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传承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盛世中国”系列赛事北京盛大启动
2021-04-23
分享至:
  422日下午“盛世·中国——‘大成市场’杯中国华服设计大赛、‘池上锦’杯中国汉服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纺联流通分会副会长谢青主持。

 

  

  致敬盛世中国 民族文化复兴的全新里程碑
  近年来,国家对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高度重视,服装服饰成为文化强国、文化兴国的重要载体,中国服装行业已把民族文化的传承创新、传统服饰文化与现代时尚的融合发展视为己任。
  在这样的背景下,“盛世·中国——‘大成市场’杯中国华服设计大赛、‘池上锦’杯中国汉服设计大赛”应运而生,旨在通过中国传统服饰的文化传承与艺术创新,展现中国的新时代风貌。

 

  陈先德表示,文化强国,对于每一个中国企业和个人来说,都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在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当下,年轻一代正在改写着中国时尚产业的格局与发展。大成市场立足荷花池商圈的高质量发展,聚焦原创设计与汉文化,致力将传统文化要素与新一代时尚消费生活方式完美结合。“盛世中国”系列赛事秉承新时代赋予的文化使命与产业机遇,对中国传统服饰文化进行复兴、创新与突破,致力让大众重新认识传统文化与服饰美学带来的文化自信与自豪感。
  黄智太表示,近年来,金牛区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机遇,依托荷花池市场,构建西南高级定制总部基地、原创设计交易中心、时尚发布中心、川派服饰文化交流中心等时尚产业平台,培育形成“设计研发销售在金牛、生产制造在周边”的时尚产业生态圈。下一步,金牛区将继续以开放的理念、包容的态度、务实的服务,助力市场、企业更快更好发展,切实推动时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夏令敏表示,举办盛世中国汉服华服设计大赛,主要目的在于大力弘扬民族服饰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强化消费者对民族品牌服饰文化的认知;选拔培养青年设计人才,让青年设计师更多地从传统服饰文化当中汲取营养,把传统文化之美与现代时尚之美有机融合,不断丰富全球化时代的东方美学。同时,盛世中国系列赛事对推动中国品牌中国设计走出去,提升中国服饰品牌的国际影响力,赢得国内外消费者的认同和青睐,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时代要有新格局。未来,中国纺织服装产业要树立依托于东方美学价值,和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时尚标准,通过将传统服饰文化与当代时尚设计、当代生活方式的深度融合,赋予传统服饰文化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随后,于敏静围绕赛事立意、赛事内容、赛事呈现、文化传播等方面进行了赛事介绍。据悉,“大成市场”杯中国华服设计大赛以“礼”为题,通过现代与传统、文化与艺术的融合创新,希望设计师创造出能够展现中国文化特色的现代中式礼服,展现当代中国人的时代精神和中华文化的传统气韵。总决赛将设在首都北京,向全世界展现中华服饰之光耀。
  “池上锦”杯汉服设计大赛则以“风·韵”为主题,致力将汉民族文化与现代时尚相结合,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消费理念相结合,提升汉服产业的市场价值。大赛将陆续推出网络活动、摄影展、采风拍摄等系列活动,延伸至汉服产业发展的相关领域。总决赛将于今年9月份在成都池上錦•丝绸之路汉服国际时装周上举行。
 
  构筑服饰文化产业新高地
  中国(成都)汉服特色街区落户“池上锦”
  以汉服和华服为聚焦,着力中国传统服饰的文化复兴、创新与突破,是“盛世中国”系列赛事的立意之本。近年来,在悠久的地域文化滋养下,从荷花池市场到“池上锦”汉服产业文化街区的创立,成都汉服产业形成了从研发、设计到生产、销售、物流的完整产业链,致力于通过形态、业态、生态、文态的重构,打造共生共赢的都市级时尚服饰产业生态圈。
  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国民族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加快传统服饰文化与服装产业的融合发展,经研究决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正式授予成都荷花池“池上锦”“中国(成都)汉服特色街区”称号。未来,进一步助力民族文化传承和发展,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消费理念相结合,提升汉服产业的市场价值。
 

 

  随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杜钰洲,副会长夏令敏,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倪阳生,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杨健,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黄智太;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杨淑琼,成都嘉润置业集团董事长陈先德,成都市金牛区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钟宇,国际商贸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车杨的共同见证下“盛世中国”系列赛事正式启动

  随着赛事的正式启动,一场名为“礼承匠心 韵采华章——中国服饰文化主题研讨会”率先同期举行,从服装、文化产业发展的高度,为赛事提供理论支撑与有益探索。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许多超越时空、跨越国度、具有当代价值、富有永恒魅力的文化基因。“盛世中国”系列赛事聚焦中国传统民族服饰文化的挖掘与再创造,致力提升未来一代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度认知和文化自信,让传统文化与时尚产业相融共生,再创中国服饰文化产业新高地。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杜钰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五洲传播出版社副社长、外宣专家荆孝敏,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倪阳生,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杨健,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当岐,“盛世·中国”系列设计大赛总顾问、中纺网络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钱晋,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纺联流通分会副会长谢青,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朱国学,中国纺织摄影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纺联流通分会副会长于敏静,中国纺联新闻中心副主任、《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社长徐峰等来自国家行业协会的领导;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杨淑琼,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黄智太,成都市金牛区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钟宇,金牛区商务局副局长周起伟,国际商贸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车杨,区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唐红,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会长、成都嘉润置业集团董事长陈先德,成都嘉润置业集团副总裁、大成市场总经理罗锦胜,池上锦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眉,蜀锦传承人胡光俊,蜀绣传承人、蜀绣创新设计中心研究员赵崇延等来自四川省及成都市的领导嘉宾;著名艺术家、中国服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获奖设计师张肇达,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院长王永进,中国服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获奖设计师王钰涛,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楚艳,著名作家崔曼莉等来自文化时尚界嘉宾以及新闻媒体出席了本次活动。

 

  发布会暨启动仪式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成都嘉润置业集团主办,《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成都大成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成都市池上锦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中国纺织摄影协会承办,并得到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支持。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