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重庆棉麻集团 打造全产业链经营发展新格局
2017-11-14
分享至:

重庆棉麻集团 打造全产业链经营发展新格局

重庆棉麻集团在棉花产业上实现了集群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如何构建“三大体系”?近年来,重庆市棉麻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棉麻集团”)围绕主业,在整合和打造全产业链上下大力气,在打通棉花产业链的同时,将化纤等纺织品原料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找到了突破改革发展瓶颈的“金钥匙”。

 

  “集群式+”

  实现品牌经济融合发展

  “以前种的是‘揪心棉’,现在种的是‘舒心棉’!”目前正是收摘棉花的季节,谈到自己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棉花,新疆阿瓦提的棉农艾买尔提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他回忆说,过去从棉花下种开始,心里就打鼓怎么才能顺利卖出去,“现在不一样了,与重庆棉麻集团合作,我心里特别踏实!”

  艾买尔提心里的石头落地,这得益于重庆棉麻集团近年来在新疆阿瓦提地区的收棉政策——只要棉花质量过关,集团都会按需收购。

  早在夏天时节,重庆棉麻集团的工作人员就实地入驻新疆各产棉市县,从棉花生产环节开始关注,目的是为了收购质量更优的棉花。

  据介绍,下一步,重庆棉麻集团将启动棉花收购“2.0模式”——棉农通过订单生产,形成“原产地”种植模式,解决棉花品种多、杂,棉农散、小的问题,实现规模化生产,全心全力打造集团在新疆原产地的棉花品牌。

  “希望重庆棉麻集团的‘原产地’模式快点实施推广开来,这样棉花生产的所有环节都有人帮我操心,我只安心种好棉花就行了。”艾买尔提时刻关注着重庆棉麻集团的经营动作。

  棉花产业链条在逐步打通,整合棉花产业链资源的道路就更加畅通。据悉,重庆棉麻集团已经确立了以棉纱经营引领棉花和布料经营的方向,通过扩大棉纱经营,巩固棉花与纱厂的合作、棉纱与布厂的合作,从而形成由原料到成品的产业链条。

  为了使产业链条更完整,重庆棉麻集团还探索出“棉花—棉纱—棉纺织品”的供应链物流配送模式,为提高销售效率添活力。

  在与河南纺织企业的供应链物流模式试点合作中,重庆棉麻集团发现河南纺织业用棉量是四川的数倍。时不我待,集团果断作出决策,在河南开设办事处,深挖河南客户群,将河南作为四川之后新的棉花销售基地。

  如此一来,重庆棉麻集团在棉花产业上实现了集群式发展,为打造“重棉”品牌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新业务+”

  化纤发力实现新增长

  在巩固棉花产业规模的同时,重庆棉麻集团将视点放在了化纤产业上,希望发挥自身优势寻找到新的增长点。然而,始料不及的是,等待他们的却是一条“荆棘密布”之路。

  化纤产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产业链各环节环环相扣。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与积累,新投产的PTA工厂不断增加,使得行业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利润逐步下滑。

  如何在这块相当成熟的市场格局上撬得一席之地?

  重庆棉麻集团在大量的市场分析后,撸起袖子大干了一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

  在大刀阔斧的改革下,今天重庆棉麻集团的化纤产业发展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目前,重庆棉麻集团的市场份额已经实现以川渝市场为中心,辐射西南市场,并大力拓展江浙一带的化纤业务。

  “重庆棉麻集团有实力、讲诚信,合作起来我们心里踏实。”许多企业纷纷找上门来要求合作,苏州诸暨的原料商更是对重庆棉麻集团赞不绝口。

  随着市场不断扩大,精准投入跟上显得刻不容缓。

  据透露,下一步,重庆棉麻集团将继续巩固供应链物流模式,从坯布订单和涤纱订单入手,逆向委托加工,与染厂、布厂、纱厂分别进行代加工合作。这样类似1:1定制的精准订单,不仅降低了生产风险,还提高了生产质量,成为双赢的“开门砖”。

 

  “新平台+”

  建纺织品全产业链聚集地

  理顺了纺织产业的经营与开发,重庆棉麻集团又把目光放在了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开发上。

  “在‘互联网+’思维的指导下,传统行业要走出固有模式不再两眼一抹黑。”重庆棉麻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即将在合川建立的重庆纺织品交易市场,就是重庆棉麻集团为抓住国家发展物联网、实施全国棉花现代物流发展规划这一机遇而开发的一个重大项目。

