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恒力集团定下了一个“6000亿”的新目标
2017-11-17
分享至:

  “十九大报告主题开篇就用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恒力人的初心就是家国情怀,恒力人的使命就是实业兴邦。新时期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作为一位民营企业家,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高度关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并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感到备受鼓舞、振奋人心。

  “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每一天都在创造历史。”陈建华说,前景无比光明,责任重于泰山,恒力人将拿出担当,拿出勇气,拿出干劲,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业绩,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变通与时代宜之

  为改革开放发展再立新功

  2018年,中国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雄辩地证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恒力集团也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不断发展壮大。

  “变通革弊,与时代宜之。”

  时光回溯到23年前。上世纪80年代,是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重要时期,民营经济开始从不允许到允许,再到放开手脚大力发展的过程。陈建华的第一次创业,凭的就是对党的政策的信任、不甘于现状的强烈追求以及自己的勤劳和悟性。

  那时,丝绸的原料蚕茧、蚕丝十分紧缺,许多地方打起了“蚕茧大战”,这让陈建华看到了经营白厂丝的美好前景。他通过收购工厂的废丝、乱丝等下脚料攒下了一点钱,之后又只身南下,开始做白厂丝生意,为以后事业的发展作准备。

  1994年,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年仅23岁的陈建华收购了濒临破产的镇办企业吴江化纤织造厂,开创了当地私人独资收购集体企业的先河,开始了实业平台的创业历程。

  自办厂之初,“团结拼搏,艰苦创业”几个大字就写在工厂的显目位置。从此,这句话伴随了陈建华23年,伴随着企业发展的每一步。

  2002年,陈建华意识到,要想继续积极努力掌握企业发展的主动权,必须从单一的现代化生产线向产业大规模生产“航母”转型升级,全力打造一流化纤企业,恒力的生产能力一下子跃居全国化纤行业前列,恒力化纤成为我国大型化纤生产基地之一。一年之后,2003年11月,恒力集团成立。

  目前,恒力集团已经拥有全球产能最大的PTA工厂、全球最大的功能性纤维生产基地和织造企业,是江苏规模最大的制造业企业,旗下有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恒力股份”股票代码:600346)、苏州吴江同里湖旅游度假村股份有限公司(“同里旅游”股票代码:834199)2家上市公司和10多家实体企业,分别在苏州、大连、宿迁、南通、营口等地建有5大生产基地。

  “恒力所取得的发展成绩,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的战略,得益于扶持民营企业的政策,是时代给予了恒力人发展和成功的机遇。”陈建华说。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陈建华认为,总书记在报告中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既表明了党的一贯立场,及时回应了社会重大关切,为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指出了光明前景,对于坚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一心一意发展企业的信心,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部署,目前,恒力集团正在大连全力推进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建设。其中,PTA项目已于2015年全部投产,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PTA生产基地;国务院发文重点支持的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预计2018年10月建成投产。届时,恒力集团将实现“原油—芳烃—精对苯二甲酸(PTA)—聚酯(PET)—民用丝及工业丝—织造”的完整产业链条,企业各项营业收入和利润率将进一步实现跨越式增长。到2019年,恒力集团预计实现总营收超6000亿元,利税达800亿元。

  在恒力集团内部,“什么时代做什么事”的恒力时代观已经深深烙印在每名员工的心里。“抢抓机遇、敢为人先、与时俱进”、“科学决策、高效务实、勇担责任”、“团结拼搏、创新发展、和谐共进”,这些口号从时代、产业和企业三个方面概括了恒力时代观的具体内容和实施途径。

  “这个时代给了我们太多成功的机会,我们应该有所作为,不要辜负了这个时代!”陈建华说,什么时代做什么事,恒力人将始终与时代携手前行,为我国改革开放再立发展新功。

  坚守企业家精神

  为实体经济发展夯实底座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企业家群体、企业家精神、企业家作用的高度重视。

  陈建华认为,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的形式,肯定企业家的地位和作用,并从全局的角度,就如何营造更好环境、促进公平竞争、鼓励和发挥企业家作用作出制度性安排,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可谓春风拂面、备受鼓舞。恒力集团是中国的民营企业,生于长三角,长于中华大地,恒力所创造出来的一切财富都属于人民、属于社会、属于国家。

  恒力集团在发展中,始终牢牢践行“产业报国”的初心和理想,坚定“实干兴邦”的使命和担当。恒力人所珍视的“企业家精神”,就是一种“实干兴邦”的“家国情怀”。

  在今年世界500强企业的排行榜上,恒力集团首度上榜便位居第268位。恒力争做民族工业的佼佼者,是石化化纤纺织行业的明珠,更是民企产业报国的“实力担当”。

  在恒力23年的发展进程中,有着厚重的“实业报国”的烙印。以“建世界一流企业,创国际知名品牌”为目标,恒力专注创新发展,拥有“中国驰名商标”,获评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诸多殊荣。凭借2516亿元总营收,恒力位列2017中国企业500强第60位,居中国化纤制造业首位。

