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中泰集团在塔吉克斯坦打造世界一流纺织产业园
2016-10-27
分享至:

  结合塔吉克斯坦水土资源丰富、棉花种植成本低、无棉花深加工产业的有利条件,中泰集团启动的中泰新丝路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项目,正在建设成为集棉花种植、加工、纺织、销售为一体的棉花产业基地,有效改善塔吉克斯坦农业种植结构,增强工业发展实力,带动就业改善民生,提升塔吉克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

  先进设备工艺保障项目有效运行

  2014年,中泰集团成立的新丝路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与塔吉克斯坦“索蒙尊4341”生产合作社三方合作,总投资13亿元人民币,在塔吉克斯坦分期建设20万亩棉花种植、11万锭棉纺、1.5亿米织布项目。在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仅半年时间,一期2座轧花厂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今年5月28日,6万纱锭项目一次性开车成功,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7亿元人民币,并生产出优质纱线。目前,一期项目已生产30、40支纱共800余吨,并远销土耳其、俄罗斯、意大利和波兰等国。

  在这一跨国项目建设期间,中泰配置全球最优资源,引进美国约翰迪尔数字化、智能化农业机械,并全套引进瑞士立达世界尖端的纺织设备,其超高的自动化程度及稳定的产品质量是高档纺织企业的最佳选择,而中泰则是瑞士立达创立221年以来,唯一购买整套设备并且一次性购买数量最多的企业。同时,中泰还全套选用国际最先进的乌斯特检验设备,乌斯特提供的质量基准已成为进入国际市场上不同质量级别纺织品进行贸易的通行证。

  为推广应用新技术并为塔吉克斯坦培养适用人才,中泰还选择38名具有培养潜力的塔方员工到江苏无锡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如今,这些员工都已成为企业技术骨干。

  按照项目总体规划,纺织厂还将采用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环保工艺进行织布、印染和成衣生产,带动当地3000人就业。

  软硬件基础建设显示“中泰效率”

  尽管项目所在地塔吉克斯坦丹加拉盆地拥有两三千年棉花种植历史,但因水利设施年久失修,部分土地还是因水源紧张而弃耕。面对这一不利因素,中泰新丝路垫资近4000多万元,恢复吉利库尔、卡布迪奥扬水站和丹加拉区水利设施建设,完成22台水泵安装,恢复和建设70公里渠道,恢复灌溉农田20000公顷,解决当地30万人民饮水问题。

  夏季高温期间,在恶劣的现场施工条件下,派驻员工住帐篷、啃馕、吃杏子桑梓,夜以继日地完成22台水泵安装工作,一次性合闸送水。“难以置信在如此短时间内,项目进展就发生如此大的变化。”这是塔国不少部门负责人对“中泰效率”发出的感慨。

  在近三个月的棉花收购期间,员工集体“出动”,克服住宿、饮食条件简陋,蚊虫叮咬及医疗场所缺失等困难,同时在丹加拉、吉利库尔、瓦赫什、哈玛多尼四地夜以继日地值守在棉田一线收购棉花。有的收花点处于农村,白天限电,无法使用电脑、点钞机等设备,财务人员就手工做账、一笔笔支付收购款。到收花高峰期,考虑到员工无法按时用餐,企业领导变身“大厨”,亲赴棉花收购点为员工做饭。为确保原料安全,员工们以“棉花垛当床,天当被”,轮流值守,完成棉花收购任务。

  优惠政策红利在项目上一一体现

  据中泰新丝路公司负责人介绍,为吸引外资入驻,塔吉克斯坦为企业提供一系列优惠条件:除享受塔吉克斯坦自由贸易区的同等优惠政策及通关免税政策,享有土地资源无偿使用30年外,还将丹加拉纺织项目列入“享受征税优惠条件的企业名录”,给予12年免利润税、增值税和不动产税优惠政策和优惠工业、农业用电政策,并将农业项目纳入塔吉克斯坦285号补充文件,享有农业、工业设备进口免关税、增值税和减免5年利润税等优惠政策。

  2014年7月,中泰新丝路与塔吉克斯坦工业和新技术部签署《纺织发展合作备忘录》,将项目列入塔吉克斯坦国家项目和中塔合作重点项目。同时,项目还得到该国领导人的大力支持和重视,每隔一周组织农业、水利、工业、海关等部门参加现场协调会,及时解决项目进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快项目进度。

  在塔吉克斯坦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中泰将在一期已形成的2座轧花厂、6万纱锭项目基础上,再投资启动二期项目。今年8月31日,塔吉克斯坦举行隆重的6万纱锭项目投产仪式,这不仅成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早期收获项目之一,也成为中塔务实合作的标志和中塔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为全面深入合作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中泰(丹加拉)新丝路纺织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瑞新说,塔吉克斯坦一直把棉花作为国家重要战略物资,中泰项目的特色在于它用在全球领先的生产技术,把农业种植与工业生产紧密结合起来,不仅改变了当地棉花种植方式,而且完善了原料深加工产业链,拓展了农业发展潜力,为塔塔吉克斯坦增加税收。肖瑞新说,随着相关国际新工艺出现质的提升,纺织生产的科技含量和环保理念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的目标是在原料、设备和技术优势基础上,充分发挥塔吉克斯坦的地域优势,把高附加值纺织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地。”

  

  (来源:新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