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国风新起、美美与共 | 桐昆·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23/2024领潮起航
2023-03-29
分享至:

  和者也,天下之达道也;世界大同,和合与共。

  3月28日,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指导,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东华大学、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联合主办,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桐昆·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23/2024发布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王天凯、原副会长许坤元、党委副书记陈伟康、副会长端小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美芳,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陈新伟,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监事长朱北娜、会长董奎勇,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沈建松,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王华平,以及来自国家部委、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及其各专业协会等专家领导,国内化纤龙头企业、化纤产业链合作伙伴及时尚界品牌代表、艺术家、设计师、时尚博主、媒体等各领域的嘉宾500余人出席了此次“纤维盛典”,一起见证最新一季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

  中国纤维流行趋势迄今已成功举办11届,坚持“创新、绿色、低碳、环保”的活动宗旨,评选出国内最新、最前沿、差异化程度最高、国际领先的化纤新品种、新产品传递给下游制造企业,介绍给终端消费者,打造链接上下游的全行业风向标,引领产业趋势。历届的中国纤维流行趋势都会联合各维度知名设计师、艺术家、权威媒体等,呈现一场极具观赏性和艺术价值的“纤维风尚大赏”,呈现中国纤维的无限生命力,也向世界展现中国纤维的实力和魅力。

 

  对接国际新风向

  当季最新纤维/纱线流行趋势权威发布

  桐昆·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23/2024发布以“和合与共生”为主题,发布纤·绿意、纤·舒馨、纤·无限、纤·破壁四大篇章九大类流行纤维,共计30种新型流行纤维品种,全方位解读纤维前沿技术和应用方向,为下游企业未来的面料选择提供趋势指引,也向大众诠释纤维融入时尚生活的无限可能。

  和合,是世界和合、人体和合;共生,是自然共生、科技共生。和合共生,与时偕行。当今世界,和而不同,共享发展;文化理念,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产经融合,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中国化纤人志在求同存异中发展,为推动破解发展难题,提供中国方案;为实现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中国智慧。

  在“和合与共生”主题之下,生物基化学纤维、原液着色化学纤维2类7种产品入选纤·绿意篇章。它们通过农林、植物、动物等副产物的低碳开发及功能性品种拓展,原液着色技术的升级迭代,引领绿色制造,收获一片绿意。

  舒感纤维、抑菌纤维、温敏纤维3类9种产品入选纤·舒馨篇章。它们或轻盈保暖,或清凉舒爽,或可吸湿排汗,或柔软亲肤,或弹力无限,或轻松舒畅;或可抑菌、防螨、消臭,让呵护伴随身边,无处不在。

  仿真纤维、易打理纤维2类8种产品入选纤·无限篇章,它们通过挑战仿真极限,再细一点、再柔一点、再轻一点、再“真”一点,一点一点,“不设限”方能无极限;通过挑战节能极限,温度低一点、流程短一点、能耗低一点、寿命久一点、维护少一点,一点一点,即是极限。

  安全防护纤维、高性能碳纤维2类6种产品入选纤·破壁篇章。它们通过突破壁垒,联通上下游的应用和技术门槛,如阻燃聚酯纤维、高强聚酰胺66纤维、柔性发光纤维等实现跨界应用;碳纤维深耕十年,成功开发一步法、两步法大丝束碳纤维,突破国外技术壁垒,开创国产碳纤维高品质发展之路。

  作为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延伸的中国纱线流行趋势也在此次盛会上重磅发布本年度的主题——“蝶变新生”,并发布绿色生态、功能赋予、品质匠心、视觉时尚四个方向三十种纱线品种,引领纱线生活新风尚。

  桐昆·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23/2024发布,为表彰在纤维制品创新开发与推广等方面工作成绩突出的下游企业,特别颁发“最佳年度合作伙伴奖”,分绿色纤维和科技创新组,共有24家企业获此殊荣;以肯定上下游企业的深度合作、协同创新成绩,共同推动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无相》胜有相

  国风大美点亮纤维之光

  今年的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特别邀请到了当下最炙手可热的90后服装设计师张突然亲力设计,在“和合与共生”这一主题下,展开对“大道无形相,天地万物生”的哲学思考,将深厚的千年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下最新的设计理念进行大胆创作,呈现一场极具中国文化独特审美趣味和鲜活灵魂、《无相》胜有相的“新国风大秀”,生动展现了中国纤维的历史传承与时代内涵。

  在国际时装周舞台上,张突然也是纽约时装周受邀最年轻的中国设计师,苏绣、平绣、盘锦、云锦等融入古老中华文明的传统手工艺结合设计师大胆、俊逸、个性的剪裁设计,轻松完成了古老刺绣的当代演绎。一针一线、一织一绣一裁一剪是跨越时空的文化传承和现代表达。


  “去T台化”空间大胆前卫

  人我合一共生共融

  为了全方位的传达“和合与共生”的主旨,桐昆·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23/2024大胆尝试“去T台化”的空间设计思路,将传统的T台下沉到地面,实现T台上下融为一体,绿色草纤维地面,回归自然、沉浸式的大秀模式;模特纷至沓来,配合电脑灯科技编程秀道,高级又极具国际范儿,打造了一个与自然共生的艺术之境;现场观众也成为整场大秀的一份子,在模特的引领下穿越古今、感受超越视觉而带来的深层共鸣。


  设计与绿色的深度链接

  桐昆环保面料定制秀服闪耀亮相

  近年大众消费及时尚界,低碳环保、再生循环成为新话题,各大品牌都在践行着作为地球公民的社会责任。今年,G Gallery为桐昆集团以其黑色、橙色环保纤维面料为载体进行创作;经设计师精心设计、搭配制成的“桐昆绿色纤维礼服”再次亮相中国纤维流行趋势静态展,完成了一次时尚设计与绿色纤维的深度链接与相互赋能。

  悠悠十二载、一纪一轮回。2023年,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也迎来了第一个“十二年”,疫情之后再次落地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一场集合国风、新潮、自然、东方美学、现代科技等多元素相融相洽的纤维风尚大赏,共生出极具文化底蕴和国际风范的纤维之美、纤维之意,既是对“和合与共生“主题的极致演绎,也为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第一个轮回留下精彩的时尚注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