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新乡白鹭投资集团年产10万吨氨纶项目奠基
2020-09-18
分享至:

  60年,岁月如歌,一甲子,沧桑砥砺。60年,白鹭集团书写了一部中国再生纤维素纤维的“逐梦传奇”。9月16日上午,白鹭集团举行公司成立60周年庆典暨年产10万吨高品质超细旦氨纶纤维项目开工奠基仪式。站在“百年白鹭”筑梦起航的新起点,白鹭集团迎来了新的腾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新乡市长王登喜,新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乐新,新乡市政协主席邢亚平,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叶茂新,通用技术高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庄小雄,新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跃勇,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副师长、副市长康金华,新乡市副市长祁文华,新乡市政协副主席、发改委主任张文慧,河南省纺织协会会长宋松继,以及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新乡白鹭投资集团上下游客户代表参加了奠基仪式。

  奠基仪式上,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邵长金介绍公司60年发展历程和项目概况。

  中国纺联党委书记高勇、新乡市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刘思江、新乡市长王登喜分别致辞。

  高勇在致辞时指出,白鹭集团的前身——新乡化纤厂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投资最早的几个化纤项目之一,当时全国化纤产量不过几万吨,新乡化纤从几千吨的规模经过60年的努力,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拥有两家上市公司的企业集团,同时在粘胶长丝、氨纶、新型溶剂法纤维素纤维项目已经引领行业发展。

  新时代、新白鹭、新征程,白鹭集团确立了以绿色发展实现循环经济模式为路径,以创新驱动智能制造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总要求的发展战略,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今天奠基的年产10万吨高品质超细旦氨纶项目是白鹭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的重点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30多亿元,核心技术及装备采用高一致性氨纶聚合物技术和装置,采用近红外在线监测、先进控制系统(APC)控制聚合物分子量及分子量分布,满足后道工艺在织造、染整、定型、后处理中对氨纶纤维聚集态结构的不同要求。

  纺丝技术采用高密度纺丝及高速卷绕技术,纺速可达1000m/min以上。项目将充分考虑“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新增销售收入约32亿元,新增利润约4.5亿元,将大幅提升白鹭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也将为新乡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白鹭集团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作为当时国家计委重点建设项目的新乡化学纤维厂,落户在豫北明珠新乡北郊凤凰山下,来自全国各地的化纤专家、技术工人怀着满腔热血和创业激情,历时四年独立自主建设起来的粘胶人造丝项目演绎着“木材变衣服”的神奇。

  80年代,改革开放,万象更新,白鹭在发展的征途上迈开了崭新步伐。90年代,借助连续纺技术优势,白鹭迅速发展成再生纤维素长丝领军企业;随着白鹭制改制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使企业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进入新世纪,白鹭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励精图治、谋求长远,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涉足氨纶行业、开辟第二生产基地,奠定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进入新时代,白鹭集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确立了做强做大再生纤维素长丝、氨纶两大主业,延伸产业链、拓宽产业面的发展思路。相继关停了缺乏市场竞争力的6000吨合成纤维、12万吨再生纤维素短纤,集中精力发展再生纤维素长丝和氨纶等项目,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

  “60年过去了,现在中国化纤产业已经成为世界上门类最齐全、规模最大的产业。现在人类加工的纤维主要是化学纤维,全世界纤维70%以上的量是化学纤维。去年我国化纤产量已超过5800万吨,已超过全世界化纤产量的70%。我们已经基本完成了从纺织大国到纺织强国的转变。随着科技进步,各个工业门类、各个科学领域相互交融,新材料的地位愈加凸显,在新材料中,我们的纤维也占据了重要地位。纤维产业也是新兴产业,未来必然会为美化人民生活、温暖人民生活、健康人民身体作出新的贡献。”高勇对纤维产业寄予厚望。

  白鹭集团正是纤维产业大军中的先行者,从“国营新乡化学纤维厂”这个原点出发,伴随着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历程,新乡白鹭投资集团如今已经成长为总资产108亿元,年营业收入60亿元,成功培育两家上市子公司的行业领军企业。白鹭集团60年的历史既是一部薪火相传、激情奋斗的创业史,又是一部满怀理想、锐意进取的创新史,于纤维产业、于新乡,白鹭集团均未来可期。

  (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