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2021年度中国纺织创新产品开发实战培训班:育精英·创新品·谋新机
2021-04-28
分享至:

 

 

  新冠疫情的冲击,竞争态势的演变,数字时代的到来,新业态新模式的涌现,无一不为中国纺织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命题,同时加速着行业创新变革的步伐。

  4月26-27日,“育精英·创新品·谋新机”——2021年度中国纺织创新产品开发实战培训班在深圳大浪时尚小镇成功举办。活动由专业课程、时尚考察、品牌对接三大模块构成,一方面从产品趋势创新、爆款商品企划、品牌管理、数字化营销、视觉营销策略、直播选品和爆品打造等多个维度展开专业讲解和实战训练;另一方面搭建沟通合作的桥梁,助推产业链上下游深层对接。

  本次活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生产力促进部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中国女装面料流行趋势研究院承办。中国纺织行业工业设计中心、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培育和推广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等获选企业,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企业、中国流行面料入围企业、中国流行面料吊牌授权企业、柯桥优秀纺织企业等代表近70人参与了此次培训。

 

  洞悉产品开发创新趋势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总工程师陈宝建在培训班上致欢迎词,同时以《解析纺织‘创新产品’的开发思路和未来趋势》为题进行讲解。“希望我们未来的产品有颜值、有品质、可持续。”陈宝建总工基于“培育和推广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两项行业评选活动,对产品创新案例、创新产品的发展趋势、产品开发管理创新案例展开阐析。他介绍道,在产品创新层面,新材料+新工艺+新设计、非遗元素再创新、智能响应、实时监测、多功能叠加、功能新材料、生态环保材料及技术的创新应用表现突出;在创新方向层面,基于科技、时尚、绿色视角的发展趋势日趋明显;在产品开发管理层面,涵盖了战略规划、组织建设、流程管理、技术管理、设计管理、市场营销、绩效评价、数据管理八大模块的产品开发创新管理体系对于企业而言极具借鉴价值。

 

 

  针对企业在产品开发中普遍遇到的痛点,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创意设计部主任李雷在《流行趋势引领创新产品开发——产品企划WORKSHOP》课程中以趋势分析和实战练习结合的方式指导企业以流行趋势为导向进行产品企划。他指出,在产品开发中,品牌市场调研、流行趋势分析、产品结构分析缺一不可,而有效的产品结构,则是面料盈利并持续增长的关键点。其中高新高特的“钓鱼款新产品”位于产品金字塔体系的顶端,相较底部与中部的销量型产品、利润型产品、竞争型产品具有领先的优势,这类产品往往是基于流行趋势并结合新技术、新功能设计的时尚型产品。“极简百搭、舒适触感、生态环保、防护功能、欢愉色彩、自然图案”——基于2022春夏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的六个关键词,以产业链上下游学员构成的学习小组,围绕企业产品结构梳理、趋势的四象限应用、企划品类分析三个模块进行了实操练习。

 

  掌握价值增长营销策略

 

  互联网时代品牌化发展趋势如何?品牌架构与模式有哪些选择?数字化品牌营销实训专家李玮东在《打造“航母级”纺织服装企业的品牌管理与数字化营销策略》课程中,围绕数字时代的营销之变、企业品牌管理和营销策略三个方面结合丰富的品牌案例展开分析。他指出,“算法”时代,个性化、原创化、小众化的趋势驱动企业首先要找到核心用户人群,从产品导向转为顾客需求导向。他认为,消费者导向品牌、生态圈式的品牌延展、逆金字塔传播行业是数字时代品牌呈现的三大特征,可从参与式品牌创造、动态式+场景式定价、裂变式社群营销、多渠道数字触达等多个维度赋能品牌生命力。最后,李玮东还介绍了营销的四个进化周期,提出了数字时代下引爆新媒体传播的策略。

 

 

  “视觉营销是未来企业争夺市场的重要竞争力。”新饰觉时尚零售学院创始人、北京服装学院陈列特聘讲师高峯在《陈列(视觉营销)提高品牌核心竞争力》课程中以丰富的国内外经典案例剖析了让产品价值倍增的视觉营销技巧。他表示,陈列具有传递品牌理念、增加品牌印象、增加视觉兴奋感、营造店铺氛围、展示产品、表现服务宽度、增加销售、吸引顾客进店、激发购买欲望、优化空间使用、使购物更加便捷等多种功能。课程通过解读多个橱窗展示、货品陈列及店铺区域划分案例,展现了陈列对于进店人数、顾客停留时间、试穿率、成交率、VIP顾客转化及回店再次消费等零售生态链上各环节的重要影响;同时还从橱窗元素、使用材料、展示品类、表达主题、视觉落点等讲述了橱窗设计思维的“点、线、斜线、重复、对比、色彩”等表现方法。

  

  巨量大学认证讲师尹高明先生在《服饰品牌如何借力抖音快速崛起》课程中介绍了抖音软件的两大作用:一是带来终端客户,二是提供大量展示曝光,使产品触达到潜在用户。他从购物人群、购物场景、购物需求差异三个方面对抖音电商和传统电商进行了对比,介绍了在抖音直播带货的两种方式:品牌自播和爆款代播,并结合数据对品牌方转型直播合作、TOP主播合作、中小主播批量合作三种爆款案例进行了分析。他还重点介绍了服饰品牌短视频直播带货的玩法,包括产品定位分析、对标品牌或账号的方法、执行团队搭建和执行计划以及优化短视频直播带货的核心方向等。

 

 

 

  

  走进时尚腹地,深度对接品牌

  活动次日上午,主办方组织学员参观了玛丝菲尔时尚集团、艺之卉百年时尚博物馆。玛丝菲尔时尚集团总部大楼模仿自然界生命形态、物质形态的独特艺术设计以及适合居住、办公的可持续环境,让人置身其中既为建筑的自然时尚与简约之美所震撼,同时也为其中传递出的玛丝菲尔品牌文化所折服。位于EACHWAY(艺之卉)创意产业园的艺之卉百年时尚博物馆收藏了清代、民国、现代等各时期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服饰以及少数民族非遗刺绣作品,企业代表们详细听取了产业园的相关介绍并参观了博物馆各展区的代表性服饰,深刻感受了近百年来中国流行文化的快速变迁以及中国时尚产业的蓬勃发展。

 

 

 

 

 

  下午,知名品牌交流对接会上,来自爱慕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探路者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赢家时尚控股有限公司、艺之卉时尚集团、卡尔丹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微琪思服饰有限公司、深圳市梵思诺时尚服饰有限公司、爱特爱服饰(深圳)有限公司的品牌代表与培训班的优秀面料企业进行了面对面的洽谈交流。丰富的面料产品、充分的专业沟通、深度的供需对接,本次交流对接会拓展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渠道、提高了采购效率,切实推动了双方的务实合作,共赢发展。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