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锦纶产品开发,如何走出差异化的科技创新之路?永荣股份协同产业链共话发展
2023-06-01
分享至:

  数据显示,2017-2022年我国锦纶产量从332.92万吨提升到410.00万吨,锦纶产能的快速扩张带动了下游的新产品开发、细分应用领域拓展和生产效率的提高。高性价比、高附加值、高带动效应、高责任价值等优异特征,赋予了锦纶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市场空间。

  作为连续多年蝉联中国锦纶民用长丝产量第一的行业单项冠军,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以生产经营、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品牌发展等一系列组合拳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其中的制胜之道何在?5月29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首江苏盛泽,集聚“永荣股份差异化锦纶产品开发创新沙龙”,畅享基于领先技术、应用场景、高端产品和产业协同的锦纶创新解决方案,畅谈高质量发展的共赢之路。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波,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总工程师陈宝建,中国纺联产品开发基地秘书长、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产品开发部主任陈小丽,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重先等领导和嘉宾出席。陈宝建总工程师主持会议。

  本次活动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指导,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国流行面料技术创新联盟承办,中国纺联产品开发基地、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组委会特别支持。


  增进产业协同构筑竞争力

  李波在致辞中指出,作为高端锦纶行业引领者,永荣股份致力差别化、功能性、可持续性产品的开发和高端消费领域的开拓,凭借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持续推动研发成果产业化,以自主创新、精益求精构筑起了高技术、差异化的护城河,不断向全球民用尼龙纤维产业领军企业迈进。信息中心携手永荣股份连续三年发起“锦纶产品开发技术创新联盟”,充分激发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发锦纶产品的动力与活力,进一步促进了高端锦纶的终端应用和商业价值转化。

  “当前我国锦纶制造企业资源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未来仍将延续这种趋势。”付重先在致辞中表示,差别化、细分市场优势进一步显现,产业链协作与下游品牌商联系越来越紧密,品牌商与纤维生产企业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将成为新的趋势。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永荣股份将一方面发挥文化创意、时尚要素的引领性作用,促进下游纺织企业由单一制造型经济向智造型、服务型、体验型等经济形态的多元共生转型;另一方面不断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合作联动、产品和服务创新、催生新兴业态,引领时尚消费,增强行业竞争力。


  深度洞察需求直击市场痛点

  在瑜伽、跑步、骑行、登山、滑雪等热门运动场景中,功能性服装对面料及其材料和工艺有哪些特殊的性能需求?中国纺织信息中心科技信息部副主任王新力在《运动休闲产品及市场洞察》主题分享中指出,品牌通常以单一品类产品系列切入电商市场,积攒资本及用户数量后再横向拓展产品线,逐渐破圈至大众认知层,因此电商品牌会呈现出精准划分客群、产品注重极致功能、供应链快速反应、采用文案营销等特点。他还提出了“小众运动大众化、时尚轻运动童装市场前景可期化、运动休闲产品时尚化”三个运动休闲产品未来关注的方向。

  “纺织产品的开发不是颠覆性的设计,而是为满足消费者追求幸福生活的柔性设计。”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创意设计部主任李雷在《Future Nylon 运动之路》分享中,提出了“户外时光、可持续聚焦、户外未来主义”三个锦纶产品在运动领域的开发主题。结合社会现象、生活方式、消费趋势、产品理念等呈现出的特点,他对不同主题下的关键色彩应用及面料开发方向进行了详细解析,并提出了产品创新的三个关键点,即向可恢复、可再生、产自本地的丰富天然材料过渡,通过纹理质感和柔软量感带来内心的平静,利用宁静、振奋的视觉效果和舒适触感来增强材料互动。

  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资深工程师金志学以《永荣股份高端锦纶产品开发与应用》为题详细介绍了锦纶6高端差异化产品的性能优势、应用属性和未来展望。其中,功能性产品系列锦康纱可进行个性定制功能,差异化产品系列锦逸纱实现了科技与自然的融合,低碳环保产品系列锦生纱则具备了绿色属性,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内衣、运动装、毛衣、风衣、袜子等领域。他表示,永荣股份目前已和国内外众多知名品牌建立合作,未来公司将强化智能制造、工业互联与数字化应用,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以全方位服务和“探索、时尚、健康、环保”的产品开发理念创造多彩幸福生活。


