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红豆集团拟1亿元入局运动服装业 渠道及品牌定位破局待解
2018-11-24
分享至:

  11月23日,江苏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红豆股份”,600400)公告称,将联合关联公司江苏红豆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红豆国际”)成立无锡红豆运动装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分别出资6000万元、4000万元,分别占股60%、40%。运动公司的选址拟放在无锡市东港镇红豆工业园内,主营业务包括服饰、服装、鞋帽、箱包的生产、销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

  红豆股份称,运动服装公司的成立有利于公司抓住运动健康产业快速发展机遇,依托多年积累的服装生产销售经验及资源优势,开拓运动服饰相关业务,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运动装公司设立完成后,将作为控股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

  红豆股份上市至今已有17年。在消费者心目中,红豆内衣仍然是最深入人心的品牌,但事实上,红豆股份的主营业务为男装和房地产,几乎各总营收的一半。近年来,公司不断出清化纤、棉纺等非重点业务,并于2017年出售房地产业务,将主营业务集中在男装行业上。

  据公司财报,2016年,红豆股份总营收30.41亿元,男装营收13.42亿元,占总营收的44.12%,房地产营收15.9亿元,占总营收的52.27%。2017年5月,红豆股份将所持有的红豆置业的60%股权全部出售给控股母公司红豆集团。

  出售房地产业务完成后,男装成为红豆股份唯一主营业务,该业务主要涵盖连锁专卖、电子商务、职业装定制三大业务板块,面向大众消费群体,主要销售市场在二、三线城市。

  2018年上半年,红豆股份男装业务高速增长。2018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男装业务营收达11.63亿元,占当期总营收的95.17%,同比增长50.19%,增速同比大幅提升25.2个百分点,扣非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61.14%。

  不过,今年三季度来,红豆股份男装业务的增长态势有所放缓。2018年三季报显示,红豆股份当期营收4.58亿元,同比增长17.05%,净利润6216.89万元,同比增长25.22%。

  红豆股份的男装产品偏休闲和商务,运动风格的卫衣、裤子仅占有限比重。在公司的2017年年报、2018年半年报中,公司并未提出要将运动服装拆分成单独运营的子公司,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不过,对于在男装领域已经积累了十余年的红豆股份来说,运动装和男装的消费人群有一定重合之处。

  目前,红豆股份以101.84亿元的总市值位列A股纺织服装板块总市值第四名,排在海澜之家、森马服饰、际华集团之后。而国内四大上市体育服装用品公司中,安踏体育市值遥遥领先,为954亿港元,李宁排名第二,为177亿港元,特步国际市值紧咬在红豆股份之后,为94.4亿港元。

  截至发稿,安踏体育、李宁、特步国际、361度、中国动向、贵人鸟等国内体育服饰企业都相继公布了三季度销售情况,总体而言体现出“强者恒强”的特点,且各品牌在红豆股份主打的二线至四线城市已经开展了激烈竞争。

  规模占国内体育服饰市场半壁江山的安踏体育增速最快,今年三季度安踏品牌零售流水同比取得中双位数增长,集团旗下其他品牌零售流水同比取得90%-95%增幅。在此条件下,安踏集团国际收购步伐也正在加快。

  李宁和特步国际在进行品牌重新定位、提升坪效等努力后,三季度的零售额均取得了10%到20%之间的中段增长。而Kappa品牌仅取得低双位数增长,361度的三季度销售额仅录得低单位数增长。

  目前多品牌化成为安踏及李宁、特步国际等公司的战略共识。除抢滩儿童体育服饰用品市场外,各家都有独特细分领域定位,如李宁代理女性瑜伽休闲运动服Danskin,特步主打跑步专业用品等。

  在这样的体育服饰市场格局下,红豆股份作为新入局者要如何在渠道和产品定位上破局,是公司将要面临的问题。

  不过,红豆股份对于渠道和效率的提升已经做了准备。2016年8月,红豆股份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18.1亿元,用于建设智慧红豆项目,包括智慧设计、智慧产品、智慧供应链体系、智慧全渠道SPA体系以及智慧管理等五大体系,以实现全渠道营销。今年上半年,红豆股份和京东签署“无界零售”合作协议,全渠道已经进入试运营阶段。(搜狐)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