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聚焦“芯”动力,演绎新精彩
——2021中国服装辅料大会即将在石狮启幕
2021-04-14
分享至:

  CTEI网讯 后疫情时代,国际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制造业成为全球格局重塑和大国博弈的焦点。在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背景下,纺织业如何整体迈进现代先进制造业领域?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是否是传统制造业升级的“利器”?纺织业需要怎样的产业之“芯”?

  4月18-19日,2021中国服装辅料大会将在福建省石狮市召开。本届大会延续往届“小辅料 大精彩”的主题,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主办,石狮市人民政府支持,与第二十四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联动召开。大会将从服装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专家趋势预测和分析、知名服装企业辅料创新运用案例分享、辅料企业和科研机构创新成果推介、辅料生产质量提升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的展现辅料行业发展的最新趋势和科技发展动向。

  “小产业”因何而精彩?

  202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供应链、产业链经受住了来自新冠疫情的“实战”压力测试,为世界经济稳定和复苏做出贡献。截至2020年末,我国已连续11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纺织业在其中占据了绝对分量,是“中国制造”11年亮丽成绩单的重要书写者。

  作为纺织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石狮辅料产业做“世界生意”,打造业界航母,石狮服饰辅料板块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以“一颗纽扣”的多彩,成就了全球时尚产业的精彩。疫情发生以来,石狮辅料产业虽受到冲击,但众多企业凭借对科技感、时尚性、多功能性和个性化定制的坚守,抵御住了国际市场的风浪冲击,部分企业还因订单回流,迎来逆势上扬。

  一场新冠疫情让我们看到,虽然拥有完备产业体系的中国制造业优势尽显,但产业链供应链上一些短板和弱项也充分显现。今年年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围绕强链、补链,修炼好“锻长板、补短板、强企业”真功夫,让长板变得越来越长,让短板关键时候不掉链,增强发展主动权。

  一个细分产业的“出彩”,会为整条产业链带来熠熠生机;而一条产业链的韧性锻造,才会让每一个细分产业持续“精彩”。过去,石狮辅料行业根在产业,魂在文化,蓬勃生长;现在,珍惜优势,把握机遇,新的行业“芯”动力正在蓄力。

  “小产品”凭何更出彩?

  一份来自石狮辅料企业的调研显示,石狮辅料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体,拓展市场渠道依然是企业当前的最大诉求。

  对市场渠道的控制力,取决于产业自身的竞争力。在我国制造业低成本优势逐步减弱的背景下,必须着力提高产品品质和生产管理效率,重塑竞争优势,数字化转型正式成为制造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无人化生产、数字化赋能下的柔性供应链、核心工序自动化、智能配送中心、全产业链的私人定制……这些已在行业中被积极应用,并产出巨大效益的探索和尝试,为行业带来了新的“精彩”,更无限拓展了未来想象空间。

  按照国家工信部绘制的重点产业链图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号召行业进一步关注产业链建设,直面产业痛点,找准切入点,聚焦网络化、智能化,力求打造更优、更绿、更时尚、更高效的中国纺织产业链。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表示,“十三五”时期,以制造业为核心,纺织行业的两化融合与产融合作取得重要成果,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走向纵深,数字经济集群化正成为趋势,产业集群与数字集群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纺织行业要充分释放数字经济的倍增效应,提升集群发展能级。

  走过“十三五”,石狮辅料产业几经蜕变,历经蝶变,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产业发展的挑战与需求已相对明晰。进入“十四五”,石狮辅料产业仍将以“加快建设世界级面辅料产业集群先行区”为目标不动摇。石狮辅料产业将坚持创新驱动,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向上下游延伸;坚持实业为本,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坚持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坚持激发企业积极性,拥抱市场化、国际化原则,更加坚定地向现代化先进产业集群迈进。

  搏浪未来,筑就新彩

  应对未来的挑战,取决于描绘未来的信心与能力。在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试点示范中,纺织产业必然占据第一梯队;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纺织产业必将身先士卒。

  应对未来的挑战,取决于纺织业全行业同仁共同的担当。本届大会继续搭建有识之士凝聚共识的平台,引领辅料行业树立信心,看清当下,将目光对准未来。

  大会将持续18、19日两天,活动异彩纷呈,含金量高,着眼于市场渠道拓展,基于往届取得的良好实效,将继续举行“小辅料 大精彩”辅料上下游对接会;广泛邀请行业内外智囊团,共聚2021中国服装辅料大会开幕论坛;直击企业发展需求,举行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校园服饰新团标审定会(闭门会);拓展行业视野,呼唤大咖“朋友圈”,“组局”服饰颜色管理技术沙龙;深入企业开展深度调研,组织开展设计师石狮辅料企业行。

  围绕辅料行业如何深入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邀请产业内外专家指点迷津、碰撞观点。大会将邀请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特邀副理事长肖利华,深入剖析服装产业全链路数字化转型对供应链的挑战;苏州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超德,将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服装设计的中国风与《延禧攻略》带来的启发;“设界”时尚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联合创始人/POP全球趋势首席时尚产业趋势研发专家张巍,将对准流行趋势,全面分享对2022辅料的行业洞察;浙江森马服饰有限公司质量总监李新苗,将细解辅料带来的服装质量问题和解决方案;爱色丽彩通大中华区高级市场级业务拓展总监汤微春,将与观众畅谈颜色数据化技术为纺织服饰供应链赋能;PANTONE 彩通中国业务拓展经理黄磊,将带来《巧用PANTONE 彩通 2021年度代表色》精彩演讲;爱色丽彩通大客户技术经理闫世成,将对纺织服饰的颜色数字化全流程管理做全面讲解。

  踏上新程,只争朝夕,“石狮故事”将更加精彩!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