  恒力的担当,不仅体现在承担社会责任上,还有对行业的推动助力。目前,在陈建华的带领下,恒力集团正在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快全球化步伐,在大连长兴岛加快推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作为国家炼油行业对民营企业放开的第一个重大炼化项目,该项目不仅得到了国务院发文重点支持,也是国家发改委推动东北振兴的重点项目。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还明确指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过去,在党的历次重要会议和文件中,都用‘非公有制经济’和‘民营经济’来表述,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直接使用‘民营企业’的概念,是对民营企业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建设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也将激励我国这些民营企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陈建华说。

  陈建华表示,中国需要企业家精神,时代呼唤优秀的企业家。铁肩担道义,齐心共奋斗。作为中国企业家这个集体中的一分子,恒力人有信心和决心承担起国家赋予的使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敢为人先,创新作为,保护环境,回馈社会,奉献国家,为中国民族工业的崛起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以创新为原动力

  为智慧绿色发展添砖加瓦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陈建华认为,这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在人们的印象中,纺织产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但恒力却用机器换人实现了纺织行业史上的一场颠覆性革命。公司原先的重体力活、难干的活、技术要求高的活被机器人所替代,一台智能化纺织机器人能顶上数个工人,不仅有利于节省人力,而且大大提高纺织业操作精度,提高企业生产效率。

  近年来,恒力先后投入近10亿元进行工厂智能化改造,通过“机器换人工”、“自动换机械”、“成套换单台”、“智能换数字”等方式,把车间打造成“机器人的世界”,逐步把企业的发展模式从“人口红利”向“技术红利”转变。

  报告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近年来,恒力集团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获得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技进步奖,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认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被中纺联授予“全国纺织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在科技创新上领跑行业。

  十九大召开期间,恒力集团旗下江苏德力化纤有限公司和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获得8项国家发明专利,子公司江苏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种耐热性聚酯活化工业丝及其制备方法”、“一种低色差聚酯DTY亮光丝及其制备方法”等成果也斩获5项国家发明专利。在科技创新战略的指引下,恒力集团各公司坚持自主创新,重视研发机构建设,不断加大科研投入,重点研究新产品新技术,截至目前,恒力集团化纤板块共获得78件发明专利授权。

  2012年,恒力化纤主持的“高品质熔体直纺超细旦涤纶长丝关键技术开发”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国内第一个规模生产高品质涤纶纤维的企业,恒力的产品利润率和竞争力跻身行业第一。如今,恒力集团产品差别化率达到80%以上,恒力集团平均产品价格比其他厂家每吨贵600元至800元。

  目前,恒力化纤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能够规模生产规格7D以下产品的公司,50D以下产品的产量占公司总产量的25%左右,竞争优势明显。在营口,康辉石化自主开发出的4.5微米超薄薄膜和烫金转移基膜,使恒力成为全球熔体直拉膜法第一家能生产4.5微米产品的企业。

  在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恒力集团始终高度注重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果,通过了ISO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欧洲绿色环保认证,并率先在全国同行业中实施中水回用工程,实现了污水、废气零排放。

  党建强则发展强

  坚持党建和发展“双轮驱动”

  作为江苏全省民营企业的领头羊,多年来,恒力集团一直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互为依托、相辅相成。1997年9月,恒力率先在江苏民营企业中成立了党支部,2004年成立党委,2010年成立纪委。“企业走到哪里,组织建到哪里,党旗插到哪里”。创业之初,陈建华就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目前,恒力集团分别在苏州、大连、宿迁、南通、营口等地建有生产基地,与之相应的是,党组织在恒力集团下属的五大产业基地、十多家实体企业中实现了全覆盖。党建工作的创新开展为恒力稳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今年9月,中共恒力集团委员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这份“红头文件”的出台,标志着恒力集团党建工作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更是高度总结并提炼出了恒力企业党建品牌——“丝路先锋”。

  “丝路先锋”党建品牌,“丝路”寓意恒力集团起步于绸都盛泽,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专注丝绸纺织产业,将“一根丝”的事业做到世界第一,“先锋”意指标兵、模范、表率、楷模,体现集团陈建华董事长“亲自抓,带头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要求,以及恒力集团“建世界一流企业,创国际知名品牌”的企业发展愿景。

  《意见》明确,围绕“丝路先锋”党建品牌,接下来,恒力集团将大力实施“强堡垒、红细胞、亮身份、严监督”四大工程,真正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凝聚党员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党建事业不断前进,推动企业发展再创佳绩。

  “展望未来,恒力集团将继续与时俱进,深耕主业,坚守实体,坚持创新,为中国民族工业的腾飞作出新的贡献,意气风发,豪情满怀,矢志不渝地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大踏步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陈建华说。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