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中国纺织服装大数据中心(安徽中心)揭牌
2021-07-22
分享至:

  

  CTEI网讯  7月21日,在2021安徽国际纺织服装产业博览会、安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大会暨长三角一体化纺织服装创新发展峰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信息化部副主任殷强和安徽省纺织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陈洁庚共同为“中国纺织服装大数据中心(安徽中心)”揭牌。

  “安徽中心是中国纺织服装大数据中心设立的第五个省级数据中心。安徽省是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纺织产业聚集地,纺织产业规模仅次于东部沿海省份,在中西部地区排在前列。目前,安徽正在积极构建新型纺织服装产业新格局;同时立足产业优势实现制造业与信息化的高度融合,为数据中心的建设提供了基础。”殷强在接受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纺织服装大数据中心是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信息化部负责组织实施,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主要承建单位的全国纺织行业数据汇聚、共享、应用平台。其以数据中心为平台,以数据工坊为商业模式,以纺织产业集群为土壤,以大数据服务和产业提升为重点,为行业、政府、产业集群和企业提供服务。

  为了发挥数据要素的作用,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江淮,加快数字化发展,2021年3月26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安徽省大数据发展条例》,并决定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安徽省大数据发展条例》明确提出多项大数据开发应用和促进措施:

  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优化大数据发展应用环境,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培育数字产业集群,支持市场主体利用大数据赋能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服务改善民生、完善社会治理。

  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推动大数据与制造业的融合,支持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跨界联合,建设数据驱动的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 ·省人民政府应当统筹财政资金,整合信息化、电子政务等专项资金,设立省大数据中心专项资金,用于大数据中心建设和支持大数据发展应用,支持大数据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产业链构建、重大应用示范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

   ·设区的市、县级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安排相应的大数据发展应用支持资金。

  近期出台的《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中也提到,要推进行业大数据中心建设,深化工业大数据应用。以重点企业、产业集群数据采集汇聚为切入点,实现行业数据资源的创新开发和综合利用,促进行业决策和服务能力提升,加速产业智慧升级。

  相信在坚持统筹规划、创新引领,数据赋能、互联互通、共享开放、依法管理、保障安全等原则下,随着中国纺织服装大数据中心各省级中心的建设,数据的采集、存储、分析、应用,将进一步打通行业上下游供应链关系,促进纺织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赋能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