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永通印花:人棉活性印花工艺的“领头雁”
——研发技术获第22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2021-07-28
分享至:

  近日,绍兴永通印花有限公司的“人棉活性印花工艺和人棉纺织物”获得了第22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该专利直接解决了人棉印花工艺中黑色乌黑度不高、固色率不高、耐湿摩擦色牢度和耐汗渍色牢度的缺陷。早在2018年这项专利就已经在公司内开始实施,显著提升了企业的科技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近两年,该企业出口大幅增长,人棉面料产量达4亿多米,工业总产值9亿多元,引领和带动了我国人棉纺织物领域及相关产业链的科技进步。

  专利研发解决产品短板

  人造棉织物具有质地柔软、滑爽、悬垂性好、透气性强以及穿着舒适等优点,是理想的夏装面料。“永通印花”生产的人棉面料大都销往中东地区。公司生产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人造棉织物以印花产品为主导,大多数采用活性染料工艺。由于人造棉即粘胶纤维截面不均一,纤维的皮层和芯层结构性质不同,皮层紧密、结晶度和取向度高,造成染料的上染率降低,面料制成服装后容易掉色,而且黑色上染率不高,难以呈现乌黑的颜色,所以人棉面料一直给人以档次不高的印象。

  为了解决这个短板,公司组建了“产学研”科研团队,在工艺上从印花糊料、色浆的配制、后处理定型等多方面着手,经过两年的研发,解决了技术难题。专利“人棉活性印花工艺和人棉纺织物”中的人棉活性印花工艺利用拼混黑色活性染料各组分的混拼增效原理,实现了良好的直接性、固色率、耐湿摩擦色牢度和耐汗渍色牢度,解决了掉色和黑色显色度不高的问题。该专利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节能减排、改善性能、提升品质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明显,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应用前景广阔。同时还可解决其他面料印花的直接性不够、固色率不高、耐湿摩擦色牢度和耐汗渍色牢度等缺陷的问题。

  科技兴企坚持自主创新

  近年来,公司注重实施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中心环节,把抓好专利等知识产权工作作为“科技兴企”的一项重要内容,逐年加大科技投入,坚持先进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再创新,切实加强专利工作,努力提高公司知识产权的创造和保护。

  早在2015年,“永通印花”就正式成立了“专利办公室”,在专利技术研发、专利申请及应用研发等方面,累计投入资金1780多万元,公司每年用于科技支出的经费占销售额的4%以上,用于技术中心研发机构设备购置、科技项目合作与开发、专利研发投入和奖励、科研试验、人才引进与培育等,保障公司各项科技计划实施、专利创造及产业化。公司还形成了科技创新及专利奖励激励机制,鼓励职工积极发明创造,通过科技奖励激励机制的保障,全面调动了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为有效地保护专利产权,及时对侵权行为作出快速反应,公司还聘请了一名律师及一名专利资深代理人做法律顾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公司已拥有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48项。并全部专利技术在实际生产和管理中得到推广应用。去年,公司的“异花同步双幅印花机”、“双幅和异花印花机”项目还获得卢森堡专利授权。

  (来源:柯桥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