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常熟纺机走出“大而精”发展之路
——“知天命”的老企业照样焕发新活力!
2020-06-05
分享至:

  2020年,常熟纺织机械厂有限公司成立五十周年,百年长方已至半程。作为我国纺织机械行业的骨干企业,凭借着对行业初心和使命的坚守,砥砺前行,自强不息,常熟纺机成为傲立我国纺织机械行业前沿的领军企业之一。这家跨越了几个不同的历史阶段,凝聚了几代人的奋斗与奉献的纺机企业,走出了一条由小到大、由大到精的发展之路,为我国纺织工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一家老牌纺机企业,常熟纺机经历了我国纺织行业起步、调整和再发展的不同阶段,随着我国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的不断深入,常熟纺机先进的技术装备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纺织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风雨五十载

  定位明确实现自我提升

  1970年6月创立的常熟纺机,产品只有织机配件和织格装置,在短暂的迷茫之后,以王锡云为代表的常熟纺机“创业者们”很快找准了前行的方向,明确了织机开口装置为研发、生产目标,并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20世纪80年代与有梭织机配套的龙头、格子系列产品面市,与中纺机和省内外的织机厂配套。“七五”期间,高档剑杆用GT412多臂中标承担江苏省《挠性剑杆织机关键部件开口装置》重点攻关项目,标志着常熟纺机从生产有梭织机多臂迈向了无梭织机开口领域。20世纪90年代初期,长方GT412型多臂形成了与国内织机型号相当于SM92/93、GTM、TP500等所有主机厂的配套,市场占有率近100%,并出口海外市场。

  “八五”期间,常熟纺机承担国家重中之重项目《无梭织机专项——高速多臂子项》,1994年,常熟纺机与日本山田公司签订了引进高速多臂技术贸易合同,引进GD50、GD60、EDP4HM多臂及PC33高速踏盘,1995年进口散件组装和逐步国产化并开始进入市场,填补了国内喷射织机多臂的空白,引发市场高度赞誉。

  1996~1997年常熟纺机ASGT221多臂推向市场,与国内中纺机简易剑杆GA747型、广东金德公司中档剑杆织机KT368型织机配套,加速推进以无梭织机替代淘汰有梭织机的进程,一度在绍兴、南通、常州、广东珠三角地区炙手可热,供不应求。同期,常熟纺机作出了一个划时代决策——开发高速电子多臂和电子提花机。第一代电子多臂配套剑杆,命名为9608,与必佳乐SPT为配套原型,于常熟色织四厂进行试验,车速300转/分。试验成功后陆续批量进入广东市场,命名为GT405,该产品的成功,意味着长方揭开了多臂由机械化向电子化转变的序幕。

  21世纪初,常熟纺机的产品GD50、GT412、GT405、ASGT221多臂市场占有率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与此同时,浙江嵊州领带市场的崛起,让常熟纺机看到了GT511提花机的更多机会。2003年,长方GT511提花机与必佳乐GTM织机配套进驻广东市场,一张90台机器设备的订单,让长方提花机打开了江浙、广东市场的大门。同样在2003年,为响应市场需求,常熟纺机开发了喷气用高速电子多臂GT407,由于其喷气织机、喷水织机的兼容性,于2003~2008年间共推出了几千台,不仅获得了市场的积极反馈,也让长方积累了设计开发高速多臂的宝贵经验。

  多种因素综合之下,2008~2014年间,常熟纺机的产品开发速度及性能提升明显放缓。为了重塑长方品牌影响力,2015年以后,常熟纺机领导班子重新调整,重新梳理开发新产品方向,明确了产品更新换代时间表,不断丰富产品系列、提升产品性能,相继开发出2655/2655B、2658B、2861等产品,转速达650转/分;同时衍生了转速达650转/分的2869/2869B喷水系列多臂;开发了GT512L/JL1620、JL2410、GT512T等系列型号的提花机;凸轮开口自GT623取得成功后又开发了S1351、S1353等多功能型号产品。形成了长方多臂、踏盘、提花机全系列各品种电子化的全方位产品格局。

  五十年的历程,常熟纺机从仅与部分国有织机制造商配套,发展到目前与包括意达、必佳乐等国内外各类织机配套供应,用户遍布印度、东南亚、中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在国内主要织造生产基地、印度等设立销售服务中心,逐步形成了全面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

