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青岛源海新科推介海藻纤维及制品:深耕海洋、赋能健康
2020-06-05
分享至:

  5月29日,青岛源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参与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采取创新形式组织的企业产品云发布活动。源海新科公司进行了一场“深耕海洋、赋能健康”海藻纤维及制品主题发布会,隆重向纺织行业各应用领域的企事业单位推介海藻纤维产品,让健康、绿色、环保的新材料更好地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发展和海洋与纺织产业发展做出贡献。青岛大学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兵兵副教授做了详细讲解。

  青岛源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建有目前国际国内专业的纺织专用海藻纤维生产线,可生产纺织服装、生物医学、卫生护理、阻燃工程四大系列近30个品种的海藻纤维,拥有近50项发明专利、30余项注册商标、多项团体、行业及国家标准。源海新科公司海藻纤维产品制备成套技术及装备是夏延致教授带领的“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历经15年的不断研发的科研成果,从根本上解决了海藻纤维传统湿法纺丝工艺强度低、产量不足、用途单一的瓶颈,实现了海藻纤维原料专用、高效纺丝液制备、耐盐耐洗涤剂、无脱水剂分纤、凝固浴回收、高强度纤维等技术难题,实现了海藻纤维产能、性能、种类的三个国际领先。技术成果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技术进步一等奖、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青岛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海藻纤维原料为来源丰富的褐藻,经“0”污染的水体系生产,纤维可自然降解,海藻纤维的整个生命周期都充满着绿色健康,对环境友好。纤维拥有六大特性,在未来有极大的应用潜力:

  99%抑菌率(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抑菌率达到99%)、0级防霉。

  高回潮率(≥16%),穿着舒适性优于棉,可与羊绒和丝绸媲美。

  本质自阻燃(极限氧指数LOI≥45%)。

  高吸收性与凝胶阻塞性都非常好,医疗应用上具有止血保湿并且易去除的特点;它可以吸收100倍以上自己体积的液体。

  极佳的防辐射性能,能抵挡绝大部分的紫外线和电磁辐射。

  优异的生物相容性,并能自然降解,对大自然不产生污染。

  海藻纤维的优异性能可广泛的应用在四大领域:

  1.纺织服装领域

  海藻纤维的回潮率≥16%,高于棉,舒适性更加,有丝绸和羊绒的手感,在纺织面料中添加量≥10%时,即能大大改善服装的穿着舒适性。2020年世界主要纤维消耗量预计达到9500多万吨(化学纤维占比70%),中国是最主要的纺织品输出国,同时也可以说是全球最主要的纤维消费国家。海藻纤维坐拥全球最大的中国市场,在纺织方面的应用前景广阔。

  2.生物医学领域

  海藻纤维在医学领域主要用于医用敷料、止血急救材料等,海藻纤维中的钙离子与血液中的钠离子交换后,形成水凝胶,这种水凝胶具有高吸收、低透湿的特点,既能快速吸收伤口渗出的体液,又能锁住水分,为伤口提供一个湿润的愈合环境,利于伤口愈合,减少更换敷料次数,易去除,减少创面疼痛。

  3.卫生护理领域

  海藻纤维具有优异的抑菌防霉功能,抑菌率达到99%,防霉性能达到“0”级。我们自主研发的高吸水海藻纤维制备技术,可实现液体的快速吸收,吸液倍率可达100倍以上。

  4.阻燃工程领域

  海藻纤维的极限氧指数LOI≥45%,在空气中离火自熄、无烟、无有毒气体、无熔滴延流。海藻纤维在不添加任何阻燃剂的前提下,就具有极佳的阻燃性能,是迄今为止阻燃效果最好的本质自阻燃生物基纤维。

  未来青岛源海新科公司将多种类功能性海藻纤维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应用,通过与后道纺织企业的创新合作,打造完整的产业链,积极为我国纺织业构建“海上棉仓”,形成与合作单位在海洋生物基纤维及纺织品领域的协同创新发展。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