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桐昆的绿色“账本”
2018-08-17
分享至:

  位于桐乡市经开区庆丰南路的一大片区域,都是桐昆集团的厂区。记者来到这里发现,厂区里绿意盎然,空气质量与周边无异。记者还来到位于桐乡市洲泉镇的桐昆集团旗下的恒瑞厂区。该厂一车间办公室门口的墙上挂着一块金灿灿的牌匾,上面写着:“2016年国家绿色制造项目,1万吨/年加弹-检验-包装绿色试验线”。

  在纺织化纤全行业着力推进“绿色制造”的浪潮里,桐昆这朵浪花显得十分惹眼。一直以来,桐昆集团在持续提高产品品质和技术水平的基础上,坚持“绿色发展和绿色制造”理念,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之路,并将绿色制造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而其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的点点滴滴,都通过生产环节的节能减排降耗、加大创新力度开发绿色纤维产品、采用绿色技术完善产业链等细节一一体现出来。在这个过程中,桐昆集团不仅收获了系列荣誉,还收获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聚酯企业推进绿色制造,涉及生产制造过程、对资源的综合利用、废气废水减排等各个环节。这些年,在涉及生产工艺的全产业链上,桐昆集团把“低能耗、低排放”作为目标,注重对资源的综合利用和节能减排,积极研发、推广和应用绿色节能环保技术,形成桐昆独有、行业领先、国际先进的绿色发展体系,也使其成为国内纺织化纤行业的绿色制造标杆企业。

  在生产环节,桐昆集团先后开发了废旧聚酯纤维循环再生等多项先进技术。为解决废水污染,桐昆集团在当地率先建立了污水处理系统,并自主研制中水回用设备,将聚酯生产、生活过程中产生的废水进行回用。企业还积极淘汰落后产能、锅炉等,降低生产单位能耗,为企业创造利润。通过在生产工艺、排放等多个环节实实在在的措施,桐昆确保各类单位能耗指和废气、废水等排放指标均达到国家、行业要求。

  “几年来,桐昆集团煤耗控制成果显著,集团有7家企业通过了碳足迹认证,荣获绿叶标签。公司通过多措并举,切实做到了节能减排降耗,落实了绿色制造理念,这不仅提高了企业的资源利用率,减少了生产过程中的物耗和能耗,还直接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加了企业的利润。”桐昆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道。

  聚酯企业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不仅体现于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还体现在产品本身的性能上。随着国内外消费者对绿色、生态、环保型纺织品越来越青睐,在系列常规产品之外,如何开发出适应下游织造市场新需求的绿色纤维产品,成为龙头聚酯企业在新竞争格局下必须解决的课题。

  作为一家下游客户遍布几十个国家的企业,桐昆集团深知研发和生产绿色产品对于企业产品结构调整的重要意义。

  2016年,由桐昆集团牵头的“绿色多功能差别化聚酯纤维制造与应用技术集成创新”项目入选“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这也是浙江嘉兴市首个入选这一“国家队”的项目。该项目着眼解决在高附加值、差异化纤维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消耗大、污染重等问题,推动清洁生产技术的广泛应用,项目建成后,产品能耗比同行业I级标准低20%。

  在产品方面,桐昆集团目前已开发出多种绿色涤纶长丝产品。以原液着色涤纶长丝为例,该纤维在纺丝过程中通过在线添加着色剂或色母粒,得到质量好、色牢度强、耐水洗的各种颜色的纤维。下游客户使用该类纤维能够减少后道织造环节的污水排放。目前,桐昆集团原液着色涤纶长丝的年产能约为十几万吨,产品已出口日本、土耳其、巴基斯坦、韩国等国家和中国台湾、福建等地区。下一步,桐昆集团在做大、做强常规涤纶产品的基础上,将继续扩大绿色纤维产品的产量。

  “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传统化纤产业正在加速转型升级,目前聚酯产品的竞争呈现出绿色环保、高品质、高功能等突出特点。加大开发绿色涤纶长丝产品,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有利于公司调整产品结构,增加国际市场份额,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从而增强核心竞争力。从大的方面看,作为龙头企业,桐昆理应为我国的绿水青山建设承担更多责任。下一步,随着在上游的布局进一步打通,桐昆还将推动‘PX-PTA-聚酯-涤纶-加弹’整条产业链的绿色制造。”桐昆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道。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