  肩负重任

  继往开来续写新篇

  “五十年”只是一个时间尺度,但它却折射出一个企业的理念与精神。常熟纺机的精神传承,是几代人呕心沥血不断探索与实践的成功之作,更是值得行业人士深思与学习的一部“教科书”。五十年对于常熟纺机意义重大。尽管肩负重任,但常熟纺机董事长彭晓虹心态平和,多年沉浮的阅历,让他有信心带领常熟纺机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今年1~3月,我们的销售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但由于疫情导致内外贸业务深受影响,原有订单延期或者取消,尤其是3月下旬销售明显回落。”和绝大部分企业一样,身处市场的常熟纺机也未能逃离疫情的冲击。

  彭晓虹表示,除了订单生变外,疫情造成的供应链不稳定也为企业的生产、质量带来了诸多不确定因素。同时,各国的封锁也使得海外市场布局战略不得不收缩,年初制定的海外展览会、用户拓展计划受阻,目前常熟纺机正在逐步转向线上拓展模式。在彭晓虹看来,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可能要延续至明年中期。总体来看,鉴于全球性的市场动荡,今年企业的销售会略有下降。

  “目前,我们最迫切的任务就是加强精细化管理,保证现金流;同时梳理产品结构,充实产品系列,抓好技术、革新工艺,提升产品性能;当然,为了寻找新的增长点我们也会盯紧大客户,挖潜新客户。”彭晓虹解释道。今年,公司立足于新的起点,提出了“高、新、稳、好”的产品发展目标,重点打好三场关键仗:即“高速电子多臂在广东市场出好两张牌,电子提花机稳性能、出精品,凸轮开口开发试验高转速”。

  从计划经济年代的生产基地发展到市场经济下的领头企业,常熟纺机在行业始终保持了较高的知名度,市场占有率名列国内同类产品前列。50年的发展,“长方”产品一代代渐次升级,也拥有了一批批忠实的用户。从GT412多臂填补国内无梭织机开口领域空白到ASGT221多臂供不应求,从闻名而来到成为回头客,从世界500强用户到国外用户逐步认可,“长方”被用户誉为“中国的史陶比尔”。

  在彭晓虹心里,用户犹如阳光,他始终对客户充满感恩,是他们的认可让长方人更有干劲儿,更有奔头儿!近年来,随着国内纺织工业的发展趋势,织造设备升级换代的步子加快,织机高速化、电子化的需求越来越普遍和迫切,用户对产品品质和个性化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将是常熟纺机卯足了劲儿要大展拳脚的新舞台。

  “栉风沐雨五十载,我们将继续秉承技术积淀,突出品牌效应,以一流的厂房、一流的环境、一流的设施、一流的产品,打造百年纺机企业,为纺织行业的健康转型作出更多贡献。”彭晓虹信心十足。

  职工厂庆优秀征文节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996年新年伊始,正值我南通纺织工业学校三年半专业课程就读结束,开始进单位实习之际,这一年我正好20岁。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大潮中,我在人才市场上和时任常熟纺织机械厂组织科长的黄锁根同志签订了双向选择书,后来我得知此时的常熟纺机厂厂龄26岁,犹如一个青年在黄锡云厂长的带领下正飞速发展。而我和其他一起招聘来的毕业生一样,是作为新生力量来充实壮大这个“有为青年”的,此时的我们踌躇满志。进车间后我就被安排到数控车间学习数控机床操作,由于市场的需求,我们都是实行四班三运转制,机器设备不停机的生产作息模式来满足市场的巨大需求,单位效益十分喜人。光阴似箭,不知不觉我已经进厂6年了。从一个毛头小子成为了一名成熟的师傅,也像老师傅一样带起了新人,在2002年9月18日,作为第1批来到梅里新厂区的先驱者,我带着学徒来学习培训交接公司新购置的日本MAKINO卧加。此时的新厂区正在基建之中,只有一幢车间,四周还是流着雨污水管施工的壕沟,只有在车间进门那里有木板搁着走进去。空压机是马路上修筑马路用的柴油空压机,噪声震天响,车间水泥地坪上全是灰尘,一天下来鞋子上一层灰,大大的车间里只有二台崭新的小卧加,连喝水的热水瓶都没有。公司为我们只定好工作餐,派了个班车每天定时接送,我们一路开过来出厂门石子路上就扬起蔽天尘土,以至于住在梅李的徒弟每次都要驾驶摩托车抢在厂车之前开出厂区,否则呛得难以呼吸,此时的条件真是艰苦,但我们都没有怨言,绝不辜负公司厚望。斗转星移来到了2010年代,在董事长彭晓虹同志的带领下,常熟纺织机械厂继续添置新设备,努力开拓海内外市场,加快研发新产品新技术,大力提拔青年干部和技术人才。和我同时期的同事,或成为技术负责人,或担任部门领导,我也成为数控车间的资深老职工了,先后操作过日本大卧加,青海卧加,日本小卧加,成型磨,五面体等数控设备,累计为公司学帮带来了10名新人,我们都引以为荣,努力为公司做贡献,力争保持公司在梅李的纳税大户地位。

