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即发集团5年攻克CO2无水印染技术
2019-12-06
分享至:

  12月5日,由青岛市服务企业工作队七队和即墨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以“创新与韧行”为主题的中央、省市网络媒体即墨民企行活动来到即发集团,深入采访这家成立于1955年的“中华老字号”纺织企业能够一直保持国内纺织行业领先地位的创新源头所在。

  据了解,2014年,即发集团过产学研合作开启超临界CO2无水染色技术的产业化研究与应用,经过多年研发实践,于2018年建成并成功运行世界首条1200L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水染色产业化示范生产线,期间青岛市科技局批准成立了青岛市纺织清洁生产、智库联合基金,专门支持超临界CO2无水染色技术专业化的基础研究,为该项目技术的研发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到即发集团调研生产示范线项目时表示,即发无水染色示范线的建设运行,标志着我国无水染色工艺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具备了产业化向前推进的条件。

  “应用超临界流体的非液非气状态,即能够溶解染料,又能够将染料快速的带入纺织品内部,整个过程不用一滴水,染色时间明显缩短,实现“零”排放,环保而且高效。”即发集团副总经理万刚向大家解释了超临界CO2无水染色技术原理。据了解,目前即发集团已经创新完成“科学—技术—工程—产业—市场”全链条产业化形式,目前已申请30余件专利。

  超临界CO2无水染色产业化项目的实施符合国家“十三五”规划,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对于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大力发展高效、节能、环保和可循环的新型制造工艺及装备有积极作用。而该项技术的成功产业化,不仅是印染行业的一次技术革命,必将改变中国纺织印染行业的产业发展方向和发展格局。

  (来源:即墨区委宣传部)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