  据了解,依托“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和重庆黄金水道优势,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和重庆市发展定位,重庆纺织品交易市场将按照市场化股份制的原则,打造成为集国家棉储备、商品棉监管、期货棉交割、进口棉保税、纺织品交易市场五大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交易市场。

  “建成后,该交易市场将为纺织企业提供配套的资金服务、物流服务、信息服务三大配套服务。”重庆棉麻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交易中心的基本建设目标是形成以供应链物流为基础的纺织品产业集群,最终目标是形成以供应链金融为主的纺织品全产业链聚集地。

  “待重庆纺织品交易市场进入正轨后,将加快棉花管理信息化、仓储专业化、装卸机械化建设,提高棉花流通效率。”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此项目正处于紧锣密鼓的筹备阶段。

 

  “新模式+”

  功能仓储促进转型升级

  为了夯实物流基础,提升转型转化率,重庆棉麻集团打造了功能性仓储库区。

  据了解,以因地制宜为原则,针对周边环境和行业的差异性,目前,重庆棉麻集团的功能性库区有主推三方物流配送功能的南湖路库区、主推农贸市场功能的建新东路库区、主推仓储功能的黄桷坪库区、主推冻库功能的永川库区。

  其中,三方物流是本次转型升级的重点。这将成为纯租赁模式向三方物流服务转变的拐点。在传统仓储租赁业务基础上,重庆棉麻集团积极尝试业务的转型升级,开展“代管代发”、“点到点”的城市配送业务,逐渐扩大三方物流的功能性。同时,为了配合该项目,重庆棉麻集团拟成立长途物流运输专线,或协商参与中小型物流公司的物流环节。

  另外,在探索新的企业发展模式上,重庆棉麻集团坚持“互联网+仓储服务+现代物流”的理念,发展电子网络交易平台为一体的综合性物流平台,促进转型升级。

 

  金帆果品公司

  步入混合所有制改革正轨

  近年来,重庆棉麻集团不断探索适应市场的新业态,以盘活现有资产为目的,为更好地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发展路径。

  据最新消息,重庆棉麻集团旗下金帆果品公司将步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正轨。“混改后,金帆果品将有更广阔的业务空间。”重棉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这一轮混改过程中,金帆果品是如何得到社会资本的青睐的?

  “除了现有的经营平台,整个集团的物流链和相关资源成为本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基础。”金帆果品负责人介绍。

  原来,近年来,金帆果品寻找适销对路产品进商场和超市,并适时开展国内外冷食品、优质水果经营业务。在乳制品经营的基础上,金帆果品利用现有销售网络,成立主城冰淇淋流通渠道二批商联合体,做大销售市场。

  如今,得到市场肯定的金帆果品公司步子迈得更大。据了解,在立足重庆的同时,金帆果品已将业务辐射至四川遂宁、万源、泸州等地,并在成都、万州设立了办事处。

 

  老店换新颜

  重棉家纺五一路门店崭新亮相

  国庆节刚过的一个工作日上午,重庆棉麻集团办公室的小林接到一个电话——“新开的重棉家纺是不是你们集团的哦?这家店是新装修了还是新搬迁来的?不会是冒牌的店吧?”电话那端,这位阿姨的一连串问题让小林感觉到了她的急切心情。

  难怪有市民这么关注。原来,重庆棉麻集团日前对重棉家纺五一路门店进行了装修升级,旧貌换新颜,怪不得这位阿姨要打电话咨询确认。

  “重棉家纺的东西质量过关,又是供销老牌子,用了这么多年有感情了。”小林一交流才得知,许阿姨是重棉家纺的忠实粉丝,从她结婚起,用的就是重棉家纺销售的棉絮。“这次来买棉被,发现重棉家纺重装后,产品从数量上和质量上都增加了许多。我女儿马上要结婚了,看来床上用品在这里就能一次性搞定了。”许阿姨对升级换代后的新店赞不绝口。

  据重庆棉麻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重棉家纺门店的此次重装是基于深入市场调查、分析经济运行情况、结合企业发展的顺势之举,也是为重棉纺织下一步的转型升级和打造重棉家纺品牌所做的铺垫,希望得到越来越多重庆市民的认可。

 

  (来源:重庆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