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预亏6.5亿切入口罩生产线 智云股份借热点暴涨引关注
2020-02-28
分享至:

  智云股份于近期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签订了首份口罩生产设备的订单,此消息一出,智云股份股价连连上涨,并产生异常波动,为此受到广泛关注。

  2月20日晚间,大连智云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智云股份”,300097.SZ)发布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公告称,公司股票于2020年2月18日、2020年2月19日、2020年2月20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以上,根据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智云股份在上述公告中表示,为了持续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谭永良有可能在未来3个月内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减持其持有的部分股票。

  有市场分析认为,智云股份股价近日连续上涨,与公司之前宣布切入口罩生产设备密切相关,而实控人或借此“曲线”减持公司股票。

  宣布切入口罩生产设备后股价上涨

  2月14日早间,智云股份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鑫三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下称“鑫三力”)与惠州市杰佰净化有限公司,签订了高速平面耳带式口罩全自动机生产线、N95耳带式口罩全自动机生产线、平面口罩后工序生产线、口罩耳带电焊机的采购合同,合同总金额为1060万元,这是鑫三力获得的首份口罩生产设备的订单。

  对于上述公告,深交所对其下发了关注函,要求智云股份补充说明鑫三力口罩自动化生产设备的具体研发情况,口罩生产设备业务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实际影响及其可持续性,说明公司是否存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对于深交所的关注,智云股份回复称,根据目前在手订单以及洽谈中的意向订单的情况,口罩生产设备业务对公司短期经营业绩有一定积极影响,目前尚未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公司也不存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自2月14日智云股份发布签订口罩生产设备采购合同的公告之后,从2月14日至2月21日,连续6个交易日股价上涨。2月14日智云股份收盘价为8.41元,到2月21日,已涨至12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的1月19日,智云股份发布2019年业绩预亏公告。在业绩亏损情况下,突然宣布进入口罩生产上游,此举被市场广泛解读为利好消息。

  预亏6.5亿超九年利润总和

  据智云股份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5亿元到6.55亿元。智云股份自2010年上市9年来,净利润累计5.3亿元,本次亏损超过上市九年利润总和。

  对于亏损,智云股份归因于多个方面,其中一个原因是:公司将在2019年度报告中对收购鑫三力形成的商誉,以及存货等各项资产进行减值,预计本期计提的资产减值总额在5.2亿元至5.5亿元,这也是导致智云股份2019年亏损的重要原因。

  智云股份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之后,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说明本次商誉减值的具体情况,以及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对此,智云股份回复称,2015年、2016年、2017年为公司收购鑫三力后的业绩承诺期,此期间鑫三力均超额完成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106.3%、103.0%、201.8%。2018年鑫三力业绩表现良好。进入2019年之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鑫三力传统产品对应的市场需求增速放缓,产品订单规模减少,多种原因导致鑫三力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2018年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净利润存在较大幅度的亏损。

  资料显示,智云股份于2015年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鑫三力100%股权,由于对标的公司鑫三力评估增值率较高,形成8.97亿元的商誉,2019年智云股份拟对鑫三力商誉计提约3.8到4.1亿元减值准备。

  现金流难敌债务窟窿

  2019年前三季度,智云股份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3亿元、-0.9亿元,同比分别下滑70.74%、164.0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1亿元,同比下滑111.95%。

  截止2019年9月30日,智云股份流动负债合计6.4亿元,其中,短期借款2.0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1.2亿元,而公司的货币资金仅有0.8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0.7亿元。可以看出,智云股份的负债和现金储备极不相称,偿债压力可想而知。

  (来源:投资者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