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中纺圆桌论坛第十五届年会在北京举行
2021-01-16
分享至:
    CTEI网讯  2021年1月16日,中纺圆桌论坛年会横跨纺织“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迎来纺织“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北京举行第十五届年会,这是纺织行业唯一连续举办15届的行业高端产经类“老字号”品牌论坛。中纺圆桌论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联新闻中心承办,一路走来得到过多家单位的支持,尤其得到了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长期以来的鼎力相助。

点击图片进入图文直播

 

    本届论坛主题为构筑纺织“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格局,邀请了众多行业领导及权威专家对行业发展、未来趋势、宏观经济政策进行解读和前瞻预判。出席的嘉宾有来自中国纺联的党委书记高勇、党委副书记陈伟康、副会长李陵申、副会长孙淮滨及成员单位领导;来自支持单位的领导有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顾伟达,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常峰等相关企业领导专程出席,江苏沭阳县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等领导云参会,获得全纺行业新闻“双十佳”的媒体记者们也应邀参加。为严格落实国资委和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现场严控100人参会,并认真实施安全防护措施。此外,设立山西省纺织工业联合会(筹)视频会议分会场,以及重庆、辽宁、广东、安徽、江苏、山东、陕西等地方行业协会领导、纺织企业家们在线上出席会议。

论坛由中国纺联副会长孙淮滨主持。

    北京时尚控股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顾伟达在致辞中指出,北京时尚控股作为市属国有企业,充分发挥企业党委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积极落实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任务要求,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谋划自身发展战略,把创新驱动作为转型发展的最重要动力,大力发展品牌运营与运营服务、文化创意与文创服务、信息科技与科技服务三大业务板块,坚定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打造国内领先、具有卓越竞争力的时尚产业集团取得了积极成效,得到了中央、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一直好评。 顾伟达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北京时尚控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定时尚发展方向,强化科技创新,加大开放合作,努力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中国时尚产业的发展持续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论坛上,中国纺联党委书记高勇以“当前纺织经济形势与‘十四五’发展要点”作了主旨发言。他在介绍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时提到,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引发世界经济衰退、市场需求萎缩,纺织行业主要运行指标出现下滑,出口则在口罩等防疫物资拉动下出现超预期逆势增长。在总量规模同比下滑情况下,2020年纺织行业经济运行中呈现出经济运行触底回升、内需市场持续回暖、出口竞争力稳定释放等积极表现。关于纺织行业在“十四五”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高书记提出两个重点方向:一是坚持自主自强的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主要表现在加快纤维新材料及配套装备自主创新,补齐产业链短板;坚持提升绿色制造能力,打通可持续发展路径;发展高端纺织制成品,提升产业链、价值链分工地位;大力发展纺织智能制造,持续优化生产效率与生产模式,保障产业稳定、安全发展四方面内容。二是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调整为发展主线,强化对需求侧的引导作用,推进产业体系现代化。主要表现在大力优化产业链结构,提升纺织产业体系的价值创造能力;立足深度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推动产业区域结构优化调整两个层次。
    “十四五”新征程已经开启,纺织行业将通过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巩固行业对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持作用,稳固建立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支柱产业、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基础产业、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优势产业的新定位,努力做出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目标相适应的发展新贡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作为本届论坛的宏观经济专家,对五中全会精神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策进行了解读,他用两个“大势”、两个“开好局”、四个“起好步”做了总体概括和剖析。他讲到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大势之一是世界会陷入冲突对抗的陷阱;大势之二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变化,一个浪漫的三链时代结束了(代工贴牌),一个神奇的三链新时代开始了(创新)。他对五中全会精神解读时提出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开好局。开好局之一:未来要讲好法治、创新、高端的故事;开好局之二: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进入新阶段。他用四个“起好步”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策进行了解读,对2021年起好步之一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更要用好宝贵时间窗口;起好步之二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培育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起好步之三是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融合的创新体系;起好步之四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和产业基础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哲学所研究员、国际美学协会总执委刘悦笛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导温宗国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魏鹏举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

    此外,本届中纺圆桌论坛年会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以及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哲学所研究员、国际美学协会总执委刘悦笛,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导温宗国,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魏鹏举,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五位权威专家。他们分别围绕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时尚消费、环境保护、双循环格局下的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做了主题演讲,并与参会嘉宾探讨了行业经济发展走势、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如何应对政策等方面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中纺圆桌论坛年会作为历经15年的重要会议,秉承“开发、融合、赋能”理念,已成为纺织行业和新闻媒体高度关注的风向标活动,为推动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升级提供决策与智力支持发挥了积极作用。中纺圆桌论坛还通过召开峰会、专题研讨和其他学术会议,从发展角度探讨产业升级大计,在政策解读、数据分析、研究与发布、产业研究等领域具有独特的专业地位,迄今已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河南、天津等省市举办过中纺圆桌论坛年会、峰会共23场,在纺织行业“十四五”开局之年,中纺圆桌论坛将以新时代面貌跨入新的征程,汇聚国内权威专家前端思想,以专业性、权威性、前瞻性预判行业趋势,为纺织“十四五”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