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评析 > 正文 
 
  强信心穿越周期 安踏集团2022年收入首超500亿
2023-03-22
分享至:

  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股份代号:2020.HK及其附属公司统称“安踏集团”或“集团”)今日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公告:集团全年收益同比增长8.8%至536.5亿元人民币,从2015年破百亿后,用7年时间实现了100亿到500亿的跨越,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连续11年位列中国体育用品企业之首的同时,在整个中国运动鞋服市场也处于领先地位。

  在业绩领跑市场的同时,安踏集团也积极履行民营企业“稳就业”的社会责任。公告显示,集团员工数量同比净增7000人。相比2019年末,过去三年来员工数量增长超过90%,疫情三年创造了28200个直接就业岗位,拉动间接就业岗位超20万个。

  创新驱动增长。报告期内,安踏集团投入近13亿元用于创新研发,与清华大学、东华大学等知名院校在材料、工艺、设计等领域的前瞻性研发与创新成果市场转化上展开深度合作。集团设立超过2亿元的专项创新基金,用于支持各品牌主要心智品类的研发创新,尤其在商品创新领域将加大投入,鼓励内部孵化创新项目,营造创新文化,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增强消费者记忆点。

  此外,报告显示,集团全球化进程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进展,亚玛芬Amer Sports合营公司实现史上最佳业绩,收益同比增长21.8%的同时实现了盈利,2019年制定的“五个10亿欧元战略”推进进度超出预期。集团财务稳健,现金流充裕,现金及等价物、存款等同比增加31.1亿元至276.9亿元;净现金同比增加35.9亿元至150亿元;自由现金流入104.2亿,继续维持强劲的现金产出能力。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表示:“作为一家具有坚定使命感的企业,安踏集团一直秉持‘对国家有信心的长期主义’,将动态管理和高质量增长作为重点,全面磨炼和提升企业的韧性。随着国家对民营企业的进一步支持、体育产业的快速复苏以及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我们更有信心在市场份额、科技创新、品牌价值、社会责任和员工发展五大维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的达成。”

  安踏品牌巩固中国运动品牌领导者地位

  2022年,安踏品牌收益增长15.5%至277.2亿,安踏坚持“专业为本、品牌向上”的核心策略,推动“赢领计划”,巩固了中国运动品牌领导者地位。安踏研发设计打造了北京冬奥会12支中国国家队比赛装备及中国代表团领奖服等专业装备,品牌奥运关联度领先行业的同时,奥运资产带动科技成果市场转化,氮科技、炽热科技等科技产品流水占比达20%以上。此外,DTC转型持续推进,渠道升级聚焦提升门店效率,入驻更多顶特高核心商场,品牌战略旗舰店落户武汉、济南、沈阳、南京等区域核心城市。

  安踏儿童持续保持中国儿童运动市场份额领先的同时,品牌力也超越国际品牌领跑行业。通过坚持打造儿童专属科技产品,拓展儿童专业运动产品矩阵,在足球鞋、篮球鞋、跑步鞋、运动服等专业运动品类均位居天猫平台市场份额首位。

  FILA品牌迈向高质量增长

  报告期内,斐乐FILA品牌通过“三大菁英运动”(网球、高尔夫、跑步)和“四大时尚引领”(引领艺术与运动结合、引领顶级渠道、代言人引领、鞋品创新引领),持续推动品牌高质量增长,库存管理健康,店效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围绕“拿铁女孩”心智,打造兼具时尚感的女子专业运动品类;鞋销售流水提升显著,推出多个心智爆款;高尔夫系列赢得时尚专业人士的喜爱。线上业务在三大电商平台增速超预期,代表FILA高品质零售形象的多家全新概念店在重点城市落地。

  户外赛道多品牌保持强劲发展

  抓住户外运动风口,迪桑特DESCENTE及可隆KOLON SPORT两大高端品牌实现高增长,“其他品牌”合计收益大幅上升26.1%至44.1亿元。迪桑特DESCENTE以锁温科技等创新科技产品稳固滑雪心智,并拓展骑行、跑步、综训、女子运动等品类;同时,围绕滑雪、高尔夫、铁三三大专业运动组织了超百场社群活动,提升消费忠诚度和复购率。可隆KOLON SPORT积极拓展露营产品线,可隆“路”营实验室社群活动覆盖10多个城市,在轻户外赛道树立差异化优势。

  报告期内,安踏集团在多个维度屡获国际认可。所获荣誉包括:Brand Finance“2022年全球最有价值的50个服饰品牌”、“福布斯2022全球最佳雇主”、ATD BEST Awards“最佳学习型企业”等。在标准普尔全球企业可持续发展评估中,安踏集团ESG评分在约160家全球纺织品、服装、奢侈品牌公司中,排名超越87%的全球同业,位列全球同业领先水平。此外,集团荣誉董事长丁和木、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董事局副主席丁世家获中国慈善家奖,“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获中国慈善项目奖。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