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多元化的雅戈尔 真要回归服装主业了吗?
2018-05-14
分享至:

  5月7日晚间,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戈尔”)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雅戈尔纺织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戈尔纺织”)拟以现金出资1.70亿元认缴新疆雅戈尔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雅农科”)1.70亿股。自2012年开始,雅戈尔就提出要回归服装本业,这么多年过去,雅戈尔真的回归了吗?

  多元化经营

  尽管雅戈尔一直以男装领军企业存在,但近几年公司涉及的领域除服装外,还包括地产和投资。

  雅戈尔在男装行业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营收、净利润均在第一梯队。然而根据雅戈尔发布的财报显示,自2015年以来,雅戈尔投资板块及地产板块的净利润均高于服装板块。

  实际上,雅戈尔自成立初始阶段就开始涉足房地产开发。资料显示,雅戈尔于上世纪90年代先后在宁波、苏州等地开发住宅、别墅、商务楼等各类物业,2004年曾一度成为长三角地区高价拿地的“地王”。

  除此之外,雅戈尔在金融投资方面做得风生水起。数据显示,除在2017年投资亏损16.89亿元以外,雅戈尔金融投资业务对雅戈尔每年净利润的贡献均超过约三成以上。借助投资获得的利润,雅戈尔收购股权、开拓金融投资管理业务、提供资产管理、投资管理、投资咨询等多项金融服务。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企业管理研究室副研究员赵剑波曾表示,雅戈尔地产、投资、服装“三大支柱”的业务格局具有一定的战略优势。由于服装行业进入门槛低,竞争激烈,雅戈尔最初选择三大板块共同运营有利于分散经营风险,当然,地产与投资相对于服装行业而言,效益更高。

  回归主业?

  受近年资本市场波动、房地产行业政策变动的影响,雅戈尔的两大业务板块业绩有所缩减,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也多次公开表示雅戈尔将回归服装主业。

  此次雅戈尔认缴股份的新雅农科是雅戈尔纺织与关联方盛泰针织共同出资成立,新雅农科主要产品为长绒棉等服装面料。而此次交易完成后,新雅农科将成为雅戈尔控股子公司,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公司纺织服装板块的全产业链优势。

  除上述增资纺织公司外,雅戈尔在服装产业的投入并没止步。雅戈尔曾在2015年制定了“4个1000”的战略发展规划,称要五年时间培育1000万名年消费额在1000元以上的活跃会员、建设1000家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营销平台的发展目标。2016年10月,雅戈尔与欧洲五大顶级面料供应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中国服装行业高端成衣和定制品牌MAYOR。李如成也曾表示,五年再造一个雅戈尔,将在未来五年,回归服装主业,并会投入100亿元进行面料、工艺、品牌的强化以及销售渠道提升。

  可在服装布局的同时,雅戈尔没有放弃地产板块和投资板块。2017年雅戈尔以近40亿元的代价拿下了位于宁波、舟山的三幅地块。前不久,雅戈尔旗下全资子公司苏州琅壹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又斥资10亿元,通过网络竞价成功竞买下天津亿豪大厦。

  资本运作不停歇的雅戈尔于2018年4月13日发布公告,2018年1月23日至4月12日,公司出售浦发银行、宁波银行可转债等金融资产,交易金额为19.6亿元;公司滚动利用闲置投资资金购入结构性存款及货币基金等金融资产,期间结构性存款及货币基金到期赎回累计金额为8.1亿元;公司处置金融资产的交易金额合计27.7亿元,产生投资收益3.3亿元,净利润2.5亿元。4月26日,雅戈尔审议通过将以闲置资金5000万元购买理财产品。

  在2012年,李如成就承诺公司将重新回归到服装的主业上来,集中资源向品牌服装投入。但从财务数据来看,雅戈尔依旧没有舍弃地产和投资两大业务板块的肥肉。尽管李如成了解房地产业务发展不太明晰,投资业务机遇性较大,但真的要将主要精力放在服装业务仍很困难,而这种分散精力,三种业务并行的经营模式,在已有营收、净利润大幅度下滑的背景下还能持续多久,也许雅戈尔自身也很难预料。

  

  (来源:国际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