  岁月如歌,今年迎来了常熟纺机厂的50岁生日,而我也早过了不惑之年,我时常鞭策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尽管市场风云变化,但我坚信在以彭晓虹为董事长的带领下,公司通过科学管理,紧抓质量、成本、市场措施下一定能够再创辉煌!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衷心祝愿常熟纺机厂人代代相承,创造出百年品牌,此文致常熟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成立50周年。

  ——金工车间陆林锋

  同舟共济五十载

  共庆长方更灿烂

  在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迎来了公司成立五十周年的庆典。流年似水,弹指挥间,公司已成立五十年了,五十年,在宇宙万物进化过程中显的是微不足道。然而对于我们纺机来说,这五十年承载了太多太多,是三言两语所不能述说的。其间有过风雨,有过迷茫、有过彷徨,但公司最终还是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中站稳脚跟,成为国内织机开口装置的领先企业,这一切的一切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和这五十年里公司上下的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分不开的,正是这五十年的积聚,才成就了纺机的今天。屈指一算,我来到公司也整整三十二年了。在这三十二年里,我见证了公司诸多重大事项和发展历程,熟悉的日子恍如昨日。抚今追昔,不禁思绪万千,当年纺机厂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项目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回忆就像翻书,带着我翻回到每个精彩的段落,重温每一个成长的时刻,记忆犹新的是97年在现党委书记姚非常带领下一行四人赴德国KOPP公司进行的凸轮磨床培训,记得那天正好是中秋节,初出国门的我们感受和赞叹着当时国外的先进和豪华,姚书记意味深长地说:看看是否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他说:月亮其实是一样圆的,但德国的凸轮磨技术确实比中国好,是世界一流的,要珍惜在德国的培训机会,把国外的先进技术学好,让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所以在德国的2周,我们是天天一早迎着乌尔姆小镇的晨曦去KOPP公司的车间,夜晚顶着落日的余晖回到宿舍,虽说是出国,但加班加点是常事,如饥似渴的学习编程和加工的先进技术,唯恐漏掉一个关节环节,记得当时学操作的王婉芬人很瘦,但她为了熟悉每一个操作指令一站一天从不喊累,姚书记更是对加工好的每一个零件样件反复对比合同图纸精度,确保零件达到加工精度要求,学编程的陈晓江也是一有问题就向外国师傅提问,作为翻译的我虽然天天口干舌燥,喉咙疼,但也决不懈怠,力求把每一个环节都做到精准。为的是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取其之长,补己之短,学到先进过硬的技术去助力公司的发展和壮大。

  回顾往昔,心中的感动总是由然而生,纺机厂历经五十年艰苦创业辛勤耕耘,已经由一个当初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建造成了国内最大的各类织机用系列多臂装置、提花装置、凸轮开口装置的专业制造和研发企业,拥有国家专利41项、软件著作权5项。靠的是勇于拼搏的老一代新一代干部,靠的是赤诚奉献的老一代新一代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靠的是爱岗敬业的老一代新一代工人。如今祖国已经繁荣强大,企业也在发展创新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外国的月亮不比中国圆,长方生产的开口装置一定能和外国的一样好,中国人在新世纪一系列大事件中表现出的团结、顽强和自信、乐观,让世界动容,我们为作为一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纺机五十岁了,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要实现的目标还很远,2020的疫情会对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只要公司每一位员工都和企业同甘共苦、并肩作战,把公司的利益和自己的利益结合在一起,坚定信心,团结奋进,继续推进高效生产、降本增效、党建创新等各项工作,相信纺机厂的明天会更好,让我们一起祝福,承载着纺机所有人的心愿,永远向前,六十年、八十年,一百年……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