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中国纺织服装大数据中心江苏中心与河南中心隆重揭牌
2021-06-27
分享至:

  

  CTEI网讯   6月25日,在2021中国纺织行业两化融合大会上,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大数据中心(江苏中心)中国纺织服装大数据中心(河南中心)隆重揭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许坤元(右),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韩平(左)为中国纺织服装大数据中心(江苏中心)揭牌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右),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袁建龙(左)为中国纺织服装大数据中心(河南中心)揭牌

 

  据悉,中国纺织服装大数据中心是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信息化部负责组织实施,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主要承建单位的全国纺织行业数据汇聚、共享、应用平台。其以数据中心为平台,以数据工坊为商业模式,以纺织产业集群为土壤,以大数据服务和产业提升为重点,为行业、政府、产业集群和企业提供服务。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中国纺联的成员单位,在行业数据建设、分析、挖掘及信息化方面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先后编制服务了“中国·叠石桥家纺指数”、“中国·常熟男装指数”、“中国·濮院指数”、“张家港纺织产业指数”,并积累、分析、挖掘了大量行业数据价值。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信息化部副主任殷强在接受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纺织服装大数据中心总部设立在北京,正在积极推动在各个省份建立省级中心和地级市中心,在产业集群地建立数据平台,为纺织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赋能。2020年10月和12月分别签约湖南中心和山东中心两个省级中心。此次江苏中心和河南中心的签约,将更好的实现纺织行业各产业链数据的上下贯通,在赋能行业发展的同时,也将促使大数据成为促进创新升级的新动力。”

  纺织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是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也是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纺织行业融合发展,推动纺织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是纺织行业“十四五”时期构建新发展格局、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

  “十四五”时期,纺织行业必须抓住新一轮的产业变革机遇,加强统筹规划,突出创新驱动。近期出台的《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中也提到,要推进行业大数据中心建设,深化工业大数据应用。以需求为导向,引导建设纺织服装大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应用平台。以重点企业、产业集群数据采集汇聚为切入点,实现行业数据资源的创新开发和综合利用,促进行业决策和服务能力提升,加速产业智慧升级。

  目前,我国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尚处于起步阶段,而大多数中国企业还未摸清如何通过数字技术使企业变得更加高效,并实现业务增长。同样,纺织服装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也存在着方向、路径、系统性等方面的疑虑,亟需数字化转型方法和路径的引导。

  随着中国纺织服装大数据中心省级中心的不断签约、建设和提供服务,纺织行业的数字化进程将不断加快,跨区域的行业大数据生态圈将不断完善。中国纺织服装大数据中心将为我国的纺织强国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