正在建设“中国尼龙城”。这次论坛,对于加强全国各地纺织企业与河南省、平顶山市的纺织企业交流互动,促进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为我市尼龙新材料和纺织产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党委书记李陵申,作了“后疫情时代中国纺织科技创新发展”的报告。包括行业运行基本情况、技术纺织品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动力、纺织发展目标三部分。他讲道,今年三季度行业经济运行明显好于二季度。1—8月,全国纺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00%。纺织业涉及的范围非常广,包括高速公路、航空航天、江河湖泊、围海造田,过滤材料80%是纺织品。可以说我国绝对是世界纺织强国,但是,我们的研发投入只占销售收入的1%出点头,远低于全国其它行业平均水平。我们要从科学研究到应用研究,从跟跑到领跑。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未来纺织发展方向是高端化、智能化、多元化、生态化。科技正在改变整个产业。

  河南省纺织工程学会专委会主任苏玉恒,作了“河南省尼龙(锦纶)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他说,国内锦纶产业发展呈现平稳发展态势。河南锦纶主要集中在平煤神马集团,并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体系。目前年产能达到170万吨,尼龙66工业丝和帘子布规模稳居世界第一,尼龙66盐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平顶山正在建设“中国尼龙城”,为河南锦纶产业发展增强了动力。但是,下游民用丝产能低,结构第一。产品研发能力和积累不足。研发投入少。新产品研发机构和人才培养教育,主要有中原工学院、河南工程学院两所校。建议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技术支撑、人才培养、品牌推广、完善标准、企校合作。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伏广伟,作了“技术创新对企业盈利模式的演化”报告。他讲道,长期以来,线性增长的营利模式成就了许多企业和企业家,例如山东魏桥、无锡一棉。但随着外部环境和经营条件的变化,以及同质化竞争,技术驱动,相对剩余价值模式,将是未来企业的主要发展方向。创新主体从行业、政府主导转到企业主导。兰精公司以纤维创新著称,产量小、高端化,垄断莱赛尔纤维多年,饥饿营销长达30年。康平納,筒子纱自动染色项目,颠覆了传统染纱工艺技术,获国家一等奖。他们以“7+1”的生产模式,专做染纱服务,演化了企业盈利模式。广东益达,实施卓越工程计划,每年投资2亿元,研发缝制技术,实现模具化生产。技术创新完善传统工艺,也演化了盈利模式。山东即发,研发无水染色技术,染色精准,色牢度高,染色成本超过人们的想象,只有普通染色成本的40%。犀牛工厂,是具有互联网公司特色的 “数字化工厂”,从其特征中,可见对传统制造业工厂的革新。技术创新,对我们并不遥远,而且越来越重要。把上下游企业组织起来,形成产业联盟,扩大内循环建设,河南大有可为。突出区域特色,构建平顶山尼龙产业的新格局,开局世界尼龙产品生产、研发、品牌策源地。

  湖北天门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品控总监樊早斌,介绍了“并条的技术研究与应用”。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炎生,作了“纺织企业发展与运营新模式探讨”。

  会议期间的“新型纤维及创新技术发展论坛”,由中国纱线网副主编孙其海主持。

  中国纱线网商务中心副总经理杜娟,分析了“纺织领域热门产品及发展趋势”。赛特环球机械(青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加阳,作了“筒纱自动包装及智能仓储应用实践”的分享。午和(江苏)差别化纤维有限公司总经理乔智,介绍了“聚酯的创新与应用”。山东祥瑞祥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乔景兰,介绍了“学习传统文化,成就幸福企业”的经验。

  郑州棉花交易市场副总经理王保奇,作了“创新纺织供应链,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分享。他说,郑棉市场服务产业搭建棉花棉纱交易、资金、物流、信息四大服务平台。棉花棉纱交易平台网上挂盘交易,资金服务平台合作购销,物流服务平台代办出疆补贴,信息服务平台网站、微信小程序等。e拍棉纱竞价平台具有手机交易、海量资源、降本提效、规避风险,专属渠道五大优势。市场致力提供贴心化、精准化、定制化服务,助力行业发展,服务企业成长。

  北京大恒图像视觉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王智,作了“纤维原料检测新需求与异纤检测技术进步”的分享。

  光山白鲨针布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玉峰,分析了“非棉纤维梳理器材创新优势”。他说, 非棉纤维发展很快,在纺纱中的应用非常广泛,其对梳理质量要求较高。具体体现是涡流纺、转杯纺、赛络纺、紧密赛络纺、半精纺等,针布性能无法满足发展的需要;细旦、超细旦、中长纤维特种阻燃纤维、功能性纤维(锦纶、腈纶)等,梳理难度大;非棉纤维在梳理过程中的缠挂绕、静电、嵌花、生锈等问题,影响生产效率;梳理器材适纺范围窄且效率低。针布缺乏针对性,兼容和适纺范围面窄。非棉纤维梳理的发展趋势是:高质、高产、高速、适应范围广。针对非棉纤维梳理存在的五个问题,优化为原则,锡林以穿刺为创新依据,盖板以抓取和拦截为突破口,道夫以伸直纤维提高一次转移为核心,刺辊以开松和保护为参照,预分梳固定盖板以保护和提高梳理效果为目标,进行创新设计,能够解决非棉纤维梳理的难题,实现非棉纤维梳理质量的提升,达到梳理高质、高产、高效的目的。

  中国纱线网总编王果刚,发表了“对当前纺织形势的看法及几点建议”。他说,我对未来纺织行情的看法,总体上是较谨慎的乐观。印度巴基斯坦的订单,现在又开始流到中国。从江浙一带做外贸的终端客户订单看,确实有大量的订单流进来。我们现在讲以内循环为主,走双循环的道路,其实美国早就走过了。现在,我们看全世界所有的工业制造业好一点的国家,只有中国GDP二季度由负转正。尽管疫情影响这么大,我们的总量仍然是在往上走的。其实主要是得益于国内的需求。原来我们的纺织企业向东南亚转移。最近一个新动态,以前投资到东南亚的一些企业已开始回流了,考虑到我国的中西部投资。他们发现原来算账太简单,只看到那些国家的劳动力、电力成本低、税收政策优惠。可后来发现还有好多成本没考虑,如效率成本、资源配置成本、语言沟通成本、安全成本、国家政局动荡成本等。现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与中国相比,政策局势稳定,产业链完善,资源配套,价格、付款好商量,质量有保障,服务周到。2020年是莱赛尔纤维投资年。目前全球莱赛尔年总产量15—20万吨左右,估计明年在国内就有25万吨的产量,然后每年以20万吨的产量在增长,应引起河南企业的关注。莱赛尔纤维兼具天然纤维和合成纤维的多种优良性能,强力高,可降解,无污染,价格比棉花便宜,性能又比棉花好,是棉花最好的替代品。做产品一定要做特色、与众不同。未来更有特色的企业,跟互联网接轨会越来越顺利。对河南的企业来说,一个是产品结构调整要注意用非棉纤维,第二是加强学习培训。

  (记者李秀明 李继锋文/郑红娟摄)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