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深化服务精准对接 | 2022纺织行业节水增效劳动竞赛第二期线上培训会顺利召开
2022-05-25
分享至:

  自2022纺织行业节水增效劳动竞赛活动启动以来,行业反响强烈,企业踊跃报名参赛。为更高效的帮助参赛企业有序申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资委已于4月28日组织召开了一次节水增效劳动竞赛线上培训会,吸引了近200人参会。培训会成功举办,使参赛企业对竞赛活动及申报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思考。

 

 

  为进一步推动节水增效劳动竞赛活动深入开展,5月24日,在竞赛主办单位的指导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资委组织召开了2022纺织行业节水增效劳动竞赛第二期线上培训会。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职能部门及专业协会、授课专家和纺织企业代表160多人在线参与了本次会议。本次培训会并得到了世界自然基金会、成都亿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理工大学、唛络制造业全价值链服务平台、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绿色制造与再制造专委会、杭州众智纺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提供的技术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培训会在一期培训会的基础上,拓展了培训课程。除了有针对性的解答企业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外,还从FAIS水效评估工具、节水工艺技术、市场传播和绿色竞争力展示、政策解读和绿色制造项目申报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分享。

  本次培训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资委副处长董廷尉主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副主任程晧首先对本次培训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当前全行业正处于“双碳”背景下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的关键时期,开展以节水增效、节能低碳、资源循环为主题的绿色发展劳动竞赛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重要实践,是推动纺织全产业链高效、清洁、协同发展的重要途径。

  纺织企业积极参与申报节水增效劳动竞赛活动,充分展现了行业积极应对多重挑战,加快转型升级的信心和决心。希望通过两期专题培训会助力节水增效劳动竞赛顺利开展,选树出一批政治素质好、技术水平高、创新驱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在节水增效领域取得显著成效的纺织企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此来推动和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世界自然基金会高级项目经理杨爱辉以《纺染企业应用FAIS水效评估工具进行时》为题,分享了FAIS水效评估工具的服务功能和应用前景。该工具结合纺织工厂水效评价指标体系,对企业水资源利用和污染排放等影响因素量化指标,有助于企业开展水效自评估和精准实施技术改造。FAIS水效评估工具能够满足企业不同部门及人员的现实需求,既能向管理层呈现工厂整体水效水平,也能帮助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完善管理制度、设定节水任务、明确技改方向等。本次节水增效劳动竞赛,选用FAIS水效评估工具开展节水型企业评价,是一次创新性的尝试,下一步将在中国纺联环资委支持下,和相关单位合力开展纺织工业园区层面的水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专项培训和节水型园区评价工作。

  浙江理工大学副教授王来力对纺织工厂水效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了深度解读。该指标体系参考借鉴了纺织行业取水定额、节水型企业、规范条件等国家/行业/地方标准法规,以及重点用水企业的调研资料。该指标体系主要包括定性评价指标和定量评价指标两部分,定性评价指标涵盖基本要求、水效管理制度、治污减污与污水资源化、节水技术应用、标准参编与获奖、管理体系实施等6项一级指标和34项二级指标;定量评价指标包括单位产品取水量、水重复利用率、用水综合漏失率等7项二级指标。水效评估指标体系有助于行业企业开展水效对标查缺补漏,对挖掘节水潜力、提高用水效率,构建节水型行业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成都亿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张莉在线演示了FAIS水效评估工具操作流程,从新账号注册和登录、基本信息录入、评价指标填报要点、自评估结果呈现以及填报信息修改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在填报过程中,企业需要按系统设定的选项上传产品参数信息、生产数据和相应的证明材料。完成填报后可在评估结果栏查看自评结果,自评结果以直观量化分值形式体现,便于申报企业核查比对。她还梳理了近期企业填报过程中遇到的系列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给出了专业可行的解决方案。

  杭州众智纺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罗湘春就纱线循环水染色短流程超低排放等绿色技术进行了分享。该技术包括能源自动管理信息系统、超低排放新型筒子纱染色机、水循环工艺管理体系、热能回收及水循环自动检测系统、低碱回收系统等,拥有5项发明专利、3项授权发明专利,水重复利用率高达85%,能源消耗降低50%以上,可以减少40%的化学助剂使用,已被列入《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2021年)》。他还介绍了莱赛尔纱线无盐染色、废水循环染色等工艺技术。

  唛络制造业全价值链服务平台总经理刘一峰就基于互联网快速提升纺织企业市场推广效应的具体建议和示例进行了分享。针对纺织企业订单压力的问题,提出纺织企业应尽快适应目前市场传播的新特点新形势,应对挑战抓住机会尽快占领新形势下的市场先机,要善于利用互联网、短视频、各类传播平台,分层制作、分类展现企业的优势和特点。在工厂市场传播案例中,介绍了某浙江企业工厂负责人、技术人员、一线员工、部门经理等不同岗位人员如何从不同角度输出企业综合实力,通过专业展示、讲故事+实拍、行业媒体+大众传媒、短视频产品等展映了企业如何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绿色制造与再制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高阳从政策背景、申报基本要求、申报重点和推荐程序四个方面,就第四批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申报项目进行了政策解读及要点解析。本次项目申报与之前相比,更加注重企业绿色设计亮点及成效、重点产品生命周期评价报告质量以及绿色设计基础和关键技术应用等内容,鼓励企业围绕数字化、轻量化、低碳化、循环化等方面开展绿色设计,推动全链条绿色产品供给体系建设,带动产业链、供应链绿色协同升级。

  本次培训教材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获取。一是手机端扫描二维码,注册并登录账号后可查看所有PPT资料(已有账号的可直接登录,点击“资料查询”>>“培训资料”);二是在电脑端浏览器里访问 www.fais.cn ,登录后点击 “资料查询”>>“行业技术”可查看所有PPT资料和录制的培训视频。

  据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联合启动的以节水增效、节能低碳、资源循环为内容的纺织行业绿色发展劳动竞赛,将贯穿整个“十四五”,以此来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努力提升技术技能水平,充分焕发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为推动纺织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