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评析 > 正文 
 
  吉林化纤:“品质革命”让老国企焕发新生机
2016-12-03
分享至:

  最近,吉林化纤集团接连传来好消息:年产1万吨生产能力的醋青纤维生产线试车成功;年产2万吨差别化超柔超亮腈纶纤维生产线一次开车成功;年产1万吨人造丝连续纺等重点项目也成功投产。

  两年来,先后有20多个项目在吉林化纤集团开工建设,已经有12个项目投产见效。在这家拥有52年历史的老国企,一场“品质革命”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吉林化纤拥有国内 1/3 以上的腈纶产能。由于国内腈纶纤维新产品开发不足,企业效益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同行业水平,产品结构也不合理。以生产人造毛皮需要的扁平腈纶纤维为例,由于我国生产技术与国外存在差距,只能长期依赖进口。

  “企业发展要有前瞻的眼光,与先进企业的差距恰恰是我们大有作为的空间。”吉林化纤集团党委书记刘宏伟说。虽然吉林化纤腈纶产品销售势头一直较好,但他们未雨绸缪,瞄准市场,加速对腈纶板块的差别化研发力度。

  2014 年 6 月,吉林化纤成功开发出了国产扁平纤维。2015 年 11 月底,2 万吨扁平腈纶纤维项目建成投产,并很快凭借质量和价格优势迅速抢占市场。

  除扁平腈纶纤维外,吉林化纤相继推出 10 余种高性能、高附加值新产品,大有光腈纶的市场占有率达 30%,超柔超亮型腈纶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局面,占据了国内市场四成份额;阻燃纤维成功打入澳大利亚市场。

  在腈纶产品通过品质提升成功“华丽转身”的同时,另一个传统产品人造丝也实现了质的飞跃。集团销售人员和技术人员通过与客户反复深入沟通,下决心对人造丝生产线进行匀质化、连续化、大型化、细旦化技术改造。

  “30年前,我们人造丝单个丝饼的重量仅有540克,现在我们单个丝饼重量可以达到840克,我们自身及用户的生产效率得到明显提升。”吉林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冬梅说。

  重量每提高一克,意味着在原料、设备、工艺流程等方面都需要进行技术创新。在吉林化纤,对于品质提升的追求在每个车间都在发生。

  近三年以来,吉林化纤共实施技术创新、技改、攻关项目 1508 项,取得优秀创新成果 552 项,开发新产品 25 个,获得新专利 11 项,自主创新能力在国内同行业中居于领先水平。

  吉林化纤对于品质的追求获得了市场认可。今年1-10月,在全球纺织市场疲软、原料量价齐跌的不利形势下,吉林化纤集团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5.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3%;工业总产值51.8亿元,同比增长7.5%;产品销量34.1万吨,其中出口近10万吨,同比增长104.9%。

  吉林化纤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宋德武说,品质是企业创新发展的灵魂。得益于对卓越品质的追求,吉林化纤的新项目相继投产,新产能不断释放,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距离百亿级企业的目标越来越近。(新华社)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