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陕西纺织业争做“梦桃式最美奋斗者”
2020-11-13
分享至:

  CTEI网讯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赵梦桃小组亲切勉励一周年之际,11月12日,由陕西经济联合会主办,陕西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陕西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承办,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咸阳市新兴纺织工业园管理委员会协办的陕西省纺织行业争创“赵梦桃小组式先进班组”、“梦桃式最美奋斗者”学习推介工作交流会在西安市举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王天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邢冠蕾、副会长姜国华、秘书长郑国峰,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彭艺、纺织工作部部长赵武,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伟良,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陕西经济联合会会长杨悦,陕西经济联合会副会长潘志玉,陕西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主席刘佐清,陕西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侯代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文,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殷永建,山东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滕惠珍,湖北省纺织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马恩才,特邀班组建设专家初才富,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振华,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志强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部分省市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党委和工会的负责同志、各省市纺织服装企业的工段和班组的负责人以及陕西省纺织服装企业的主要领导等20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陕西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主席刘佐清主持。

  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陕西经济联合会会长杨悦表示,“梦桃精神”是陕西纺织行业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全国纺织行业一面精神旗帜。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勉励,是对梦桃精神的充分肯定,也是对陕西纺织乃至全国纺织行业职工忘我奉献精神的充分肯定。近年来,陕西省命名推介了一批“赵梦桃小组式先进班组”和“梦桃式最美奋斗者”,推动了全省纺织服装行业班组建设的整体水平和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会上,陕西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侯代会介绍和总结了陕西省市纺织行业争创“赵梦桃小组式先进班组”“梦桃式最美奋斗者”学习推介工作的情况和做法。她提到,历经半个多世纪的时代发展,梦桃精神愈久弥新。陕西经济联合会、陕西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陕西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三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并聘请专家学者成立专家小组,对组织活动进行针对性指导,通过走访企业班组,倾听职工呼声,深入调研,对梦桃精神的形成、发展、时代特征和精神内涵进行系统性挖掘和总结,并采取组织推广、思想方法、观念的创新,赋予梦桃精神的新的精神内涵,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在日常工作中,通过组织落实形成合力;制度落实常抓不懈;工作落实扎实规定;活动不时宣传推荐等工作,整体推进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的亲切勉励,将梦桃精神传承弘扬。

  陕西经济联合会副会长潘志玉宣读了《陕西省纺织行业争创“赵梦桃小组式先进班组”“梦桃式最美奋斗者”学习活动推介决定》,号召全省纺织干部职工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的亲切勉励,以赵梦桃同志为榜样,在工作上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把梦桃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赵梦桃小组所在的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纺织行业的优秀企业。会上,咸阳纺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振华讲到,已故全国著名劳动模范赵梦桃同志是新中国第一代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以她的事迹和精神所概括总结的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的“梦桃精神”几十年来一直是我们企业发展奋进的精神灯塔。特别是企业搬迁入园以来,淘汰落后产能,创新管理方法,但唯一不变就是对“梦桃精神”的传承,集团公司多措并举,从组织关爱、优化用工、完善机制、设立基金、建设展厅、建立梦桃之家、建成母婴关爱室、开展技术比武、操作表演、组织户外拓展及志愿者服务等多方面积极做好对赵梦桃小组的关爱、支持、引导和促进工作,使“梦桃精神”和赵梦桃小组这一“精神阵地”屹立不倒,为推进“赵梦桃小组式先进班组”和“梦桃式最美职工”的创建选树工作筑牢了思想基础。进入新时代,咸阳纺织集团和赵梦桃小组更是得到了各级组织的关心、支持和厚爱,如今,“梦桃精神”已深植于咸阳纺织集团的企业文化之中,成为企业发展之魂。

  会上,陕西经济联合会、陕西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陕西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联合向获得“赵梦桃小组式先进班组”“梦桃式最美奋斗者”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梦桃精神”,2019年,陕西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陕西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历时近一年的时间,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了新时代如何传承和弘扬“梦桃精神”的专项课题调研工作,并联合推出了《新时代如何传承和弘扬“梦桃精神”的思考》重点研究成果。2020年,经行业推荐,由中国政研会报中央宣传部领导审定,《新时代如何传承和弘扬“梦桃精神”的思考》被评为全国优秀研究成果,这也是纺织行业推荐的省市级研究成果获得全国奖项的又一殊荣。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向陕西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颁发了获奖成果荣誉证书。

  链接:

  赵梦桃1951年11月进入国营西北第一棉纺织厂。1952年5月,在学习“郝建秀工作法”活动中,她以优异的成绩第一个带上了“郝建秀红围腰”。1953年4月,赵梦桃以学习好、技术好、觉悟高、有威信,被选为细纱乙班四组第一任工会组长(也就是现在的赵梦桃小组),同年8月,她以优异成绩出席了全国纺织劳模会议。1956年5月,赵梦桃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同年9月,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幸福地受到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1963年6月23日,赵梦桃因病医治无效逝世,时年28岁。赵梦桃生前提出和倡导的“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和“不让一个伙伴掉队”的思想品德,被概括为“梦桃精神”,成为一代又一代纺织工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57年来,赵梦桃小组始终发扬和传承梦桃精神和小组的优良传统,把梦桃精神代代相传,在企业发展中充分发挥了先进模范班组的示范引领作用。2015年赵梦桃小组被授予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2017年,赵梦桃小组获得“全国最美职工”称号,也是当年全国唯一受表彰的最美职工集体。2019年9月,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组部、中宣部等9部委联合授予赵梦桃“最美奋斗者”称号。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