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解痛点 疏难点 纺织服装行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应用推广公共服务平台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2023-01-13
分享至:

  1月12日,工信部委托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纺织服装行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应用推广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中纺云网”平台)项目进行验收。由业内知名的5名技术、财务专家组成了验收评审专家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秘书长夏令敏、信息化部纺织行业数字化首席专家翟燕驹、信息化部副主任殷强,以及项目相关联合体单位在京代表参会。

  该项目为解决纺织服装企业数字化转型方向不明、路径不清、系统性不强、供需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于2020年5月筹备,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北京东方金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华大学、北京航天智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红豆集团有限公司、绍兴环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经纬纺机新技术有限公司、常州巨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建。

  中纺云网平台 http://www.cntex.cn 已于2021年6月上线运行,围绕“行业应用系统”、“诊断咨询服务”、“解决方案综合服务”三大核心服务板块以及多个服务栏目进行建设,建成了纺织行业首个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公共服务平台。平台提供资源上架、线上展示、分类标签、检索、精准推荐、智能组合、交易服务等功能,为纺织企业提供解决方案一站式服务。

  据了解,项目通过汇聚环思智慧、常州巨细、经纬新技术、航天智造、广州致景、杭州天富等一批优质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及相应的解决方案资源,建立了面向行业数字化转型服务的稳定梯队。诊断咨询工具上,已完成《纺织服装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评估诊断咨询工具》等10个数字化转型诊断咨询工具研制,涉及纺纱、织造、印染、服装、产业链协同、服装企业快速交货等细分领域,另汇聚《企业智能化诊断服务》、《纺织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诊断对标工具》,共形成了由12个工具组成的诊断咨询工具集。项目面向纺纱、织造、印染、服装等重点领域,针对数字化转型新模式的主要类型,完成《纺纱生产管理系统解决方案》等7个解决方案的研制、优化工作,形成支撑平台的优质解决方案集。

  标准制定方面,项目共形成软件著作权12项;研制了《纺织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评估规范》、《纺织服装行业典型场景数字化转型导则》及《纺织行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应用绩效评价指南》3项标准草案。目前已在17家企业验证应用,有效推动了纺织服装企业数字化转型效果的提升。

  通过项目实施,项目联合体建立数字化评估指标体系,研制诊断工具,研制和优化优质解决方案,完成数字化转型行业标准,汇聚行业优质资源,开展行业数字化转型规划和研究,发布《纺织行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和《纺织服装行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重点推广名录》,为众多纺织企业提供解决方案服务,选取优质解决方案作为标杆在行业内重点宣传与推广,通过上述一系列措施,加快纺织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进程,促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

  验收会上,专家组在听取了项目成果汇报、审查了相关文档并观看了系统演示,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合同书约定的全部内容,达到了规定的考核指标;资金使用合理;项目文档资料齐全、规范,符合验收要求,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秘书长夏令敏指出,纺织服装行业是高度市场化的行业,有着庞大的产业基础、高效的供应链体系,尤其是科技创新能力比较突出。多年来,行业信息化工作使得纺织服装企业在数字技术应用、管理创新、智能化等多方面得到提升。夏令敏强调,数字化是纺织现代化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他希望该项目成为行业承担起推动行业数字化进程、为广大重要企业服务的重要平台。“十四五”期间,数字技术将进一步融合入纺织行业,成为推动中国纺织领先全球的优质竞争力。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