  深耕场景应用破解开发难题

  “轻盈防晒、户外通勤、舒适保暖、健康整洁等将成为功能性服装的聚焦点。”在《差异化细旦锦纶开发及应用》分享中,联盛(福建)纺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姬长全结合对透气防晒遮热工作机理和持续凉感材料开发核心点的分析,提出了超细旦锦纶在皮肤衣/防晒衣、冰凉裤、羽绒服、保暖抗菌材料等领域的开发及应用方向。永荣股份锦纶创新产品的差异化特性能够赋予服装和面料亲肤保湿、瞬间接触凉感、超柔、易打理等丰富的体验感。

  伯希和户外运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设计总监刘丽莉在《户外运动趋势及对材料科技关注方向》分享中,对伯希和品牌理念、产品线定位、户外服饰发展趋势及开发方向进行了介绍。她指出,当前,户外鞋服市场呈现出高单价商品推动销售额增长,露营等户外活动及社媒推荐助力下,头部品类增长良好等特点,伯希和依托防护、保暖、体感、环保等自主科技,深耕核心户外场景,在科技面料的基础上融合更多复古、运动元素、机能风甚至是Y2K元素,让消费者可以买到既具备功能性,又风格、颜值在线的产品。


  联动创新之力共赢新发展

  在对话论坛中,主持人陈小丽与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与商务部高级经理阙丹、苏州织璟纺织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倪晔、苏州南华纺织整理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刘盛彬、苏州市兴丰强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方明,围绕“构建锦纶上下游共赢产业链”主题展开了探讨交流。

  陈小丽表示,不论是基于流行趋势与市场需求的锦纶产品开发,或是基于质量提升与内涵拓展的品牌战略路径,还是基于数字赋能和绿色转型的可持续创新,永荣股份的这些瞩目成就,离不开对产业链创新资源的充分整合与高效协同。在构建共赢的锦纶产业链协作体系过程中,永荣股份与产业链伙伴的合作非常值得借鉴和学习。

  阙丹介绍了永荣股份基于协同创新的新产品推广、应用领域开发、终端品牌客户拓展策略。她指出协同创新具有终端需求掌握、产品信息提炼、工艺技术创新、新品应用研发、应用领域推广、流行趋势引领等作用。永荣股份通过与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合作,整合了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打造了借助基地人才协同创新,上下游企业间资源整合,技术分享产品联合开发、品牌万里行互动与交流、市场流行趋势洞察分析、联盟展会专业媒体推广等产业链伙伴合作模式。

  “我跟永荣股份的合作史也是我的创业史。”倪晔表示从初入行业到摸着石头过河,作为供应商的永荣股份不仅为企业提供了货源,还带来了资金、信息以及整体市场发展的策略规划,对企业帮助巨大。在近五年的合作时间里,永荣股份的产品品质一如既往有保证,受益于永荣股份市场规划以及对行情的把控,织璟纺织也取得了长足发展。

  “苏州华南与永荣的合作始于织布厂,随着化纤板块的成立,我们与永荣股份的联系日益密切,在粗旦、细旦等纤维创新方面碰撞出很多火花。”刘盛彬表示,当前“特种兵式”旅游成为热潮,苏州南华在帐篷产品开发方面也提出了轻薄、强度高、体积小等要求,希望通过与永荣股份携手,依托纤维源头的创新解决方案,开发符合大众需求的产品。

  王方明介绍,兴丰强目前有三大品牌系列,正因为与永荣股份的合作,才让企业有底气加大研发投入,令这三大系列更加出彩。在销量非常大的基础上,永荣股份能够坚持低碳环保绿色可持续的供应,并且在研发方面不计成本、不计数量,全力以赴地配合企业,这是面料开发企业的福音,同时对于品牌客户的未来和可持续创新的未来都是一股重要的支持力量。

  当下,锦纶已经与流行、户外等功能及时尚元素紧密联结,在高端服饰以及特种功能性服饰中大放异彩。活动当天,会场特别设置的静态展示区汇集了永荣股份与下游企业合作开发的滑雪服、防晒服、内衣、衬衫等创新产品,以及来自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的400余款锦纶优质面料,覆盖运动、休闲、童装、时尚女装等多个领域,为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对接交流、拓展锦纶产品开发合作方向带来了更多灵感与机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