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雪阳集团开创全球服装行业“第三极”
2016-08-29
分享至:

  如果说美国吉尔丹(GILD-AN)、日本优衣库是世界成品服装行业的“南极”和“北极”,雪阳集团就是傲然独立的“第三极”。

  与前两者不同的是,雪阳率先提出了“坯衫”和“快销服装”概念,并将之打造为结合原料种植、生产研发、仓储配送和电商定制、二次设计、线下销售的全产业链体系,成为引领行业前行的开拓者。

  雪阳的全产业链有多牛?一组数据足以说明:自产彩棉占全国总产量的65%,彩棉纱市场占有率居国内首位;年销量2000万件坯衫,单日销售量数十万件,国内70%服装电商以“雪阳坯衫”为基础研发成衣;由22家省级分公司和七大区域仓储物流基地组成的国内配送网络,可以在24小时之内,将百万件定制化服装送达除西藏、新疆以外的任何客户手中……这条横跨农业、工业和商业的完整产业链,为30万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转危为机,开创市场蓝海

  雪阳集团坐落于邓州市。翻开邓州企业发展史,雪阳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名字:成立于1998年的雪阳轧花厂曾是该市第一家民营企业。

  当年,适逢国家棉花体制改革,仅邓州一地,就曾有上百家民营棉纺生产企业同时开工。与大部分厂家只做普通棉纱加工不同,雪阳率先开启了“公司+农户+基地”模式,推广种植3万亩彩棉。他们于2002年与中国农科院合作设立邓州彩棉研发基地,2012年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树讯合作设立“雪阳科技院士工作站”,逐步奠定了国际领先的彩棉育种、面料研发体系。

  160余项国家专利、10余项科技成果获省级以上成果奖,依托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雪阳“舒服纱”已经成为继美国“莱卡”、奥地利“莫代尔”之后的又一革命性产品。在淘宝网站搜索“雪阳棉”,会出现1400余款产品。同时,雪阳还为沃尔玛、麦当劳、华为、富士康等世界巨头提供定制服装。

  促使雪阳从民营轧花厂创造这一奇迹的正是“坯衫”理念的提出和实践。

  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关门潮席卷棉纱生产行业。雪阳一反常态,大举收购上下游关联企业,最终构建了融棉花、纺织、服装、销售为一体的业态。在此基础上,2010年,雪阳“坯衫”横空出世,成为企业腾飞的点睛之笔。坯衫,泛指按照一定规范生产的空白服装成品,没有标识,预留了印花、绣花、贴布和贴牌定制等再造空间,可以满足不同行业、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

  “夫造化者既以我为坯矣,将无所违之矣。”脱胎于《淮南子·精神训》的雪阳“坯衫”理念,从此改变了服装业态和产业格局。

  “无中生有”,成就万千需求

  在雪阳集团的展厅,上千种颜色、款式不同的展品,涵盖了人们四季穿着和从内到外的服装种类。雪阳集团董事长刘红中告诉记者,“坯”是指眼前的产品都没有印制图案和花色,“坯衫”背后则是无穷无尽的可能性。他认为,衣食住行四大行业中,只有“衣”尚未实现最终变革,即快销品化。

  制约服装成为快销品的因素中,雪阳已经解决了生产环节的制约。雪阳通过自身的产业链条,能够源源不断地向市场供应“低价、高品质”产品,最需要解决的,是满足个性化时代的需求定制。

  刘红中表示,快销服装是从纺织到成衣行业的一次革命,雪阳通过“坯衫”这一介质,使得基础产品“通用化”,他们将通过全新打造的雪阳电商平台,带动中国服装上下游企业为雪阳“代工”。

  在雪阳郑州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客服接到订单后,客户所处地区、数量等信息,分别反馈至相关部门:离客户最近距离的仓储中心准备出货,印制设计方案发送到配套企业……

  2015年2月,时任省委书记郭庚茂一行视察雪阳电商郑州总部,体验了雪阳电商在线定制系统,现场下订单定制了一件雪阳剪布T恤,图案为吉祥的麒麟剪纸。两分钟后,当郭庚茂步入雪阳电商数码印花车间时,刚刚下单的麒麟吉祥T恤衫已经生产出来。

  “我们提供的一站式服务,完全能够满足服装品牌商和客户的不同需求,从这个方面来说,雪阳已经实现了服装快销品化。”刘红中说。

  

采访手记:拿什么和世界对话?

  这是时代的命题,也是刘红中一直思考的问题。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日本优衣库总裁柳井正放言,未来10年内,优衣库要在中国开1000家店,成为全球服装霸主。这番话深深刺激了刘红中:“优衣库90%的原材料来自中国,销往全球的商品中85%是在中国合作的工厂中生产的。为什么一个岛国的优衣库可以冲击行业霸主,而中国本土服装企业拥有丰富的资源、巨大的市场等诸多优势,却没有我们自己的世界品牌?”

  在采访中,刘红中多次提到,只有把中国文化中的优秀因子,用现代科技和创新思维展示在信息空间里,才能后来居上。带着思考的前行步伐更加有力、清晰,战略布局也更富于前瞻性:2016年5月,雪阳正式收购乌兹别克斯坦棉纺联合体,计划两年内实现本土年产能6000万件、全球年产能1亿件。“全产业链、海量现货、四季产品、快速定制”的核心竞争力,将使雪阳向着抗衡优衣库、GILDAN等世界行业巨头的目标迈进。(大河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